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使周界防线更可靠实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的社会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面对各种偷盗行为,仅靠人力防范难免存在盲区,引入先进的技防措施是未来必然发展趋势,周界防范就是一个基本的防范系统。本文主要探讨如何选择周界防范系统并使系统发挥更好的预警作用。

    周界防范系统融合外围边界围墙或内部建筑物外墙贴边区域,第一时间警示事发现场情况,在起到威吓入侵者的同时,及时告知安保人员赶往案发地点进行处理,从系统的结构原理、防范目的以及针对封闭区域场所适用度分析。周界防范系统具有一定的优势,系统引入了先进的预警概念,在入侵者未真正实施偷盗前,就中断犯罪行为的延续,将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在保护了自身利益的同时,阻止了偷盗者继续陷足。而且大范围的周界防范系统的前期成本平均投入,远低于室内入侵报警系统,但所达到的效果却是远优。

    大型的周界系统由周界探测器加总线制防盗报警控制主机组成,周界探测器结合于围墙或其它区域隔离物,形成防止攀爬翻越入侵的警戒线。总线制防盗报警主机是周界每处各类警情事件的汇总处,同步以各种人性化的形式告知安保人员做进一步处理。密而不漏的结构组织,形成了抵御犯罪活动的有力武器。下面我们就周界系统的几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分析。

主动红外对射:首选优质可靠周界探测器
    根据探测原理的不同,周界探测器可区分为多种,其中以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的使用最为普及,由于从可靠性、成本价格以及安装调试的便捷性方面与同类周界探测器比较有明显优势,因此成为广大安防从业者比较信任的周界探测器产品。随着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在市场中应用的盛极一时,部分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降低了产品本身的品质性能,造成市场劣质产品甚至假货的输出,导致最终用户对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的可靠性产生怀疑。在此,我们对优质对射产品的一些技术特性做阐述。

    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作为室外设备,其本身必须对室外的环境因素具备一定的抗干扰能力,其实,诸如阳光紫外线、恶劣的天气环境、植物、小动物、射频、电磁等均是干扰探测器的因素。为此,选择一款优质的专业红外对射产品,必须考核它的一些技术特性:
·首先针对产品稳定性,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应保证设备两端最大能量的输出和接收,宜采用水晶球面透镜与菲涅尔透镜技术相结合的最新光学技术;
·为抵御阳光紫外线或强光的干扰,探测器外壳必须是滤杂光特制材料,并采用光学模具工艺。这种优质模具工艺最简单的检测方法就是观察外罩上倒影图像是否变形,边缘是否有毛刺,其实这个道理和光学镜片一样,变形的物体就是失真的光学部件引起的,而运用在探测器上时就会引起能量损失;
·为抵御杂光干扰,除了对光学外壳有要求外,优良的探测器同时还必须在接收端内部的光学部件上也采用同样的滤光材料和工艺;[nextpage]
·为尽可能地减小恶劣天气环境对红外光线衰减造成的影响,探测器至少要达到10倍以上距离的余裕量(国内CCC标准为6倍,国际上一般在10-20倍);
·为适应室外环境要求,对射产品应具备防霜结露技术,外壳必须具有防霜结露凹槽结构设计,并有低温环境下使用的加热器配件可选;同时外壳及穿线孔必须采用橡胶密封件等专业防水技术,具有超强防水、防虫、防尘性能;
·为方便周界系统用户进行重要的日常检查维护,要求能在不打开外壳的情况下,可直接观测到探测器的各种工作或故障状态,这将大大利于系统维护;
·由于树枝、落叶或飞禽体积相对于人体来说较小,一般只能遮挡一条光束,为排除由于植物或小动物活动的干扰造成误报现象,设备必须采用至少双光束,而且为保证双光束探测的有效性,光学结构设计上要求其上下光束中心间距离应不小于70mm;如此可利用多光束探测器必须同时遮断才会报警的特性,可以有效防止误报;
·具备遮光时间的可调功能,同样遮断红外光线,落叶或飞禽的遮断时间段通常要小于人爬墙的遮断时间段,因为速度是前者快。通过这个措施,周界系统可以有效地区分误报;
·为方便叠加安装或避免干扰,一个好的产品系列应该有普通固定频率和可数码变频两种可选;
·对射的光轴校准很重要,优质的对射产品一般具备行业现有的感度电压校测、LED指示灯、声音校准等技术中的两种以上;同时为方便现场安装和今后日常维护,现在都要求采用一体式瞄准器,以防止遗失;
·据调查数据显示,50%以上的对射故障是由闪电或电涌所致。为防止直击雷击电以外引起的电器设备受损与误报,对射产品本身的防雷指标很重要,当然更重要的是周界系统环路中也必须具备防雷、防磁、防射频干扰的接地设计。

