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在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的高效管理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本文从现代物流信息化发展中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引入RFID技术应用于物流领域的优势,并通过案例的共享阐述了RFID物流供应链管理的解决方案及现阶段的主要应用,预示着RFID技术在现代物流供应链领域应用的美好前景。
资讯频道文章B

备受关注的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物流在现代企业中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它和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一起被称为现代企业发展的三大支柱,中国企业必将直面全球化经济、速度经济和需求经济三大挑战。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正日趋演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角逐。如何加快自身运营速度和提高响应决断能力?如何基于全球市场, 有效整合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这已经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战略课题。

物流产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阶段:信息系统成为现代物流已经成为企业物流管理和操作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要件。有国外研究机构预测,近年内,我国的IT业和电子商务市场将达到150亿美元的水平,供应链管理的软件和服务市场也将达到40亿美元的水平。实际上, 高效的IT系统支持已经成为现代物流运作的重要标志之一。许多企业在选择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的时候往往把是否有IT系统的支持作为重要的前提条件。说到底,中国物流业同样需要信息化。

应该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电子商务网络化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猛发展,物流业作为产业经济中枢纽性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国民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现代物流的发展已经将贸易经济、信息管理、电子技术和运输配送等各环节紧密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随着贸易边界的逐步开放和商业竞争的日益加强,现代物流已经被推到了时代的最前列。  

物流供应链中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物流管理,信息先行。我国物流企业如何利用现有的仓储和运输网络,加强企业管理,实现物流信息化,正成为整个物流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就是构建一个完美的供应链。供应链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崭新成果之一,为众多企业所服膺。通过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模式,它可以形成一个增值链,使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因加工、包装、运输等过程而增加其价值。

正如许多专家指出的那样,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尤其是良好的信息化水平,是应用供应链管理的必然要求。供应链物流管理的精髓是以信息映射库存,以供应链作为库房,实现物流的敏捷配送。在这里,物流企业和相关企业能够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形成一个巨大的基于供应链的互连互通网络系统。

物流涉及采购、生产、流通等多个环节,导致物流信息系统建立的复杂性。据统计,我国目前1000万家中小企业中,实现信息化的比例还不到10%。物流企业的信息化亟待适合其流程管理的新技术的应用。

RFID技术在物流供应链中的应用优势
RFID的特点是利用无线电波来传送识别信息,不受空间限制,可快速地进行物品追踪和数据交换。工作时,RFID电子标签与阅读器的作用距离可达数十米甚至上百米。通过对多种状态下(高速移动或静止)的远距离目标(物体、设备、车辆和人员)进行非接触式的信息采集,可对其进行自动识别和自动化管理。由于 RFID技术免除了跟踪过程中的人工干预,在节省大量人力的同时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nextpage]

现代物流涉及大量纷繁复杂的产品,其供应链结构极其复杂,经常有较大的地域跨度,因此对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要求非常高。MIT Auto-ID Center对一个消费品公司的调查显示,一个配送中心每年花在人工清点货物和扫描条形码上的时间达11000小时。RFID技术克服了条形码的这些缺陷,将该过程自动化,为供应链提供即时数据。

Wal-Mart百货于2005年1月份开始引进无线标签,利用无线射频信号来追踪商品,此举将帮助其节约成本、推进销售、特别是减少物流失误与降低人力成本,Forrester Research零售业分析师认为,若采用RFID,沃尔玛每年可以节省83.5亿美元,其中$300 million属于仓库和配送中心的跟踪费用的节约,$180 million用于物流信息的提交和传送费用节约。

就RFID应用而言,还有很多例子用于供应链:专业物流服务提供商DHL已经尝试2004年底在其物流中心用RFID技术取代条形码扫描;美国国防部耗资1亿 多美金及多年时间建设实时追踪所有军事设备的供应链系统,执行全球最大的RFID网络;HP公司利用RFID技术替换其商品订单服务系统,减少客户亲自到客服中心的次数,大大节约供应链成本并创造客户服务的新型态;新加坡樟宜机场利用RFID系统进行空运货盘追踪,实现航空货运站内货盘的资产管理及定位信息监控,确保供应链系统的运行顺畅。

