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于OMAP5912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各领域,数字化和网络化已成为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方向。本设计采用OMAP5912 处理器[1]设计和实现了基于B/S模式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不仅解决了传统模拟视频监控系统的弊端,而且弥补了单核处理器在视频编码方面的不足。

OMAP5912是由ARM926EJ-S MPU内核和TMS320C55x DSP内核组成的双核处理器, ARM926 可满足控制和接口方面的处理需要,而且支持广泛的操作系统,而C55x 系列DSP可提供对低功耗应用的实时多媒体处理的支持。因此,将OMAP5912用于视频监控系统中时,可以利用ARM核实现人机接口、控制和通讯,利用DSP核实现视频编码,从而可以组成一个高速、清晰、低功耗、具有良好人机交互的视频监控系统。

系统总体结构
    系统总体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系统以OMAP5912电路板和摄像头为硬件,以Montavist Linux操作系统,摄像头驱动程序、H.264编码器、网络通信程序为软件,以带IE浏览器的PC机为监控端。在服务器端OMAP5912的ARM核通过驱动程序启动摄像头进行视频采集,利用DSP/BIOS Bridge将获得的视频传送给DSP核,DSP核利用优化后的H.264编码器对视频编码,然后将编码后的视频回送给ARM核,ARM核通过网络通信程序与监控端进行数据交换。用户监控端对视频解码并播放视频,同时可以通过IE浏览器对摄像头进行控制及参数设置。

系统硬件设计
    系统硬件设计即为OMAP5912电路板的设计,设计中,电源管理芯片采用TPS65010;DDR采用K4X56163PE芯片;NOR FLASH采用两MT28F128J3FS-12芯片;音频CODEC芯片采用TLV320AIC23;以太网接口芯片采用LAN91C96;另外还设计有USB接口、UART接口、音频输入输出接口、JATG/Multi-ICE仿真调试接口及四个扩展接口。OMAP5912 电路板原理框图如图2所示。

系统软件设计
    系统实现的功能是采集视频并进行远程传输,软件部分设计主要包括软件平台的构建、摄像头驱动程序的实现、视频采集和视频编码的实现、嵌入式WEB服务器的构建、视频网络传输的实现。[nextpage]

1)开发平台的建立
在应用程序开发前,首先需要在OMAP5912电路板中建立起软件平台,主要步骤如下:
(1)在PC机中安装MontaVista Linux嵌入式操作系统。
(2)移植u_boot到目标板中
(3)Linux内核配置并增加如下两个模块:
①Multimedia devices→<*>Video For Linux→[*]V4L information in proc filesystem;
②USB Support→USB Multimedia devices→<*>USB OV511 Camera support;
修改一些参数,其中最重要的是修改Makefile文件:
ARCH:= OMAP
CROSS_COMPILE=arm_v4t_le-
最后执行如下命令生成内核镜像文件:
#make dep #创建内核依赖关系
#make clean #清除中间文件
#make uImage #创建内核镜像文件

(4)使用tftp方式下载内核镜像文件

(5)挂载根文件系统
在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中,一般通过网络以N FS方式来挂载在L inux主机上的文件系统, 这样就不必要每次有改动都要重新烧写文件系统的镜像文件。它的实现基于对主机进行相应的配置并启动N FS 服务, 向Linux 主机的/etc/exports文件添加下列一行:
/home/luowei/montavista/filesys *(rw,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sync)
并运行下列命令使得设置生效:
#exportfs –a
#service nfs restart
说明:/home/luowei/montavista/filesys为本人宿主机上的根文件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

(6)系统测试
在/home/luowei/montavista/filesys/home建立一个hello.c文件,并使用如下命令编译成目标板可执行文件hello:
/opt/montavista/previewkit/arm/v4t_le/bin/arm_v4t_le-gcc –o hello hello.c
进入目标板上相同目录并执行./hello,若能正确运行,表明系统搭建成功。

2)视频采集和编码
(1)摄像头驱动程序设计
驱动程序的作用在于把设备映射为一个特殊的设备文件, 用户程序可以像对其它文件一样对此设备文件进行操作[2]。系统的摄像头驱动程序包括摄像头打开模块Camera_Open()、摄像头控制模块(包括中断请求,摄像头初始化、启动、摄像头寄存器设置、DMA请求及启动)和摄像头关闭模块Camera_Release()。然后将驱动程序定义在struct file_operations中,供内核Video4Linux的API函数调用。考虑到Linux自带OV511的驱动程序,设计采用OV511芯片的网眼摄像头OV3000。 [nextpage]