周界报警主机的选择与安装
    根据布线结构不同,防盗报警主机可分为分线制与总线制,分线制报警主机采用星形布线结构,防区回路少,价格成本低,一般适用于室内入侵报警系统。而总线制主机施工便利、线材成本小、防区容量大、可扩容性等一系列优势可在大型的周界系统中得以体现。总线制报警主机的系统结构并不复杂,主机通过一路总线输出,到各个探测器端后,接入总线模块,利用模块地址区分具体是哪个点位的探测器防范区域被触发。

    485+485-条数据线一定要互为双绞。布线一定要布多股屏蔽双绞线,多股是为了备用,屏蔽是为了出现特殊情况时调试。双绞是因为485通讯采用差模通讯原理,双绞的抗干扰性最好。485总线一定要是手牵手式的总线结构,坚决杜绝星型连接和分叉连接。设备供电的交流电及机箱一定要真实接地,而且接地良好。有很多地方表面上有三角插座,其实根本没有接地,要小心这种状况。接地良好时,可以确保设备被雷击浪涌冲击,静电累计时,可以配合设备的防雷设计较好地释放能量。保护485总线设备和相关芯片不受伤害。避免和强电走在一起,以免强电对其干扰,这都是严格施工的规范要求。

    基于这种原理结构,总线制报警主机的可靠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总线模块以及总线信号通讯的稳定性,在一些使用案例中,总线报警主机时常出现因室外一场雨而造成系统瘫痪的现象。经过反复的现场测试论证,我们发现问题的原因在于以往总线模块设计问题。总线的稳定传输要求总线具有稳定的阻抗值,而室外线管和前端探测器如果防水性差,很容易让雨水潮湿而使总线线路短路或线路阻抗发生较大变化,如总线模块的数量过多,必然造成总线负载过重,最终导致总线瘫痪现象的发生。这种故障状态在当现场天气情况转好,气候干燥时,线路阻抗又会自己恢复,总线系统又会恢复正常。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优良的总线控制器都会在设计思路上做预先调整,考虑到前端模块的耗电量很小,可从前端探测器中直接取电,从而避免使总线负载过重,以减小信号总线的负担,同时对前端的模块电路也要求采用物理防水措施,这样就可以保证系统的长期稳定。[nextpage]

    可见一款设计到位的优良总线周界控制器,其前端模块必须采用供电电源与总线信号分离的设计,并采用防水覆膜电路设计,而这样的设计思路和制造工艺必将成为室外应用总线控制系统的一种规范。

    时下,越来越多的用户要求周界系统报警时联动灯光或CCTV,因此系统前端强大的联动功能是很需要的。特别是针对一些室外220V照明,优良的周界系统还可提供前端直接的驱动模块,如某一产品的防水输入/输出模块,具有IP55防水等级,可于围墙现场直接驱动220V/7A的电气设备,并可由后端键盘直接控制,这都是周界防范应用中相当实用的功能。

