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UPnP降低网路摄影机的技术门槛

以往网路摄影机的操作者大多是网路管理人员,他们拥有充足的网路知识,因此无论是设定IP位址或是设定DNS解析都非常容易。现今正要将此产品推向更广大的消费群众时,设定上的简单化与操作介面的人性化是网路摄影机开发厂商的重要课题,如随身碟般的随插即用是厂商的努力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UPnP(Universal Plug and Play)通用式随插即用,也就是网路设备间的随插即用协定,是在2000年6月由UPnP论坛所提出,此论坛是由超过四百家不同类型的公司所组成的非营利组织。

简单的说,UPnP可以让网路上的装置互相找到对方,并在个人电脑与不同的数位装置之间使用TCP/IP与Web标准协定建立简单且强固的连结,简化家用网路的安装过程。

以往要将网路摄影机接到LAN上使用,对非专业人士而言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IP位址、子网路遮罩与闸道器位址各种关系非常复杂,从一开包装到设定完成,常常能把人累得半死,也因此使用者往往在心理上开始会有排斥感。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通用即插即用(Universal Plug and Play∶UPnP)技术应运而生,如果支援UPnP,就可以将复杂的网路设定过程简化。最近,支援UPnP的网路摄影机也相继亮相。



技术发展缘起
随插即用技术首次出现在1993年,是微软与Intel等软硬体大厂联合制定,适用於电脑软硬体周边的规范,目的是要使电脑硬体的新增与移除易於操作。 此技术一出现,马上获得电脑设备厂商的支持,持续热络的发展至今已成为电脑周边设备的标准规格。

而UPnP更是将此技术延伸至网路上,使得各项网路设备得以藉由多种网路传输媒介实现零安装、主动连线、自动通知。接下来就来说明UPnP的连线方式∶

首先我们必须先确认目前的网路环境(家庭或办公室)是否有启动DHCP服务,以及网路摄影机是否有选择以DHCP来获得本身IP位址(通常预设是启动的)。 若确认都有启动後,此时只要将网路摄影机连上区域网路,等待数秒後,在网路芳邻就会出现网路摄影机UPnP名称。

在以上的叙述中可以发现现今网路摄影机的人性化设计,也就是零设定与主动告知。网路摄影机连上网路後自DHCP伺服器得到IP位址,并以UPnP内定通讯协定通知范围内之控制点(个人电脑),此时使用者只需点选网路芳邻中的UPnP名称即可连结到该网路摄影机,与得到该网路摄影机型号、制造商、网路位址等资讯。

在连接众多网路摄影机的环境中更可以自订其UPnP名称(如∶Office camera1、Out door Camera1等,目前仅支援英文字母),且不需各自记录IP位址,使用上更加方便。

网路摄影机的设定步骤进步至今,相信就算一般使用者使用起来也毫无负担,对於网路摄影机的推展亦助益不少。



UPnP连线原理
UPnP连线主要分为六大步骤,分别为定址、搜寻、控制、事件管理、事件处理、显示,经由这些步骤得以完成透过UPnP服务搜索网路摄影机并将其显示於网路芳邻中,其各流程动作原理如下∶

定址∶
UPnP 连线的基础是 TCP/IP 协定,而取得IP位址在此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当任何网路摄影机首次连入网路时,都必须启动DHCP用户端向 DHCP 伺服器索取 IP位址(若并未手动设定IP位址)。如果 DHCP 伺服器可用,则网路摄影机就可得到该网段内之合法IP位址并进行以下步骤。

搜寻∶
一旦将设备连入网路并进行适当定址後,就会进行搜寻阶段。在此阶段里搜寻是由SSDP协定处理的。当设备连入网路後,SSDP协定允许网路摄影机将服务通知给网路中的电脑或控制点。如果在网路中新增了电脑或控制点,也需透过SSDP协定来得知网路上所有网路摄影机的资讯,经过此阶段後网路中的电脑或控制点也就初步的获知网路摄影机的存在。

描述∶
UPnP网路摄影机连线的下一步是描述。当电脑或控制点发现网路摄影机後,此时并未得知网路摄影机的详细资讯与操作方式。为了获得详细资讯,电脑必须从网路摄影机之搜寻讯息中提供的 URL 分析该网路摄影机的描述资讯。此时UPnP网路摄影机的描述资讯是以XML表示的,内容包含了制造商的资讯(包括型号名称和编号、序列号、厂商名称、供应商网站的 URL等)。

控制∶
电脑或控制点获知网路摄影机的描述资讯後,它就具有了对该设备进行控制的基本条件。

为了了解可进行控制的详细资讯,电脑必须解读UPnP的描述资讯。UPnP的XML描述资讯,包括该服务会回应的命令或控制命令的列表以及每个控制命令的参数。描述资讯还包括变数列表,这些变数表示服务运行时的状态,描述资讯里含有包括资料类型、范围和事件特徵几个项目,在控制UPnP网路摄影机时,电脑会向设备的服务发送控制请求,此时电脑将向该服务的控制 URL(在设备的描述中提供)发送适当的SOAP控制讯息。

事件处理 ∶
当电脑或控制点解读了UPnP网路摄影机的UPnP描述资讯後,分析了包含其中的服务回传的控制清单和显示该服务的运行时状态变数清单,因此当这些变数改变时,该服务会发布更新,电脑将接收该资讯,服务使用事件消息来发布更新。 事件消息含有一个或多个状态变数的名称以及这些变数的目前数值。这些信息格式也是以XML表示的,并使用GENA进行格式化。

当电脑或控制点首次进行预定时,会发送一种专门的初始化事件消息,包括所有事件化的变数名称和数值,并且允许预定者对其关於该服务状态的模型进行初始化,为支援多个电脑或控制点,可将所有事件消息都发往各个预定者,使他们可以接收所有事件化变数的事件消息,而且不论状态变数的改变原因为何(回应操作请求或由於状态更改),所有事件消息都将被发送。

显示∶
如果设备有要显示的 URL,电脑或控制点可以检索来自该 URL 的页面,并将该页面载入浏览器中,同时根据该页面的功能,允许\\用户控制该设备与查看设备状态。 所能进行的操作要取决於显示页和设备的特定功能,到此步骤时电脑或控制点已充分的获得网路摄影机的资讯、制造商资讯、控制方式与最重要的网路摄影机URL,以上步骤并会定时更新。



UPnP使用协定简介
TCP/IP∶
TCP/IP是UPnP规范的基础,UPnP使用多种TCP/IP协定(如TCP、UDP、IGMP、ARP、IP)与服务(DNS、DHCP);而TCP/IP提供了UPnP网路摄影机的连线。


HTTPU、HTTPMU∶
为HTTP的变化型态,HTTP为UPnP的核心,HTTPU、HTTPMU是以HTTP为基础建立的,定义原因是为了透过UDP/IP发送供SSDP运用之讯息。



SSDP∶
简单服务发现协定,定义UPnP网路摄影机在网路上如何被发现,提供了电脑或控制点如何在网路中定位UPnP网路摄影机,包含如何搜索与显示,并且保持网路上电脑或控制点得到之网路摄影机一致。


GENA∶
通普通事件通知架构,定义收、发使用HTTP over TCP/IP与Multicast UDP的事件知能力。


SOAP∶
简单物件访问协定,定义使用XML与HTTP来远端程序呼叫,为目前Internet上RPC的通讯标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