(2)视频采集
设计使用Video4Linux模块[5]提供的API函数进行视频采集,主要函数包括:
①dev?=?open(Camera_Open?,O_?RDWR);打开视频捕获设备。
②ioctl?(dev?,?VIDIOCGCAP?,?&vid_
caps)?获取该视频设备的相关性能。
③ioctl?(dev?,?VIDIOCGCHAN?,?&vid_
chnl);获取摄像头通道的相关参数。
④ioctl?(dev?,?VIDIOCGFBUF?,?&vid_
buf)?;获取帧缓冲的属性。
⑤ioctl?(dev?,?VIDIOCGPICT?,?&vid_pi);获取图片采集的设置。
⑥ioctl?(dev?,?VIDIOCSPICT?,?&vid_pic);设置图片采集的相关参数,包括颜色深度、调色板类型、亮度、对比度等。
⑦ioctl?(dev?,?VIDIOCSWIN?,?&vid_win);设置图像采集的视区参数。
⑧fwrite?(m_buf?,1?,230400?,p)?;采集的数据存入。
⑨ioctl?(?dev?,?VIDIOCMCAPTURE?,?
&vid_mmap);开始俘获一帧。

    设计中使用内存映射mmap()[3]方式截取视频帧,即先使用ioctl()函数获得摄像头存储缓冲区的帧信息,之后修改video_mmap中的设置,接着使用mmap()把摄像头对应设备文件映射到内存区,完成视频采集。

(3)视频编码
    设计采用OMAP5912的DSP核进行视频编码,能充分发挥OMAP5912的双核优势。在编码器的选择上,考虑到H.264和以前的视频编码标准(如H.263和MPEG-4)相比,在压缩性能上有较大的提高,本设计选择适合嵌入式系统的x264-20060612版本H.264编码器。考虑到监控视频场景的特点,选择如下编码方案:
①H.264的baseline,不采用B帧编码和CABAC;
②搜索范围选取16;
③量化参数选取32;
④1/2像素插值;
⑤只使用1个参考帧;
⑥编码P帧宏块的时只采用16×16,16×8,8×16,8×8,Intra16×16五种模式。
H.264编码器经过一系列优化后即可用于本系统,其工作流程如图3所示。

 [nextpage]

3)视频网络传输
    考虑到B/S模式拓展性好、维护和升级容易、安全度较高等优点,系统采用B/S模式。用户只需要在远程客户机的网页地址栏内输入服务器的IP地址,通过浏览器就能实时查看现场视频画面。

    系统网络通信程序的设计包括服务端和监控端的设计,其中监控端采用通用的IE浏览器即可,主要是服务器部分的设计,包括构建WEB服务器[4](主要涉及BOA Web Server的移植及配置, CGI脚本的创建)、C语言实现CGI(通用网关接口)、实现嵌入式数据库和制作简单网页等。其中,CGI为WEB服务器和应用程序的接口,如通过CGI程序对远程设备的进行参数设置;采用嵌入式数据库MSQL用于存取系统的重要信息,如用户的帐号、密码,摄像头参数等。采用B/S模式后,服务器和监控端的通信程序结构图如图4所示。

    系统充分发挥了OMAP5912的双核优势,实现了视频实时采集、存储、编码及网络传输。视频监控用户界面效果图如图5所示。

结语
    设计和实现了基于OMAP5912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系统充分发挥了OMAP5912的双核优势,实现了服务器端进行视频的实时采集、存储、编码及网络传输,而监控端的PC机可以通过IE浏览器查看监测点的视频,也可以设置视频的分辨率、亮度、对比度等参数。经实际运行表明,系统运行稳定,视频流畅,能够满足远程视频监控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彭启琮.开放式多媒体应用平台—OMAP处理器的原理及应用[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10-50
[2]王新敬.OMAP平台下嵌入式系统摄像头驱动设计与实现Linux系统摄像头驱动设计与实现[J].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学报,2006,14(2):59-60
[3]杨继华.基于嵌入式Linux的远程图像监控系统[D]. 中国期刊网,2005:18-14
[4]班建民.基于嵌入式Web的远程监控系统设计[J].微计算机信息,2005,21(7)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