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周界防范产品市场现况

目前中国市场上所应用的防护产品种类有,红外对射、电子防护栏、振动传感电缆、微波探测器、高压电网、脉冲电网、“泄漏”式同轴电缆、静电控测系统等。在中国民用市场使用最广泛为红外对射探头,几乎占去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究其主要原因是相对其他类型产品,红外对射价格较低,安装简单,方便使用,能有效的防范。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中国市场上所应用的防护产品种类有,红外对射、电子防护栏、振动传感电缆、微波探测器、高压电网、脉冲电网、“泄漏”式同轴电缆、静电控测系统等。在中国民用市场使用最广泛为红外对射探头,几乎占去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究其主要原因是相对其他类型产品,红外对射价格较低,安装简单,方便使用,能有效的防范。但红外对射产品市场还不规范,也存在着价格战现象相较红外对射,其他产品价格较高,难以被民用市场接受,这类产品大多是应用在博物馆、粮仓、水库、鱼池、果林、油库、监狱,机场、电站以及部队军械库、弹药库等一些国家需防护的特殊领域。

不同产品各有其所长与使用区域,但总的来说销量都在平稳的上升。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居住条件的改善,各类VIP住宅的开发;另一方面,国家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增长,以及全国人员的大量流动,各种犯罪活动出现,原有简单的防护措施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2001年、2002年为中国周界防护市场快速成长期。从2002年开始,周界防护市场进入一个热潮期。而且国家也支持,安全工作需要人防加上技防。

用户在选择产品时,第一个需考虑的因素是防护场所重要等级,依据所需防护对象的价值不同而选择不同的防护措施;另外,也要考虑到当地的气候、周边环境等配套设施;另一方面需要考虑的因素应为产品的品质,高品质的产品不但可以起到有效的防范作用,减少事故的发生,从长远来考虑,还可降低未来的维护费用。目前中国市场上所应用的防护产品种类有,红外对射、电子防护栏、振动传感电缆、微波探测器、高压电网、脉冲电网、“泄漏”式同轴电缆、静电控测系统等。

产品种类各异 难成规模化生产
中国的周界防护市场一直以来更多的是依靠人防,在一些民用区域甚至连人防也没有,有些居民区是完全开发式的,根本就没有防护设施。最原始的防护不过是通过各种树篱绿化带;或者是用砖石砌成的围墙,在围墙上扎上些碎片;用铁丝网或铁丝做成的简单围护,但这些对于犯罪阻挡与警告作用有限。

根据防护的重要级别,防护地点的环境限制,天气的影响等各种因素,对产品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差别甚大,形成了产品的多样化,各有其所长与使用区域。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决定了产品各有其使用范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目前市场上所应用的防护产品种类有,红外对射、电子防护栏、振动传感电缆、微波探测器、高压电网、脉冲电网、“泄漏”式同轴电缆、静电控测系统等。在中国民用市场使用最广泛为红外对射探头,几乎占去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究其主要原因是相对其他类型产品,红外对射价格较低,安装简单,方便使用,能有效的防范。

周界防护产品最大的市场在居民小区,但是由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资金投入方面的考虑,对于周界的防护只是一个概念的炒作,产品价格从低考虑。相较红外对射,其他产品价格较高,难以被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接受,这类产品大多是应用在博物馆、粮仓、水库、鱼池、果林、油库、监狱,机场、电站以及部队军械库、弹药库等一些国家需防护的特殊领域。

主要周界防护供应商概况
红外对射应用在周界防范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市场分为国产与代理进口品二个层次。国产厂商如中国艾力富、深圳圣威尔、深圳瑞电、先迅康科技等;国外品如安定宝、博石安宝、上海安盾代理品日本艾力富、深圳宏视代理品PULNiX、深圳普西林代理品宝安力。其他类型产品,如振动传感电缆,国产厂商有北京安警,进入中国的国外品有以色列magal;电子围栏有法国莱克米。[nextpage]

市场容量较大 增长平稳
9.11事件后,各类恐怖事件不断出现,公共安全成为全球日益关注的话题。一方面,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居住条件的改善,各类VIP住宅的开发;另一方面,国家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增长,以及全国人员的大量流动,各种犯罪活动层出不穷,原有简单的防护措施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2001年、2002年为中国周界防护市场快速成长期。从2002年开始,周界防护市场进入一个热潮期。而且国家也支持,安全工作需要人防加上技防。

