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楼宇控制中的新亮点虹膜识别

虹膜识别安全系统是结合虹膜识别算法、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自适应面部定位、虹膜聚焦以及策略选择等技术的高精度、全自动身份识别系统。能在较多的领域中被使用,可为用户提供最高级别的安全保证。
资讯频道文章B

当今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同时,人们对于高科技服务于工作和生活的渴求也越来越高,随之便出现了种种智能化系统,如楼宇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通信广播自动化系统、办公管理自动化系统、安全保卫自动化系统、消防报警自动化系统等等,总之是为了提高工作、生活的质量,营造出舒适、方便、高效的工作、生活氛围。

但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也给社会带来了许多不安全的消极面,例如,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盗窃、抢劫和间谍等犯罪的案例也时有发生。怎样才能使人们的安全防范措施跟得上科技的发展、怎样才能更有效地防范这些犯罪行为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威胁和侵犯,已成为当今社会急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门禁系统各类技术演进
几十年来,门禁系统经历了机械锁控制、键盘密码+电子锁控制、磁条卡+电子锁控制、IC卡+电子锁控制、指纹+电子锁控制等几个阶段的发展,逐步向以虹膜身份识别技术为基础的虹膜+电子锁控制阶段过渡。现将各种门禁系统的特点作一简单对比。

传统门锁是单纯的契合性机械装置,无论它的结构如何复杂坚固,一把钥匙就能打开,如果钥匙遗失连带门锁都要一起更换。为了弥补这些缺点,产生了磁卡门禁系统。用磁卡控制锁,各种性能均有所提高,但由于磁条存储的信息量小,磁卡与读卡器之间容易产生机械磨损,并且读卡器的刷卡口容易被人为破坏,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便受到限制。

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尤其是智能IC卡应用技术的发展,随之而产生的接触式智能IC卡和密码键盘门禁系统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和使用。电子计算机作为系统管理主机,通过联接各个读卡器(即开门控制器)管理门锁。智能IC卡具有存储运算功能,经初始化和授权后成为控制门锁开和关的特殊钥匙,从而构成一个现代化的门禁系统。

但是随着接触式智能IC卡门禁系统应用规模的扩大,其本身不可克服的缺点成了它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如接触磨损、难以维护、基础设施投入大等。随之便出现了非接触式智能IC卡门禁系统,虽然非接触式IC智能卡具有无机械磨损的特点,但是也要求客户随身携带,容易丢失。

随着社会对信息载体的便携性、高安全性及容易使用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基于虹膜识别技术的门禁解决方案及其产品,便成为潜力最大的新军而倍受业界瞩目。

虹膜技术的应用
虹膜识别技术是新兴的生物认证技术,是各种生物认证技术中最为精确、最为友善的。虹膜识别技术以其高精度、非侵犯性等优点得到了快速发展,被广泛认为是最有前途的生物认证技术之一。将虹膜识别技术应用于门禁系统可以增强安全防范手段,为银行、保密设施、档案室等机要部门的现代化管理、监测、控制提供重要安全技术手段。[nextpage]

目前已有公司开发出以虹膜识别技术为主的安全系统(如EGI,eGlobal International Group),虹膜(门禁)系统是一种综合性的多学科的高科技技术集合,它涉及电子、机械、光学、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等诸多新技术领域。

虹膜技术产品的特点
基于虹膜身份识别技术的门禁系统,与其它门禁系统相比,具有以下显著优势:
•可靠性高:虹膜识别技术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的比对请见IN07P104表一;
•快捷方便:拥有本系统,不需要携带任何证件,就能实现门控,可单向亦可双向;既可以被授权控制一扇门,也可以控制开启多扇门;
•授权灵活:本系统根据管理的需要,可任意调整用户权限,随时了解用户动态,包括客户身份、操作地点、功能及时间次序等,实现实时智能管理;
•无法复制:本系统以虹膜信息为密码,不可复制;且每一次活动,都可自动记录,便于追溯、查询,非法情况则自动报警;
•配置灵活多样:使用人和管理者可根据自身喜好、需要或场合的不同,设定不同的安装及运行方式。比如在大堂等公共场所,可以只采用输入密码的方式,但在重要场合,则禁止使用密码,只采用虹膜识别方式,当然也可以两种方式同时使用;
•投入少、免维护:装配本系统可以保留原来的锁,但其机械运动件减少,且运动幅度小,门栓的寿命更长;系统免维护,并可随时扩充、升级,无须重新购置设备。长远来看,效益显著,并可使管理档次大大的提高。

此外,虹膜识别安全系统(以EGI为例),其采用语音指导,自动聚焦,甄别搜索等方式,使用方便灵活。适用于任何民族的各种虹膜颜色,并可在夜间使用。既可用于机要通道、保密区域的分级别安全管理,机要设备的操作授权,工作人员的考勤和交接班记录;也可用于外部人员的门禁管理、身份验证和特殊人员的监控管理。在楼宇自动化、政府机要部门、银行证券、航空工交、购物结算、票据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结语
从实际应用情况看,基于虹膜技术的产品运行稳定,能够提供超高要求的安全保障,而且使用非常方便,但基于虹膜技术的产品在国内的推广还有待时日,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价格问题。但根据莫尔定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虹膜识别控制单元的价格将逐步降低,使得足以满足大部分客户的需求。相信,若采取优化设计,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从而可大大拓展虹膜技术的应用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