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门禁系统的分析与构建

资讯频道文章B

    监狱作为一个高安全的特殊区域,门的控制和管理至关重要。本文在学院已经自主建成使用的模拟监禁中心的基础上,从门禁系统出发,探讨了监狱门禁的特点,分析了设计的原则和功能要点,提供了设计思路和设备选型要点。有助于监狱部门门禁系统实际应用。 智能建筑的安全需求是依靠安全防范系统来保障,安全防范系统中常见的子系统有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等,其中出入口控制系统中应用较多的一个情况就是以门为控制对象的门禁系统。

    门禁系统主要由前端信息识别部分、管理控制器部分、传输部分、执行机构等几部分构成。

    前端信息识别部分,主要有密码、卡片、生物特征以及复合等识别方式,相应的设备称之为密码识别器、卡片读卡器、指纹识别器、复合识别器等,依据安全度、可靠性、方便性等因素决定选择那种方式。

    管理控制器部分,主要有单门控制器、双门控制器、四门控制器、八门控制器等,超过八门的控制器应用不多;依据被控制区域的独立性、连贯性、控制器本身的功能等因素决定选择那种管理控制器。

    传输部分,一般从信息安全性角度考虑,以有线为主,其中控制器至管理计算机之间可以考虑采用借用线路的方式,比如网线。控制器至读卡器之间采用专用线的方式。

    执行机构以电控锁为代表,常用的有电磁锁、阴极锁、电插锁等,依据门的材质、开向、用途等因素而定选择那种电控锁。

    门禁系统相比于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而言,因为多了执行机构对进出门的人员的制约,体现了主动防护的概念,所以在安防系统逐渐普及的今天,门禁系统的地位逐步上升,已经有不少国内外大公司以门禁系统或出入口控制系统为基本平台,辅之其他安防子系统构建安防体系。

1 监狱门禁系统的特点
    监狱是关押和改造犯罪人员的场所,在押人员不容易管理,安全是首先要保障的。要保障社会的安全,也要保障狱警人员的安全、在押人员的安全。监管安全是监狱工作的基石,是衡量监狱工作绩效的否决性指标。

    对于防范的重点部位,司法部《关于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的标准和实施意见》(司发通[1995]107号)第一章“现代化文明监狱”的标准中明确规定:现代化文明监狱应具备必要的、适应监管改造工作需要的监狱设施和技术装备。其中关于监狱安防的内容有专款规定,比如在监狱的重要通道、部分禁闭室、部分接见室等需要监控的重点、要害部位,必须安装监控设施,有效地实施监控。

    与普通智能化建筑中的门禁系统不同的是,进出监狱的人员主要是监狱干警、服刑人员、家属和访客、一般工作人员等四种,人员种类相对稳定,但是安全性要求绝对很高。

2 监狱门禁系统的设计
2.1 设计的原则
(1)先进性:采用当前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设备,符合国际标准。
(2)安全性:人员出入的安全性,门禁控制区域的安全性及数据的安全性。
(3)实用性:合理配置和选取适当的产品型号,使整个系统稳定、可靠和成本最省。
(4)方便性:完善的系统管理,操作清晰,管理人员和持卡用户应能方便地使用系统。
(5)可扩展性及易维护性:系统在容量和功能上应考虑监狱将来的需求增长,可以随意地增加新的设备或新的系统,并保证使用的一致性。
(6)稳定性:保证在恶劣环境中能长久的运行。[nextpage]

2.2 主要功能
    (1)实现对指定区域分级、分时段的通行权限管理,限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监狱,并根据干警的职位或工作性质确定其通行级别和允许通行的时段,有效防止内盗外盗。

    (2)实时显示、记录所有事件数据;读卡器读卡数据实时传送给计算机,可在管理中心电脑中立即显示;持卡人(姓名、照片等)、事件时间、门点地址、事件类型(进门刷卡记录、出门刷卡记录、按钮开门、无效卡读卡、开门超时、强行开门等)等如实记录且记录不可更改。报警事件发生时,计算机屏幕上会弹出醒目的报警提示框。

    (3)配合双向读卡门点设计,系统可将如监狱大门等门点设置为反潜回,限定能在该区域进、出的人员必须按照“进门→出门→进门→出门”的循环方式进出,否则该持卡人会被锁定在该区域内或外。

    (4)支持多卡开门模式。设定某些重要门点如监控中心、禁闭室等,只有多个人同时读卡才能开门。

    (5)支持防胁迫密码输入功能。当干警被服刑人员劫持出门时,可读卡后输入约定胁迫码出门,在服刑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中心将能及时接收此胁迫信息并启动应急处理机制,确实保障该干警及工作区域的安全。