在北京、成都等地区,政府已发文规定,小区的周界建设不能采用实体围墙,而必须采用通透性较好的栅栏。有关部门也正准备将小区周界防范和对讲系统作为新建小区开工和智能小区评级标准。

中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按十三亿人口计算,假如每个家庭会安装防护产品,这个量还是比较庞大的。人们已开始慢慢的意识到自己我防范于未然的重要性,周界防护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变以前的被动防护为主动防护,将损失尽量的降低。由于房地产开发影响,红外对射在2003年销量增长估计会较2002年翻一番。其他类产品的市场量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总的来说也是呈上扬的趋势。

品质+管理为企业竞争源动力
中国的安防市场还不规范,缺乏成熟的配套设施,进入的门槛低,市场上的产品鱼龙混杂。周界防护产品市场与其他安防产品一样,也处在成长期,市场一些产品品质良莠不齐,价格差异较大,甚至仿冒产品也是防不胜防。

由于市场起步晚,产品多样,众多的周界防护经销商和生产商表示,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一是客户对新产品的认知度不够,需求者不知道市场上产品的存在。二是周界技术还满足不了一些场合的需要,换句话说,由于周界产品各有其局限性,因而限制了它的普及性,例如:红外对射在曲折边界不能使用。此外同其它安防产品相比,价格较高,为其普及增加难度。

许多的生产商已意识到,公司要有竞争力,必须自己撑握技术、要有品牌意识,要有市场网络概念。深圳瑞电副总经理田岱山表示,公司要发展,必须重视研发与生产,撑握核心技术,注重产品的品质;另一方面要有一个好的市场营销理念。

在销售模式方面,目前国内各生产商在走货时,大都还得依靠经销商、系统集成商、工程商,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生产商最终会走一条自产自销之路,更多依靠有一定的技术背景,既是工程商又是集成商的专业商。

红外对射为周界防护市场主流产品
周界防护类产品在中国民用市场广泛的采用,大概只有两年左右的时间,其中红外对射产品因其价格低廉,安装方面而大量的使用在居民小区、别墅,据了解2002年中国的市场容量在十万对以上。

目前在市场上双光束30米的红外对射产品最为广泛使用,市场上提供的红外对射产品距离最远为250米。红外对射市场也同某些安防产品一样,市场还不规范,也存在着价格战现象。同类型的产品价格差别甚大,由于成本造价,出处不同,如双光束射程为20米的产品,市面上的价格从几十元、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如一个4光束,射程为20米的红外对射产品,出厂价格为300—400元人民币,但经过各种流动渠道,最终用户可能要掏上千元来购买。

红外对射进口品在品质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价格方面也是比较昂贵的,目前国产品与进口品在市场的占有率方面为6:4左右。进口品在资金、技术、生产等诸多方面比国内厂商有着相对优势,但外来产品在进入中国应当考虑中国国情,用户消费习惯,销售模式,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情况,否则是比较难以被广大消费接受。[nextpage]

结语
中国是一个大的安防市场,从经济的发展情况来分析,未来仍旧是继续的增长,会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为龙头向广大的中西部地区辐射。2003年的周界防护市场,红外对射产品依旧是增长较快,由它类型产品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比较的缓和。由受到非典影响,一些工程也受到影响,被往后延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量的增长。

您需要什么样的防护措施
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日益的提高,对于生命、财产的防护要求也越高,对于周界的防护不但要求能有效的护卫功能,而且还要求通透性好,外形美观;以往高墙式的防护通透性差,形成视野阻隔,而且还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更加的激起人们的好奇欲望,已不适应人们的需要。

红外对射探测器从使用量这方面来看,红外对射探测器所占比例最大,其主要优点为安装简便、价格便宜、而且此类产品投放市场早、用户认知早而被广泛使用。局限性:探测范围过于狭窄,只能使用在直线分布的围墙、栅栏等周界上;易受天气的影响形成误报,如有人入侵,只能报警警告,不能形成阻拦。为了减少误报,有效的防范,一些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新产品,如在对焦方面,采用激光定位对焦,更方面安装和减少误报。另外在一些红外对射难以防范到的不规则区域,安定宝、博世安宝已为市场提供立体防护型被动红外探测器。

