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停车场管理系统的五大关注热点

随着城市车辆的急剧增加,停车难已经成为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而停车场管理系统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工具。然而,用户对停车场管理系统、厂商看重的是什么?未来又有何新需求?本文选择用户的角度作为切入点,并在当中也渗透一些厂商的看法,探讨出用户对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几大关注热点,希望您能以一斑窥全豹。
资讯频道文章B

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2004年的汽车保有量约有2000万辆,2005年汽车保有量将可达到2500万辆左右,平均年增长率约为10%。但随之而来的,车多位少、停车难的问题也日渐突出,成为当前社会普遍的关注点,以广州来说,现有机动车数量达50万以上,车位却只有约28万个,停车位短缺可见一斑。

为此,近几年,中国大部分城市都在兴建停车场或扩建车位,如重庆规划至2020年,将新增6.5万个泊位在重庆主城核心区的停车场;另据报导,近日,新调整的《北京市新建建筑机动车停车位的配置标准》中规定:新建楼房都必须配备停车场,其中,新建办公建筑每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应配置6.5辆机动车位,新建居住区则按照0.3-1.3个车位/户的要求来配置。

停车难问题与车场的兴建,催生了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应用,它可以使车场的管理更安全、有效。面对市场需求的拉动,厂商们是否了解到用户对停车场管理系统关注的是什么?未来有何新需求? ……

国内产品是主场
曾几何,国外停车场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了主要的地位,如速宾、AAMANO、DESIGNA、CASALE等品牌,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厂商加大了对市场的开发以及产品技术的逐渐成熟,国内停车场产品在市场上已取得了相当不错的表现,目前市场上也是以选择本土产品为主流。

其中,价格是最重要的原因。据了解,国外一套普通规模的停车场管理系统高达30-40万,而国内一般是在10万以内,相差3-4倍的差距。另外,国内系统操作界面汉化,适合一般非专业人员的操作、维护,而且在售后服务方面,能提供及时的服务等等,这些都是影响中国市场由国外产品向国内产品过渡的因素。

在使用的识别方式上,能节约成本、体现环保理念也是用户的其中一个要求。目前国内大型停车场主要是采用智能卡识别技术(如非接触IC卡与非接触电子标签), 这与欧美有些国家不同。众所周知,目前欧美很多国家还是沿用纸票作为车辆进出场的凭据,而一张纸票的成本价至少要0.12元,这将增加了停车场管理的费用,尤其是对于大型停车场。深圳中信广场陈经理就以中信广场为例子分析道,中信广场每天约有2000—3000辆车辆进出,若采用纸票的话,保守计算,一天就需要花掉两百多元的纸票,而一个月就是约七千多元。此外,由于纸票不能重复使用,也未能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

五大关注热点
关注点1:专业化设计
话说回来,虽然目前欧美很多国家仍沿用纸票,但管理者、车主并没有争议,且大家都非常认可。其原因在于,一套停车场管理系统的价值不在于采用哪种识别技术,不管是采用磁卡还是IC卡,近距离还是远距离RF射频识别……车场管理者看重的不是这些。系统稳定可靠、能正常运行,而不出故障,这才是用户的首要要求,也是一套停车场系统的重中之重。

人们常提到的停车场管理系统通常包括:入口管理站、出口管理站和计算机监控中心等部分。出入口管理站一般设有地感线圈、自动栏杆机、感应式阅读器、指示显示入口机、电子显示屏、自动取卡机和摄像机等,入口主要功能是探测车辆驶入、发放停车卡、车位引导等,出口功能是探测车辆驶出、回收并检验停车卡、计算收费金额、与中心管理站进行信息通信等;计算机监控中心一般包括计算机主机、显示器、对讲机和票据打印机等,其主要功能是对整个停车场情况进行监控和管理。[nextpage]

如果一套停车场系统不稳定,将导致系统的各部分频繁出现故障,影响停车场的正常运作。比如:自动发卡机不出卡、管理软件无法正常收费、道闸砸车、系统识别不出卡片信息等等。为此,在对停车场系统的软硬件的设计上就要有所“功夫”,体现专业化。

深圳市旺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张军龙就此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首先,出入口控制机的主控板必须是专门为停车场系统而设计的,不能简单地用IC卡门禁机的主板来代替。因为停车场出入口的控制过程,除了卡片的识别、权限的判断功能以外,还必须对系统各项配套设备当前的运行状态做相应的检测及判断,如是否开闸、收费、保存操作记录等。

其次必须保证数据传输、存储的安全性。因为任何信息的丢失和出错,都将导致系统运行不正常或操作记录的丢失,而且数据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将直接影响整个停车场系统的性能。据他介绍,目前大部分厂商都选择应用广泛、稳定可靠的专业数据库软件,像Microsoft SQL Server。

另外,传统的机电设备——道闸,其不砸车也是用户对系统的一个基本要求。即系统的设计要确保当车辆处于道闸的正下方时,地感线圈能检测到车辆存在,道闸不会做关闭动作,直至车辆全部驶离其正下方,以保证车辆和人员的安全。