多种周界探测技术相结合
    两种以上周界探测技术相结合,可使系统获得较好的稳定效果。如红外对射与智能视频分析技术(VMD)的结合,智能视频探测技术可以通过参数的合理设置和自学习功能,只识别人类活动,不会因小动物、云彩、刮风或下雨等背景干扰发生误报,在各种环境条件下可以保证入侵行为探测的准确率,而且可自由定义探测区域、范围、路线。在这些方面它都可以弥补主动红外产品的不足。同时由于照度问题,一旦现场的照明条件出现问题而影响智能视频探测,主动红外又可以发挥红外探测的优势予以弥补。

    以往由于VMD系统成本造价过高,一般每路视频分析的造价在10000元人民币以上,而且对前端的图像都要求数字化,这在目前的市场中确实有点曲高和寡,无法实际广泛应用。现在已经出现了纯模拟转换的智能视频探测产品,价格也降到了每路6000左右,很适合国内CCTV现有应用市场的升级改造,如安盾公司推出的ADPRO Presidium & presidium Mini 就是这样的VMD系统。

更好实现周界防范预警效果
    周界防范系统的预警效果由两方面决定,一是于入侵者未进入保护区域前使安保人员即得到告警通知;二是于事发当场阻呵入侵者停止攀爬翻越,这均由防盗报警主机实现。

报警通知
    当周界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被触发后,总线制防盗报警主机可通过总线地址模块得到信息反馈,以声光警示、防区地点LCD键盘显示的方式,第一时间告知安保人员至现场处理情况,同时还可以电话报警方式,以二级接警的形式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网联动。如能更进一步,可采用周界LED联动显示报警电子地图,完整直观显示周界围墙平面图和各报警点分布位置,提高出警效率。

前端灯光联动
    在通知后端控制室报警的同时,总线制防盗报警主机还应具备前端联动的功能。在前端设置灯光联动,探测器被触发的同时,该防区所对应的探照射灯同时打开,如此,可吓跑行窃者,完全达到“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效果。

周界控制系统的基本功能要求
    为达到防盗预警的效果,完善周界防范系统应用及可操作性,总线制防盗报警主机必须具备以下功能:
·考虑周界布防范围较大和防区的合理分配及今后系统扩容,建议采用128防区或以上防区数量的总线型报警主机; [nextpage]
·考虑维护,要求控制系统具备两路以上的独立工作总线,传输距离可达2000米以上;
·室外周界防范系统符合全天候使用的要求,控制系统的室外器件必须有专业的电气和物理防水技术,以免雨雪天线路受潮引起系统故障或瘫痪;
·为了方便系统维护,控制器的操作系统要求具备故障信息分类显示功能,方便快速检查、区分和排除各种故障;
·可以详细记录设防/撤防和报警事件;考虑有些用户的客观情况,要求控制器在没有专门电脑配合的情况下,单机独立使用也可记录查询128条以上事件历史记录;
·具有丰富的前端联动功能(如联动围墙灯光、监控设备或声光报警设备),可通过后端键盘直接操控;为满足灯光在白天和夜间不同联动要求,系统应可以灵活设置定时联动时间段;可以方便地通过键盘或软件界面设定,时间以星期为单位;
·总线式控制系统应可通过总线控制相应的前端总线联动模块,由总线联动模块控制探照灯开启和关闭;
·相关的后台报警管理软件和控制器为双向实时通讯方式,系统操作具有一致性,通过报警管理软件界面可以实现所有的键盘功能;
·可以定时/分区布撤防,单独旁路每个独立的报警点。

    另外,通过智能视频探测系统在里层防线外侧设置预警区域,当有入侵行为在该区域先行发生时,系统即可作出预警反应。

    可见,一套稳定优良的周界防范系统,是集聚了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人员的智慧精华所在,这样的周界系统才可有效防范于未然,全方位地实时监控,从而缩小安全防范盲区,提高安保人员警情事件处理效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