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综合布线系统与闭路监视电视系统的配合

资讯频道文章B

    综合布线系统是各种房屋建筑或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在为建筑物或小区内的使用者服务的同时,起到保证生产活动、居住生活和公共服务等能正常进行的重要作用。本文以综合布线系统与监控系统为例,论述各个系统应如何配合,期给读者一点借鉴。

    在安防工程建设、智能化建筑或智能化小区内配备有各种公用设施(例如给水、排水、电力、燃气、电视、监控、通信线路和计算机网络等系统)和相应设备(如建筑自动化控制系统),它们都是附属在房屋建筑或小区内的基础设施,为在建筑物或小区内的使用者服务,起到保证生产活动、居住生活和公共服务等能正常进行的重要作用。作为通信网络技术设施的联系纽带——综合布线系统,与房屋建筑、计算机网络及其它系统有密切关系,它们存在于同一个整体内,既是相辅相成、彼此结合的统一体,也有各自独立的不同性。因此,在工程设计和安装施工时,必须与房屋建筑和其它设施设计和施工单位配合协调,采取通盘考虑和妥善处理方式,及时解决问题,以保证达到正常使用的目的和要求。

    在制订安防工程建设、智能化建筑和智能化小区内综合布线系统的技术方案中,除通信网络、计算机网络和建筑自动化系统外,还有闭路监视电视系统。为此,必须充分了解和掌握其使用特点、技术功能和发展趋势等,认真分析研究,以便选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和切实可行的方案。

闭路监视电视系统的组成和网络结构
    闭路监视电视系统一般设在民用设施中,有时也称之为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其设置场合有工业企业、金融商贸和交通运输及重要性质的智能化建筑等,其中工业企业因生产过程中条件恶劣(如高温、高粉尘、放射性辐射较强)、生产人员不易直接观察。为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确保生产设备和人员安全,必须边操作、边观察的生产岗位,应设生产过程闭路监视电视系统。除上述外,其它场合主要用于防盗、防灾、监控和业务活动以及生产管理等。智能化小区一般用于防盗、防灾、监控、查询和访客等。闭路监视电视系统主要功能是以电缆或光缆线路传输方式,在特定范围内传送图像信号、达到远距离监视控制目的。此外,闭路监视电视系统还用于医疗机构、教育基地和金融事业等场合,今后应用范围和使用场合会扩大和增多。

    闭路监视电视系统一般由摄像、传输、控制和显示(监视)等四个主要部分组成,其中控制和显示(监视)部分根据系统规模常合设一起,组成监控点或合设在监控室。摄像部分是根据监视目标照度选用不同灵敏度的摄像机。监视目标的最低环境照度应高于摄像机最低照度的10倍。传输部分是传输信号线路,根据传输距离远近、监视点分布范围及传输频带等因素,选用相应的传输媒质,如同轴电缆或光缆。

    由于闭路监视电视系统用于不同的场合,且有不同监视目的、监视目标的多少和监视的具体内容各异,这就需要选用不同的设备和不同的组合方式,构成各式各样的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图1和表1中所示的就是最常见的几种组成方式。[nextpage]

    图1(a)是闭路监视电视系统中最简单的组成方式,采用视频信号直接传输方式,由摄像机接收电视视频信号信息后,经传输信号线路同轴电缆,传送终端监视器上重现摄像机摄取的图像,固定云台只能摄取固定角度的图像;自动云台是摄像机具转动角度摄取不同角度的图像。这种网络结构极为简单,在近距离单头单尾的监视系统中,传输部分是75Ω视频电缆,若需利用综合布线系统中的对绞线对称电缆传输视频信号,应在摄像机端和监视器端要设置阻抗匹配转换器。图1其它组成方式的网络结构较为复杂,需增加控制器或分配器等器件。[nextpage]

    在安防工程建设、智能化建筑和智能化小区中常设有闭路监视电视系统,综合布线系统工程中需要与其互相配合协调。为此,应执行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94)中有关规定。

传输信号线路传输媒质的选用
    闭路监视电视系统线路采用的传输媒质,根据不同传输方式和传输距离等因素,选用相应缆线和设备,有以下要求。

    1、如传输距离较近,可采用同轴电缆传输视频基带信号的视频传输方式。

    当传输的黑白电视基带信号,在5MHz点的不平坦度大于3dB时,宜加电缆均衡器;当大于6dB时,应加电缆均衡放大器。

    当传输彩色电视基带信号,5.5MHz点的不平坦度大于3dB时,宜加电缆均衡器;大于6dB时,应加电缆均衡放大器。

    2、传输距离远、监视点分布范围广,或进入有线电视电缆电视网时,宜采用同轴电缆传输射频调制信号的射频传输方式。

    3、传输距离很长、避免强电磁场干扰及特殊场合,用传输光调制信号光缆传输。有防雷要求时用无金属结构部件光缆。

    4、选用同轴电缆或光缆时,还应满足:
·同轴电缆在满足衰减、屏蔽、弯曲、防潮性能要求下,宜选用线径较细的同轴电缆,以减少铜金属消耗和降低工程建设投资;
·光缆除应满足衰减、带宽、温度特性、物理特性和防潮等要求外,在建筑物内部敷设时,其光缆结构宜采用聚氯乙烯外护套,或具有阻燃、非燃性能的塑料外护套。采用聚乙烯护套时,应采取防火措施。

    5、闭路监视电视系统中视频电缆采用实芯聚乙烯同轴电缆,常用型号为SYV型。为保持视频信号优质传输水平,其传输距离有所限制。具体限制值(简称限值)是5YV-75-3型同轴电缆不宜长于50m,SYV-75-5型不宜长于100m,SYV-75-7型不宜长于400m,SYV-75-9型不宜长于600m。若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保持视频信号良好传输水平,上述各个传输距离可加长一倍。

    6、综合布线系统工程中选择缆线时应结合闭路监视系统具体情况考虑。同时要考虑闭路监视系统采用的设备和部件的视频输入阻抗及电缆特性阻抗均为75Ω,而音频设备输入输出阻抗为高阻抗或600Ω,选用时应注意差别,并采取阻抗匹配设备解决。[nextpage]

传输信号线路的敷设
    闭路监视系统的传输信号线路施工质量检验要求,应按《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94)验收,综合布线设计和施工与该系统配合部分,按该规范办理并全面测试和评价。

    根据安防工程建设、智能化建筑和建筑群体的智能化小区中的实际情况,在综合布线系统工程中尽量将闭路监视电视系统的缆线通盘考虑,尽量纳入统一的传输网络系统,必要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由于闭路监视电视系统所用电缆和光缆的性质和类型与通信系统线路基本相同或类似,可根据通信线路的设计和施工标准办理。在智能化建筑中的线路应采用暗管敷设方式,与其它管线之间的间距应按通信线路的要求考虑。当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的电缆单独设置时,如与综合布线系统的缆线互相平行或交叉敷设,其间距不得小于0.1m,如与电力线平行或交叉敷设时,其间距不得小于0.3m。此外,闭路监视电视系统采用独立的专用接地装置时,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如与智能化建筑中的有关网络融合成为一体,采取综合接地网时,其接地电阻应统一考虑,按国内有关标准办理,一般不得大于1Ω。

    监视系统工程中系统设计、设备配置和设置要求、监控室的位置和配置等具体内容均属于该系统的专业范围,在综合布线工程中只涉及传输信号线路和有关的综合部分等问题。因此在互相配合协调时,须同时执行综合布线系统和闭路监视电视系统两方面的标准规定,尽量做到统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