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机场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机场安防系统处于只能“监”不能“控”的被动状态,如何改变这种局面,使机声安防系统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监控能力?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选择。


国际反恐形势不断严峻,社会对安全的需求更为强烈。机场作为反恐的标志性区域,因其区域分布广、人流量大,历来属于突发事件多发区域,这决定了机场高安全级别控制的要求。自美国“9.11”事件发生以来,机场安保正日益受到政府和人民的重视。


然而目前机场的安防系统仍停留在传统监控的阶段,已经很难满足机场对安全的实际需求。因其缺乏对视频的智能分析,普遍还处在一个只能“监”不能“控”的被动状态,大多只具备事后取证的功能,对于发生的可疑和异常行为无法起到预防、预警的作用。采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主动对视频中出现的关键信息或者用户感兴趣的事件进行实时提取和记录,达到及时报警并利用存储的事件信息来有效地检索视频数据的目的,可有效地协助安全人员处理危机,并最大限度地降低误报和漏报现象,有力地帮助机场应对袭击和处理突发事件。


系统应用特点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在机场的应用,最终需要体现以下特点:
·智能监控功能:7×24全天候视频自动智能分析,将安保人员从繁杂而枯燥的“盯屏幕”任务解脱出来。无需值班人员监视,只在发生警情情况下报警提示值班员完成警情复核和处警;
·智能预警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提供视频画面,还能主动对视频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识别和区分物体,自定义事件类型,异常行为及时自动预警。在嫌疑人员可能实施犯罪之前自动识别犯罪征兆,并实时预警;
·对视频监控下的可疑行为实时标记并存储,从中识别并提取出有用的关键信息。事后按照事件进行检索查询;
·对所有视频监控设备可实时监控的同时,能够及时发现常见摄像头故障,并及时检测破坏监控设备的不法行为;
·不仅针对监控中心正在监视的视频进行智能分析,还可以对所有视频进行智能行为分析;
·能有效地与模拟监控系统或数字监控系统相结合,并实现多层联网的集中监控管理结构。

[nextpage]
系统设计方案
出发大厅、候机楼:异常奔跑、打架检测、物品遗留检测

出发大厅、候机楼人员密集度高、人流量大,安全隐患多;一方面人群的过度拥挤容易造成恶性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因为人员众多给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实施偷窃等违法犯罪行为留下可乘之机。同时,出发大厅、候机楼属于机场的核心区域,一旦有恐怖分子恶意破坏或者实施恐怖活动,将给机场正常运行与人员安全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所以出发大厅和候机楼的安全保障显得尤其重要。


为保障出发大厅、候机楼的正常候机秩序,通过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实现异常奔跑、打架检测,在监视区域内发现打架行为,系统及时记录并报警,提醒相关人员采取措施处理,以防止事件的进一步恶化,造成流血事件的发生。对于在大厅和候机楼异常奔跑的行为,系统同样会及时给予预警,提醒关注并分析判断,对于实施偷窃后逃窜或者追逐等行为实现第一时间的处理,有效辅助机场安保人员的日常管理。


以反恐为重要方向,针对大厅和候机楼区域,通过视频分析系统实现遗留物体的监测,当视频画面中出现可疑物品在一定时间段内无人看管时,系统将立刻报警,并提醒相关人员及时查看并处理。一方面可以及时帮助旅客照看好随身物品以防意外丢失;另一方面也是反恐的典型应用,可以帮助安保人员及时发现爆炸物等危险物品。


安检口、机场出口:人数统计、逆行检测
机场安全检查口、机场出口都只允许旅客单向出入,而不允许旅客反向穿越。这两个地方都是人员相对复杂,人流密度相对较大的地方,不按照正常的秩序很容易因为人员摩擦引起恶性事件的发生。同时人群的过度拥挤也往往容易造成意外事故,影响机场正常运转。


为保障各出入口人员流动的正常秩序,采用智能视频分析系统针对安检口和机场出口进行人群密集度的检测。当大厅人群保有量超过一定值时,系统将预警提醒相关人员关注,并合理安排人员进行协调管理,以防因为人员过多而导致的恶性事件发生。


同时在安检口、机场出口这类人员单方向流动区域,为防止逆向穿越,从而造成进站或者乘机秩序的混乱。采用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可实现各出口和入口的实时逆行检测,一旦发现与正常行进方向相背离的穿越者,系统将及时报警,以便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处理。系统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通过对安检通道内和机场出口处人员的运动轨迹的分析,能够在较多人员聚集甚至部分遮挡的情况下,完成逆向穿越人员的检测和报警。


机场周边:非法闯入与越界检测、滞留、徘徊检测
机场周边环境复杂,跨度大,给安全防范的落实增添了更大的难度,传统的监控方式已不能满足实际的需求。只有提升监控力度,加强人防和技防的结合,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监控能力持续性和有效性,从而控制机场周边的安全。

 
采用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在机场周边形成一个7*24小时实时监视的环绕圈,实现全天候越界检测,在监控范围内定义一条严禁穿越的虚线,一旦有人在任何时段触碰或者越过这条线,系统将实时记录其行动路线,并向前端报警提醒有关人员关注与及时处理。严格控制不明物体或人接近机场周边行为,形成高安全系数的机场周界防范体系。


同时针对机场周边的各敏感区域,进行实时的非法滞留和徘徊检测。系统支持参数的灵活设置,当发现有可疑人员或者物体在监控范围内逗留或者徘徊超过预设值,系统将对可疑行为进行记录并实时报警。这将协助机场安保人员及时地对异常行为事件进行判断处理,极大的加强机场安保系统能力的提升。