产品多样 各有适应范围
目前市场上周界防扩产品种类多样,但是各有其所长与瓶颈,它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和使用特点,即使用的局限性,如在某种场所使用非常有效的产品换一个不同环境特点的场所使用,可能就很不理想。可能就有误报、漏报或不易安装等问题出现。从价格方面考虑,使用在国家级重点要害部门的高端产品,价格比较的昂贵,难以被小区等民用市场接受,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并且目前此类产品进口品居多。

红外对射探测器
从使用量这方面来看,红外对射探测器所占比例最大,其主要优点为安装简便、价格便宜、而且此类产品投放市场早、用户认知早而被广泛使用。局限性:探测范围过于狭窄,只能使用在直线分布的围墙、栅栏等周界上;易受天气的影响形成误报,如有人入侵,只能报警警告,不能形成阻拦。为了减少误报,有效的防范,一些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新产品,如在对焦方面,采用激光定位对焦,更方面安装和减少误报。另外在一些红外对射难以防范到的不规则区域,安定宝、博世安宝已为市场提供立体防护型被动红外探测器。

振动传感电缆
一般适应于各种围栏,用于探测企图穿过围栏的侵入者,通过绑在围栏上的振动电缆,探测出由于攀爬,切断围栏产生的振动,转化为电信号并传输到控制器提供分析。适应围栏和地形变化,密封的电缆不受天气影响。

一般在安装在围栏上,也可埋在地下,或安装在围墙的墙体内,防止墙体被凿开。此产品的优点是不受天气、地形的影响,布线简单,方便灵活,但在安装时需要栅栏、围墙等载体。产品一般使在小区、别墅、银行金库等区域。价格方面,振动传感电缆较红外对射贵,如进口的600米线需4—5万元人民币。目前国产品有北京安警、进口品有以色列magal等公司。[nextpage]

张力铁线周界防越探测
张力铁线周界防越探测是一种结合物理张力铁丝(可选择网或光丝)和一个探测系统组成的网络。设计为力学感应方式,周界由按一定张力平行拉紧的铁丝及立柱网组成,最长每60米安装一垂直采集信号铁线并与晶体固化探测器连接。探测器用信号导线与系统的控制中心连接。当有入侵时,其作用力使现保持的平衡被破坏会有一个位移变化传给探测器。无论攀爬、切断、拉起均可引发报警并经探测器通知系统控制中心。产品主要用于不同条件、地形、气候的各种地区。如:山区、沙漠、海岸、边界、电站、军事、通信、工业设施等。

静电探测
静电探测是一种地形跟踪,立体传感系统。可根据地形安装在网栏,独立的立柱,也可安装在墙或其他结构上。在通常情况下,可根据线的多少,可以形成不同高、宽、长的感测区。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调整输出信号的大小,系统根据振幅变化值(入侵的质量),变化的速度(入侵的速度)预定时间干扰(停留时间),只有当这些条件达到时系统才会产生报警。

视频运动探测&跟踪系统
通过PC平台提供先进的数字视频入侵探测、跟踪,视频运动探测&跟踪系统利用一组安装在重要位置的CCTV摄像机对防区进行交叉的视频覆盖。通过专用处理器卡连接摄像机,卡插在PC插槽中,达到报警录像同步进行,主要功能包括:内置报警,CCTV时序报警转换开关,彩色视频图示和事件硬盘存储功能。而且每台摄像机每个镜头可同时探测、跟踪几个目标。每个入侵报警第一个视频画面都可以记录在硬盘上供将来查验使用。入侵者连同入侵者运动方向都能以路线图方式显示出来。不同入侵者显示不同颜色。如在多个摄像机的视线中同时显示多个报警,系统能够自动向操作员报警并按照优先次序显示。

激光防护
激光防护的工作原理与红外对射差不多,也是采用一端发射激光,另一端接收该激光的方式。相较红外光,激光有许多的优点,首先不易发散,射程更远,防护的区域更广,对焦更方便;在不规则、复杂的防护区域,安装反射镜,也可有效的防范。但问题是,如果商家采用的是可见激光,入侵者很容易就可以避开,所以需采用不可见激光。但此类产品在市场上还不多见,已有公司表示在理论上、技术上、工艺上可以生产此类产品。

