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易用性与联通性——无线系统是今天对明天问题的回答

用户们对于产品的了解以及需求总是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而改变着。在美国家居网络市场(包括家用及办公用),无线网络系统的使用率已经达到52%。虽然其他国家在这方面比美国要落后,但是这种差距正在快速缩小。\r\n
资讯频道文章B
移电话业务的发展是如此迅速,导致传统电话公司有线电话用户的不断减少。而这些正在威胁到传统电话公司生存的因素就目前而言,对移动电话业务并没有影响。相比之下,虽然安防行业的更新换代比这些高科技行业要缓慢一些,但是,当前一些业内领先的厂商已经清楚认识到无线产品的时代即将来临,安防市场也将踏上无线高速公路。

历史
无线技术在安防行业的正规应用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所谓正规是指带有射频监控,但是无线系统并未在整个安防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直到九十年代,无线技术才开始在安防市场中崭露头角,一些安防生产厂商通过研发无线/有线兼容系统,使得保守的工程安装公司在一些无法安装有线系统的环境、或是根据用户的要求在一些情况下开始安装使用无线系统。虽然一些厂商,譬如ITI InterlogiX (现在的GE Security--美国)、Scantronic (现在的Cooper-Menvier---英国)、FM Electronics (英国)、Daitem (法国) 和 Ademco (现在的 Honeywell Security---美国)早在八十年代就推出了全无线监控的系统,但是无线系统一直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和全面改进。直到进入二十一世纪,一些新的厂商相继进入无线安防设备领域,无线安防系统开始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这些 厂商包括DSC (加拿大)、Electronics Line 3000(以色列)、SECOM(现在的 Honeywell Security -- 法国)、Visonic(以色列),还有一些意大利厂商,近一两年Crow (以色列)、Rokonet (以色列)和Paradox(加拿大)、Intervox (法国)等也开发了自己的无线系统。

市场动力
已经有很多文章阐述无线系统对简化建筑物结构和节省劳动力成本的作用,下图根据劳动力成本和建筑物结构把市场分成了四个区域。

很明显,第二区域的市场对无线产品的应用是最理想的,而第一区域相比之下就会差一些,因为相对而言安装有线系统会而容易一些。第三区域是吸引力最少的,因为成本的原因,只有针对少数高收入群体或高档环境时,无线系统才比有线系统有优势。没有标识出来的第四区域目前是不存在的。

实际的市场动力因素远比以下写出来这些更多、更复杂。

方便性
在当今社会,多数人的居住地点和工作地点都不在同一个地方,如此一来,安装系统所需要的时间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安装系统时,人们不得不请假回家或牺牲自己的假日时间。所以,在这方面,安装过程非常简单快捷的无线系统比有线系统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临时租住房屋的限制
如果房子是租来的话,那么住户们就会有很多改造房子的限制。使用无线系统可以避免这些麻烦。

最终用户对于时尚科技的追求
当今的时尚消费品越来越多是无线操作的,如汽车车门的遥控开关及报警系

统、电视/音响的遥控系统、家里的无绳电话、移动电话、吊扇/空调的遥控等

等。一些用户会认为有线技术已经是过时的旧科技,而更愿意选用“更时尚”的的无线技术。

联通性
联通性是家用及商用安防市场的另一个主要市场发展动力,也是当今众多安防厂商所面临的挑战。在过去的25年里,PSTN公众电话网络一直是作为报警系统、接警中心、安装/服务商公司和最终用户之间最主要的通讯方式,电话拨号方式成为主要的联网报警方式。其他的通讯方式通常是只作为电话拨好以外的备用方式,用于在紧急情况下、或PSTN电话网故障、或没有电话网情况下进行工作。其中包括长距离的无线网络方式和GSM移动通讯网方式。

最近几年,移动通讯方式开始能够成为安防联网的主要通讯方式。同时,我们也开始看到有内置宽带通讯模块的安防系统使用Ineternet互联网作为主要的通讯方式。

移动通讯方式
Electronics Line 3000(以色列)和 SECOM (现在的 Honeywell Security-法国)是最先通过内置GSM通讯模块将移动通讯方式引入联网报警系统的两家安防厂商。Electronics Line 3000公司出品的Infinite无线系统主机,内置的GSM通讯模块不但能将事件记录通过GSM网上传至服务中心,还可以实现报警主机和用户之间的双向沟通,包括互发短消息、用户远程发送指令实现遥控布/撤防、控制电器等功能。另外,工程商和服务商也可以通过GSM无线网络对主机进行遥控编程及查询历史记录。SECOM公司的产品有类似功能但应用能力有限,另一款Motorola AMPS 由Ademco (Honeywell Security-美国)生产的产品在功能上的限制甚至更多。
这种把移动通讯技术作为首要通讯方式的主机在一些地方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例如,一些没有开通PSTN公众电话网的地区(像船上、旅行车/野营地、娱乐车、度假别墅群、小市场等等),或一些PSTN电话网被取代的地方(例如使用有线电视网上的IP电话或用户直接选用无线电话做通讯工具的地方)。

宽带互联网联接方式
在最近的一年,我们可以看到出现了一些内置宽带和以太网接口的全无线安防家居监控系统,一些系统已经支持用户通过标准网上浏览器即可完全访问和控制安装在家中的安防家居系统。在这个新兴市场的领导者有Electronics Line 3000 (Infinite-I系统 - 以色列)、GE Security (Simon系统 - 美国)和Motorola (Home Monitoring Gateway家居监控网关)。这些系统的设计以最终用户为本,为最终用户提供了最佳的的易用性及联通性,用户通过交互式图形及可视化界面进行系统的控制和事件记录的查询。对于家中安装系统发现的警情或其他情况,用户可以实时接收到消息或电子邮件。Electronics Line 3000 和 GE 两个厂商的最新产品都同时强调专业化的监控服务和的简易化的个人监控,而Motorola的产品(最初命名为Shell Home Genie)主要是侧重于面向于个人的自行监控。Electronics Line 3000 和 GE的相关产品都计划在年底前整合入远程视频的功能,而目前Motorola 的相关产品已经具备远程视频的功能。除了以上三个厂商,其他一些安防厂商的相关产品,例如DSC(加拿大)、Rokonet(以色列)和Visonic(以色列),在功能或系统集成度上都还有所差距。
具备宽带互联网联接功能是实现家庭监控、视频传输等许多功能的最基本条件。这些功能及应用包括:不在家时远程查看家中情况、当小孩放学回家后系统自动发送图像片段到邮箱、远程查看家中熟睡的小孩、保姆或钟点工、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或病人等等多种应用。这类远程图像监控应用的市场目前才刚刚出现。另外,基于有线电视网的IP语音服务的市场推广,导致了很多原有固定电话因为功能重叠而被取消,也因此会致使一批原来依靠于PSTN电话网传输的防盗报警系统的淘汰及更换。

总结
我们已经开始看见到具备全面联通性的无线安防家居系统将逐步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随着通讯领域的各种高科技的快速发展,那些有远见和快速技术响应能力的安防厂商将能赢得主流用户的信任和自己的广阔发展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