[nextpage]
机场停车场:车牌识别、违章停车检测、物品遗留检测
停车场的有效管理是机场安全维护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机场日夜来往人流量大,车辆的密集度也相应较大。这一方面加大了车辆管理的难度,另一方面也给机场带来了很多不安定因素。所以迫切需要保障停车场车辆正常进出的同时,更需要对车辆实现有效查处,保证停车场的正常秩序。


通过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对停车场实现全天候车牌识别检测和违章停车检测,对指定区域范围实时监控,识别各种类型的牌照以及车牌种类,包括识别车牌颜色、车型大小、境内流行车标。系统支持自动黑名单的比对,可以实现对逾期未年检、注销、肇事、逃逸、盗抢等车辆进行报警,以达到对停车场进出车辆的有效管理。


同时监测所有通过检测区域的机动车图像,当系统检测到有车辆在用户指定的禁止停车带停留超过用户指定时间,系统自动开始对违章车辆进行录像。


另外,在停车场的监控范围内,通过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实现遗留物体检测,当存在某个不明物体无人看管超过预先设置时间值时,系统将实时向前端安保人员告警,并及时进行查看和处理。


行李房:物品丢失检测、周界检测
机场行李房是旅客行李传输并对其实施检查的地方,因行李传送带一般比较长,而且并不一定都是直线平行运输,在转弯、上下运输过程中难免会有跌落遗漏,而且在传输的过程中,旅客行李的纷繁复杂,仅通过人力的监督和查看很难做到疏而不漏。


另外行李房因为其运输旅客行李物品的独特功能,决定了行李房区域高敏感性、高安全性的特点,在非允许情况下,禁止人员随意靠近或者进入,以保证旅客行李物品的绝对安全。


采用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对行李传输带全程监控,实现物品遗失检测,并在各视频范围内依据传送带的区域定义事件的周界,一旦出现行李、包裹等物品滑落,或者从传送带区域消失时,系统立刻触发报警,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处理。

 
同时在行李房周边区域通过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对整个传送区域进行周界检测,严密地监视各出入口人员进出情况,发现可疑人员靠近或者闯入立刻报警。


超大行李电梯:门禁尾随检测
行李电梯是运输旅客大型行李物品的工具,在正常情况下,除了行李员,不允许任何人和物品进入电梯。使用超大行李电梯时,行李员须刷卡后方可进入电梯,其他人员禁止进入。离开电梯时,只允许行李员和行李从电梯内出来。


为保证行李员搬运行李的正常流程不受干扰,也确保行李等物品的安全,通过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对超大行李电梯入口处进行门禁尾随检测,对进入电梯的人员进行检查和跟踪,从而准确地计算出进入电梯的人数,当与刷卡卡号次数不符时进行尾随报警。


停机坪、机场内重要设备和区域:非法闯入、徘徊、滞留检测
停机坪是飞机停航期间或者非运营时段的专门停放区域,也是高安全级别控制的区域。为保证飞机的正常运行和相关物品财产的绝对安全,必须严防可疑人员接近飞机,甚至禁止接近飞机坪停放区域。

[nextpage]
同时在机场的一些敏感区域,如机场燃料库、供电站以及一些重要的设备存放区等,有着较高的安全级别控制要求,必须严格禁止任何人员接近,以杜绝恶意破坏、偷窃等犯罪行为的发生。


针对停机坪、燃料库等敏感区域范围内进行7×24小时的实时监视,采用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实现周界检测,系统支持灵活的参数设置,对指定范围内出现可疑人员进入现象可实时记录、报警,以提醒相关人员注意。同时,针对人员滞留、徘徊行为进行监测,发现有可疑人员在指定区域内停留或者徘徊时间超过一定时限,系统即刻报警。


机场跑道:动态跟踪检测
机场跑道是机场的重要通道,其关系到飞机的起落安全,在飞机起落时不能有任何人或异物在通道上,以免影响飞机的正常起飞和降落。通过监测机场跑道飞机的起落情况,可防止飞机起落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发生,并为日后的取证和管理留下完整的视频资料。


采用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实现飞机的动态跟踪检测,对飞机从跑道起飞到离开地面实现连续性的控制观察,包括飞机降落时同样持续性跟踪直到平稳停靠。可选择跟踪目标整体或任意局部特征进行跟踪,系统根据用户预设值一旦检测目标,能迅速对目标进行定位与识别。在跟踪的过程中,系统能自动调节画面分辨率,在准确跟踪目标的同时保持图像最佳显示效果。

 
为了让执法人员更快辨认可疑人物,用户在动态跟踪过程中可随时手动放大目标图像,系统会自动调整图像参数,确保目标跟踪顺利进行。此外,为了达到监控范围的最大化,当被跟踪目标移动并超出一个摄像头范围,并进入另一摄像头的监视范围时,该摄像头会继续进行跟踪,实现对监控目标远距离多方位的连续跟踪。目标离开镜头范围后,摄像机将自动恢复到初始状态。


机场综合视频质量诊断系统
针对机场大量采用视频设备而需进行有效管理的情况,通过视频诊断系统可以对视频图像出现的雪花、滚屏、模糊、偏色、画面冻结、增益失衡和云台失控等常见摄像头故障做出准确判断并发出报警信息,有效预防因硬件导致的图像质量问题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及时检测破坏监控设备的不法行为。


结合机场实际的视频质量诊断应用来讲,具体可以分为以应急、维修为主的视频质量检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