电子围栏 日益兴起的周界新品
电子围栏最早起源于欧洲的流动牧场,牧人为了放牧的需要,拉一根导线,通上直流电,就形成简单的电子围栏,使牲畜在一定范围内活动,;目前的市场上的电子围栏,为第三代产品,能够全面防护,由探测器、电子围栏和接收器三大部分组成。电子围栏一般在室外,沿着原有围墙(例如砖墙、水泥墙或铁栅栏)安装,近端连接探测器,远端连接接收器。

电子围栏集阻挡与报警于一体,如果有人企图入侵,首先看到挂在围栏上的“小心电子围栏”警示牌,给予心理上的威慑感。如果企图跨越当触及围栏时,便给予电击,使之退缩离开,且不敢再次触及。如果强行攀登,则系统发出报警。再另一方面,电子围栏采用了带有弹性的挂线杆,当入侵者企图跨越时,挠性的围栏不给予支持力,使入侵者无法跨越。这就是电子围栏的有效阻挡功能。

在安全方面,电子围栏采用极低的脉冲重复频率,每秒1次,脉冲的持续时间≤0.1秒。脉冲最大能量5焦耳,脉冲最大电量2.5毫科伦,由于其能量很小,不会伤人,仅给予入侵者较难受的警告,动摇其攀越围栏的能力与动机,达到安全阻挡的目的。[nextpage]

此产品的优点为,安装不受边界曲折,地面高低不平影响,可顺势安装,效果不受影响。使用在流动人员较多的小区等公众场所,如对于一些心脏病人、小孩等不小心触摸到电子围栏,所构成的惊吓,也是商家应考虑的方面。

目前国内市场上,包括国产与进口品的电子围栏供应商不超过10家,占周界防护市场份额不到5%,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电子围栏价格偏高;一般100米4线的电子围栏进口品的价格为1万元/人民币左右,国产品在6000元/人民币左右。另一方面,电子围栏在中国市场应用不长,才不到三年时间。

电子围栏一般使用在部队军械库、部队弹药库、油库、博物馆、工厂、仓库、监狱;另外,中国正在兴起的智能化高级住宅小区、别墅,以及无人值守变电站等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场所也已得到越来越多使用。

选购产品的价值取向
由于篇幅限制,其实在市场中,技防方面的周界防范产品远远不止这些,除上面介绍的这些产品外,还有如微波探测器、感应电缆、电网报警、光纤防越栅栏等众多的产品。面对如此多种类的产品,用户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产品呢?

用户在选择产品时,第一个需考虑的因素是防护场所重要等级,依据所需防护对象的价值不同而选择不同的防护措施;另外,用户在选择产品时,也要考虑到当地的气候、周边环境等配套设施;另一方面需要考虑的因素应为产品的品质,高品质的产品不但可以起到有效的防范作用,减少事故的发生,从长远来考虑,还可降低未来的维护费用。再一个需要考虑的是自己的荷包,市场上形形色色的产品从几十元,几百元到几万元,视频运动探测&跟踪系统的一套软件就售5万元人民币左右。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周界防护产品
在未来周界防护产品一定会是像现在家家户户所采用的防盗铁栏一样,成为每家每户日常生活必备产品,必将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强大的生命力。当周界安全防范技术能够经常性地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服务时,就像现在人们使用的手机、有线电话、家用电器,逐渐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时候,那么它将会为周界安全防范领域提供一个广阔而美好的空间。

这种走入千家万户的产品,在性价格比方面要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外型优美;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新型材料的出现,这种产品还要能够适合多种环境、复杂场所等。相反,只有这种产品被大众所接受的产品,才能实现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

结语
周界防护产品现在更多的还是用在小区,高档住宅、别墅,一些被认为的重要场所,以及国有级要害部门,真正普及到每个家庭还需要时间,而且在价格方面也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接受的;更重的还是没有一类通用产品可以适应不同的需求。按照发展的趋势,在未来这种大众化产品一定会出现,并最终被人们所接受。但作者更希望的是人们道德水平的提高,出现路不拾遗的古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