中信广场陈经理补充道,停车场系统软件部分的设计还要体现其较强的抗干扰能力,比如捷顺停车场系统的计算机采用专业的工业控制设计,这对恶劣环境设有过滤网,能抗干扰,故障少;以及系统要确保在特殊情况下仍能继续运行,如网络中断、计算机出现故障时,各个出入口依然可以正常工作。

关注点2:监控联动
安全是停车场管理的目的之一。对车主来说,只要求能保证他们的车辆从进入车场的那一刻开始到离开车场的安全;而对于收费的停车场,管理者则要求可以安全收到停车费用。

上海明天广场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张波抒发了他的感想,现在令停车场管理者烦恼的就是如何保证停泊车辆防盗安全。因为在大型停车场,其停放区域大(许多停车场有几个层面)、停放车辆多,这使得管理人员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而一旦发生车辆或车辆内财物被盗事件,由于责任很难区分,事情处理起来就会非常棘手,所以他希望停车场管理系统的研发者今后在这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在保证车辆停放安全方面,目前常使用的是图像对比技术,该技术了结合IC卡与图像识别。即在车辆进车场刷卡或取票的那一刻,启动摄像机抓拍车辆的图像,并连同车主所持的卡或票的信息存入到数据库;并在车辆出场验卡或验票时,摄像机再次拍下车辆的图像,然后将该卡对应的进场车辆图像调出对比,确认出入是否为同一辆车。北京东方安成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张工表示,图像对比识别率高,且避免一卡多进出停车场情况的发生,做到一卡一车,有效地避免偷车、盗车、换车现象的发生。

另一方面,目前用于公路收费的车牌识别技术对汽车防盗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当车辆进入车场时,系统自动抓拍车辆的车牌,利用车牌定位技术、光学字符识别技术(OCR)读取图像中的车牌号码并保存。在出场时,再抓拍并提取车辆的车牌号码进行自动比较。但目前车牌识别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受环境影响的因素较大,如天气情况(有雨、雾等),就不便于辨别,再者,中国车型种类多,(如军车、警车等),对于这些类型的车辆,系统便无法识别到,所以目前车牌识别只能作为停车场安全管理的一种辅助手段。[nextpage]

在收费管理方面,中信广场陈经理认为,中央收费方式更安全、灵活,并且可防止出口阻塞,保证车辆运作畅顺,提高车辆出场和速度(出口收费车辆出场速度约是40秒,中央收费只需10秒),更加人性化。

关注点3:个性化需求
停车场管理系统应用的领域很广泛,如应用于中小型商业收费停车场(酒店、写字楼、商场、剧院配套)、大型或超大型商业收费停车场(机场、体育场、展览中心)、小区停车场等等,但不同的停车场对系统软、硬件要求就有所差异。

对此,北京仪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有生举例道,如大型体育场、展览中心的停车场管理者最关心的是大批量车流的疏导,因此明确要求停车场系统具有进、退场自动切换模式,以及更灵活的收费方式。对于这一点,中信广场陈经理也指出,中信广场每天进出场的车辆多,这就要求系统能对车流量进行有效地控制,像中信广场停车场目前使用的捷顺停车场管理系统,其反馈能力很强,可以在频繁时间,使车辆基本做到不停。

此外,其它的场所,如政府机关大院、企业厂区,车辆出入管理就要求同车辆的日常调度管理系统相关联;军队、安全、航天各涉密单位则要求对特种车辆有着更高的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响应机制 因此,用户希望停车场系统的发展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为主线,厂家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群,有针对性地解决方案。

关注点4:培训、服务
停车场管理系统涉及到的技术层面、范围非常广泛,包括电子、计算机、通讯、机电、网络等技术,其复杂程度甚至高于安防系统中的其它系统,如门禁、CCTV、报警等。但一般停车场管理人员并没有具备这些综合技术知识,停车场系统出现的问题也常是由管理人员的不当操作引起,所以管理者希望停车场管理公司可以给为他们做培训工作,包括典型案例的推荐等,使管理人员能熟练使用系统,并进行简单维护,甚至专门为他们培训一帮专业管理人员。

和其它行业一样,服务工作的作用在停车场行业当中同样不可忽视。要取得广大用户的认同,停车场系统的厂商一定要把用户照顾好、呵护好,做到贴近用户,服务用户,哪怕是五年前、十年前的用户,都应提供后续技术支持等等。

关注点5:机械式立体车库
国内停车场可分为自走式和机械式立体车库,虽然目前还是以自走式车库为主,但由于城市土地资源的缺乏,市场上对建立立体车库的需求渐显,用户也普遍认为立体车库会是未来一种趋势。

立体车库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约用地,有效提高车位利用率。据了解,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的占地面积约为平面停车场的1/2至1/25,空间利用率比建筑自走式停车库提高75%以上。去年,全国已有26个省、市、自治区的68个城市建了立体停车库。一般机械式立体车库存车的过程是,先将车开到载车板上面,然后由载车器自动将车送到指定的位置;取车过程与存车相反,车主到指定位置操作按钮或打卡,与按钮或卡相对应的汽车泊位自动将车送到出口,整个过程方便、简单、可靠、安全、存取快捷。

另一方面,由于建立立体车库所需的资金和自动化技术要求较高,因此目前的需求还不是很大;但可以预测的是,随着汽车的增加导致停车泊位紧张,向立体车库发展会将会是主流的趋势与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