RFID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概述
主要功能

客户化功能及入口网站:依每个客户的需求建设客户专属的入口网站,提供顾客客户化的专业物流信息服务。
存货可视性:利用信息平台集成物流中心存货数据,提供不同条件查询存货动态。
运况可视性:集成所有运程中各物流中心的货物进出状态及配送车辆的进出站情况,将配送信息提供客户查询。
订单可视性:采购进货及销售出货情况在物流信息平台上提供订单查询,并根据这些条件查询订单实时执行状态。
信息交换:信息流先行于货物流动,物流信息由开始到结束所有信息共享,达到无纸化。
流程监管:各监控点所传递的信息与平台所设定流程对比,实时控制过程情况,及时进行异常事件处理。

系统特点
即时物流数据的收集。可以使客户动态、实时地监管货物在整个流通过程中每一点的状态,提高了客户经营的透明度,降低了物流成本,并且提高了货物运输的安全性。可连接任何提供JDBC驱动程序的关系型数据库。支持标准的文件格式转换。物流信息管理平台提供了广泛的信息安全架构,包括存取权限、用户认证及资料加密等技术,大大增加了数据传递的安全性。

现阶段RFID技术在物流供应链主要应用
RFID在我国物流领域的应用虽然刚刚起步,但也已经有多种形式:一是在企业内部,如在自动化立体仓库的托盘上安置射频标签,可以明显提高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海尔、深圳白沙集团等都有这样的案例;二是用在一条供应链上,例如香港溢达集团在新疆的棉花采购流程中使用了射频标签,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改善了库存的调度水平;三是在较大范围的网络中应用,典型案例就是铁道部的车辆管理调度系统,直接经济效益是十分可观的。

目前我国物流领域的应用有以下特点:第一,标准的不统一使得应用系统相对封闭,基本上是一个企业或集团单位内部可以完全控制的系统,如产品调度、集团物流配送管理系统等等。他们建立的是自用的一套设备、频率、操作和编码标准体系。第二,物流设备、器材的应用先于商品的应用,即车辆、集装箱、托盘、钢气瓶等容器采用射频标签,商品者仍可使用条形码,两种技术结合起来作为起步方案,可能是一种现实的解决方案。第三政府推动的作用是很关键的因素。除了铁道部外,我国军事、公安部门的应用也很见效,此外在保税监管、医药食品监管方面都有这方面的探索,对未来整个行业的物流及监管模式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nextpage]

RFID系统应用的价值和市场前瞻
应用价值
物流与客户之间最重要的是信息,客户的进出货命令为信息,货物的动态也是信息,为了提高客户服务的水平,必须提供完整的物流信息来满足顾客的需求。因此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有助于业务的拓展,在基本的信息要求上就已经取得客户信赖,只要在物流作业上可以再取得认可,业务上之拓展绝对可以如虎添翼。

物流信息的集成是物流企业管理上最大的挑战,如何随时掌握各地物流中心及其它配合业者的物流作业情况和结果,是物流信息平台所能提供的最佳功能。这些信息关系到物流的成本及效率问题,若能利用物流信息平台取得这些数据,物流企业的管理将更具效益。

市场前瞻
目前,RFID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行业,比较成熟的应用有:全国铁路车号识别系统、上海城铁明珠线控制系统、大连港集装箱管理。此外,在门禁、车场管理及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也初具规模。

2003年11月4日,全球最大的连锁超市集团—— 美国沃尔玛公司宣布一项重大决策,要求其100家最大的供货商于2005年1月1日前在商品包装上必须使用RFID标签;余下的8万多家供货商最迟要在2006年1月1日前采用。从历史上看,条形码技术正是由沃尔玛等全球连锁超市推动发展起来的,所以此举很可能又是 RFID在商业物流中的应用即将普及、并取代条形码技术主流地位的一个明显征兆。

此外,IBM、Intel及Microsoft等业界巨头厂商也纷纷宣布发展RFID技术;国际上的许多相关组织机构以及各国政府也积极制定相关的标准和政策。这些似乎一致表明,RFID技术的商业应用已经进入了实用化、快速发展的阶段。

根据中国标准化协会的EPC和“物联网”应用标准化工作组对此前对2003年中国500强企业的调查和分析,中国(每年)大概需要30亿个以上的RFID标签。此外,市场研究机构Allied Business Intelligence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07年,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市场将占到整个RFID收发器市场的50%以上,全球销售额将超过11亿欧元。

随着RFID技术的发展演进以及成本的降低,未来几年内RFID技术主要以供应链的应用为赢利的主体,全球开放的市场将为RFID带来巨大的商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