    (6)系统可通过联动输出点与视频监控、防盗及消防报警等其他系统协调联动。如在监舍安装摄像机,在晚上有人开门时及时打开监视器,监管人员不必时刻盯住监视器,减轻工作强度。

    (7)控制器可脱机(与管理主机失去联系)工作,并且不影响进出门;当门禁与管理中心重新建立通信时,控制器能实时上传事件信息。

    (8)电子地图集中管理。在控制中心,拥有权限的管理人员,在电子地图上可对各门点进行直接地开/闭控制。通过电子地图,可直观实时了解各个门禁点的开关状态。当发生开门超时或强行开门等报警事件时,门图标也会发生相应变化,计算机同时发生报警声音提示。

    (9)系统充分考虑安全性,可设置一定数量的操作员并设置不同的密码,根据监控中心、监区、分监区分配操作员的权限。

    (10)考勤功能。现代化监狱一项重要的指标是对监狱干警出勤情况的统计,特别是对监狱长的考勤,以前没有门禁系统时,考勤虚假的成分总会发生,现在借助门禁系统,可以统计每月人员的出勤情况,同时还可以知道某个区域有谁在、人数等信息。

2.3 门禁系统设计思路
    (1)明确位置和重点防范区域。监狱不同于普通场所,可以说每个门都非常重要,但是也可以在其中划分最重要的区域重点考虑,比如:监控中心、监狱大门、监舍、禁闭室、劳动车间、会见室等。

    (2)前端识别方式的选择。以上重点区域可以根据进出人员选择不同的识别方式,比如监狱大门选择指纹+卡片双重识别,提高安全性,同时兼顾干警考勤;大门内的监舍、会见室等的看守室可以选择卡片+密码的双重识别,安全性较高,性价比合理;普通服刑人员经过的门或一般工作环境的门,考虑到耐用性、方便度,可以选择单读卡方式;任何一扇门的出门方式一般不能选择出门按钮,因为监狱内的多数人是被限制的对象,同时出门选择读卡等方式,能真正有效地起到考勤作用。[nextpage]

    (3)控制部分的选择。因为监狱范围相对较大,位置分散,选择控制器时以少门控制器为主,如单门、双门控制器,这样可以防止控制器到电控锁之间的距离较长而容易被破坏的现象;看守室、监控中心等相对独立的干警活动空间,选择单门控制器,与服刑人员的被控空间分开,提高干警安全性。8门以上的控制器尽量少用,防止出现控制器损坏造成许多门同时无法受控的现象。根据被控制区域安全等级的不同,控制器安装位置应在不低于同级别的受控区域为原则,同时兼顾受控区域的性质,比如分监区中若干监舍的控制器放在楼层值班室,安全性高。

    (4)电控锁的选择是保证门禁系统有效执行的关键。选择电控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电控锁最好选择断电锁门型,防止服刑人员切断锁的电源线而开门;锁体安装面不能朝向服刑人员长时间活动的区域,避免给服刑人员打开锁体的机会;兼顾冗余思想,在特定情况下可以用普通钥匙开门;锁的抵抗力结合具体门的材质而定。综上考虑,一般的电磁锁、阳极锁因为是断电开门型,不合适。楼宇对讲系统中的电控锁锁体易打开,也不合适。阴极锁可以兼顾普通钥匙,断电闭门,较为合适。但是阴极锁需要在原有的铁门基础上进行改装,过程复杂,具体使用时应综合考虑。

    (5)系统的构成方式。从最近几年的用户需求看,以TCP/IP网络方式借助交换机较好,具有布线方便、扩展性强、可以远程控制等优点,应用的越来越多。具体设计时门禁控制器选择以网络接口连接上级交换机或计算机,需要注意保证信息的安全,可以采用网络隔离卡、双硬盘、防火墙、代理服务器等物理隔离或逻辑隔离的方式将内网和外网隔离。门禁控制器连接读卡器时依然选择RS485、韦根等方式连接。

    (6)管理软件的考虑。门禁系统除了体现门的控制以外,还要收集相应的信息,分门别类地进行处理。所以软件的可控性、易用性、稳定性等是首先要考察的。另外考虑到干警考勤、家属访客管理等一卡通的应用和视频监控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的联动等因素,管理软件的功能模块应便于添加,以便系统功能扩展。

3 结束语
    门禁系统在普通智能化楼宇中应用逐渐增多,但是在监狱系统中还没有大量真正地应用,只有少量试点,而且往往也因为损坏、产品陈旧,实际应用效果不好。在我院已经建成的模拟监禁中心里,基于以上思路构建了门禁系统,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本文以此为基础进行总结,有助于监狱门禁系统的实际推广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