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行业的新概念 ——安防网络中间件

中间件技术是当前软件业的一个热点,采用中间件技术来构建安防网络平台,符合安防行业的软件开发的发展方向,将带动安防行业的监控系统软件的发展和进步。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产业发展的前景令人乐观,但反观当前安防行业的一些现状,如同这个行业的市场行为一样,产品技术还存在着许多不成熟的地方,这些不成熟的具体表现为,整个行业的缺乏可行的产品标准,各个厂商的产品按照自己的思路自行设计,先不谈各个厂商之间的产品能否互连的问题,即使是每个厂商自己的产品都存在不能互联的现象,安防工程中的产品无法简单地替代和互联,随着产品的不断更新和企业的消亡,给最终用户带来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

    从厂商和开发者的角度来看,大多数软件集成厂商的实力稍显薄弱,在种类繁多的客户需求面前,软件开发人员负荷很重,疲于奔命,软件版本众多,存在大量的无价值的重复工作,缺乏系统的规划,软件的质量自然不高。从市场应用的角度看,随着网络监控如火如荼地展开,软件在监控系统的重要程度在不断上升,开始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而这样的典型应用往往需要一种分布式的网络架构的支持才能有效运行。大型的集中式网络监控系统软件开发的门槛较高,有能力开发高质量的系统级监控软件的企业为数很少,阻碍了行业的开拓和发展。除此之外,目前安防业的还有一个特点是重产品轻服务,产品的竞争往往集中在产品本身上,对于产品的后继服务投入甚少,而对于产品应用开发的服务投入更少,只是简单地提供一些SDK和一些演示程序,无法形成完整的应用体系。

    如何改善这些问题,使行业的发展更将健康,使市场的竞争更加有序和规范,在技术的层面上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引入一种全新的、规范的、开放式的产品应用和开发模式,来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这样的一种模式将会是什么?是否是完整的软件套件,或者是统一的行业内的产品和通讯标准?或者是提供各种功能的SDK?应用软件无法满足千变外化的客户需求,统一标准是行业的趋势但目前无法进行实际操作,各种功能的SDK也是散兵游勇,无法自成体系。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平台式的开发模式,是一种体系结构,用来支撑众多系列的产品和应用。这样的一个平台应该具备的特点有:能够大幅降低网络监控系统软件的开发难度和工作量;能够灵活地进行各种功能模块的组合;能够适用于分布式的网络架构;能够接入各种不同厂家的不同产品,比如DVR、DVS、IP Camera、门禁、报警等监控设备;必须采用开放的接口,在规范的基础上,能够做出自己的特色;采用标准的通讯协议;最重要的是必须可靠、稳定。

    经过反复思考,在这里我们慎重地提出国内安防业的一个新概念——安防网络中间件,在海外市场已经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发出或正在开发类似的软件,比如一些安防业的巨头,安放运营商的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并得到了实际的运行,系统级的应用软件更加普及和成熟。相对而言,国内的安防业还主要停留在DVR产品层次的竞争,但部分有远见的软件集成商对自己的定位已经有了新的认识,往系统级的发展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方向。和海外的这些安防业的巨头相比,我们具备一些优势,如本地化服务,人力成本低,沟通容易、有一支成熟的团队。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构建安防网络中间件平台,使大量的安防应用开发人员能借助于这个平台开发出高质量的应用软件,加快行业的发展进程。

    中间件技术是当前软件业的一个热点,采用中间件技术来构建安防网络平台,符合安防行业的软件开发的发展方向。软件构件化(Software Component)技术是在大规模软件产业制造下应运而生的,是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其目的是彻底改变软件生产方式,从根本上提高软件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和成功率。复用软件一直是全球软件业所追求的梦想,软件构件化为实现这一梦想指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而中间件正是构件化软件的一种形式。 期望能通过构建安防网络中间件这样一个平台,带动安防行业的监控系统软件的发展和进步。[nextpage]

    中间件是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分布式应用软件借助这种软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共享资源。中间件位于客户机/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之上,管理计算资源和网络通讯 。他具备满足大量应用的需要;能够运行于多种硬件和OS平台;支持分布计算,提供跨网络、硬件和OS平台的透明性的应用或服务的交互;支持标准的协议和接口。

    通过对于这些典型的网络架构进行分析和抽象,安防网络中间件的采用组件的形式实现,即这些组件可以根据实际应用的情况分别部署在多台主机中,也可以部署在同一台主机中,组件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致的(见下图),应用软件可以不必关心这些细节,而将重点放在客户需求和操作界面上去,或者根据中间件的标准,开发一些有自己特色的功能模块加入到平台中去。具体的应用模式可以参见小型监控系统应用实例图。

    根据这样的设计思想,安防网络中间件可以由以下组件组成
·DVR/DVS 端代理;
·流媒体转发;
·权限验证;
·图像增强处理;(智能增强型)
·播放及电视墙;
·智能视频图像分析预警;(智能增强型)
·防火墙穿越及基于ID的寻址;(网络增强型)
·移动终端接入控制;(网络增强型)
·存储中心;
·电子地图;
·消息传递。

    采用安防网络中间平台的开发模式,应用软件开发者可以从繁琐的底层算法和协议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来考虑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这种开发模式的优势体会在几个方面得到体现:
·多样化的接入能力,能够支持各种安防设施;
·丰富的功能,集成了网络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
·良好的封装,应用开发者不必关心底层的算法实现和网络协议,也不必过多考虑操作系统的影响;
·灵活的部署,应用软件的部署可以灵活多样,不会要求代码的修改;
·开放的原则,在遵循中间的通讯标准的前提下,中间件的各个组件可以被开发者替换,或者增加新的组件,具备不断发展的能力;
·稳健的性能,底层采用标准的协议,软件模块会通过严格的测试来保证;
·系统的伸缩性,从简单的客户端软件延伸到复杂的大型集中监控系统;
·快速的开发和实施,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能够加快系统的建设速度并且降低开发成本。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安防产品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的宗旨是为安防行业软件开发者带来一个切实可行的开发平台,希望能得到业内的支持。当年很多PC DVR软件集成商在各厂商板卡SDK上开发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应用软件,在安防网络中间件的基础上,将会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采用平台式的开发模式,其优势必将在产品和服务的竞争中体现出来,相信通过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有利于一起推进安防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兴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