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视频监控技术在消防远程监控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何在现有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中增加可视化的功能?视频监控技术凭借更直观、更迅速的优势,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和通信指挥中的重视度得到提高。以往消防监控存在诸多无法克服的弊端,而现在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视频监控系统的普及应用,消防领域也更加重视将视频监控技术和系统为我所用。

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概述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联网系统是通过现代通讯网络将各建筑物内独立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网,并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数字视频监控等信息技术,在远程监控中心内对所有联网建筑物的火灾报警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消防设施进行集中管理,同时具有可视化扑救指挥预案的消防信息化应用系统。加强城市消防远程报警联网监控系统建设,缩短火灾发生到接警的时间,全力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几率,是扑灭初起火灾和防止小火酿成大灾的关键,也是全面贯彻落实“散单位集中管,小单位放大管,远单位拉近管,重点单位重点管”的新安全观的有力保证,是加快社会消防安全管理信息网络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结构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整体结构主要包括: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119指挥中心、传输系统、消防联网单位以及消防监管部门(如图1所示)。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是各类服务器和系统设备集中接入、安装地点。联网单位的所有信息都汇总到监控中心进行处理,监控指挥中心的值班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行消防联网单位报警信息监控、火情确认、视频图像监控、报警联动、故障报警信息分析等工作。

    119指挥中心作为消防监管的重要单位,必须接入到消防监控专网,通过和城市远程监控中心联网可以对所有联网单位的火情报警信号和现场视频图像进行监控。

    传输系统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带宽接入,应建设消防远程监控专网,这样才能保证消防联网单位将火情报警信号、现场视频图像准确、及时地传输到消防远程监控中心以及119指挥中心、消防监管部门。

    消防联网单位是火情、报警、视频等采集设备的安装地点,消防主机一方面监测消防报警系统的报警、故障信号,另一方面通过GPRS/CDMA、ADSL、VPN、E1等多种方式接入消防专网,最终将消防报警和故障信息上传至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同时消防联网单位用户将本单位的视频图像传输到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

    消防监管部门连接到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通过报警联动及时获知火情,做出合理的指挥调度。 [nextpage]

视频监控在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应用分析
视频图像只能联网单位内部监看
    目前国内应用的大部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装形式主要为集散控制方式,各个消防联网单位的火灾自动报警控制中心没有联网,部分发达地区虽然已经对消防重点保护对象进行联网监控,但是消防远程监控中心也只能监测到联网单位的火灾报警信号,不能通过实时的视频图像对联网单位的火情状况进行监控。

119指挥中心不能实现可视化指挥
    当有火情发生时,119指挥中心不能通过视频了解到具体起火部位、火势大小等现场情况,指挥中心相关领导和专家只能通过语音了解现场情况,进行指挥调度,不能制定出更合理有效的扑救方案。

视频应用效率低下
    各消防联网单位控制中心只具备简单的视频图像显示功能,实时在线查看报警区域附近自动摄像装置工作情况,并能采集到的现场视频图像。不能实现报警后立刻联动视频、联动录像、联动抓拍,没有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应有的功能,造成了系统资源的浪费,使用效率低下。

智能分析技术尚未应用到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众所周知,智能分析技术由于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人力监控方式中的很多弊端,在视频监控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消防远程监控中,对火灾的预防尤为重要,可以有效避免重大火灾的发生,在现有传统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加入智能分析技术,可以对消防联网单位的重点视频监控地点的烟雾、火焰、人员活动等进行分析,对消防远程监控的预警功能提供了又一层有力保障。

视频监控在消防远程监控中的应用解决方案
    针对目前国内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视频监控在消防远程监控中的应用解决方案需求迫切,下面做一下简单介绍(如图2所示)。

视频监控功能
    消防联网单位根据现场需要安装防爆摄像机,用于对联网单位内重点监控地点、重要监控地区以及相关设施运行现场,以及周边重点区域进行监视。视频采集部分主要采用满足消防需求的防爆摄像机,系统运行稳定,基本不受高温等环境的变化影响,适合于消防领域。视频信号传送到前端传输设备后进行信号编码、压缩,除具有图像清晰流畅的特点外,还具有空间小,实时性好等优势。对于本地视频信号,可以保存在本地主机上,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回放、查阅、管理,并且配合多种录像模式完成各种记录需求。[nextpage]

火情报警功能
    当各类火灾探测报警器检测到火灾产生的烟雾、高温、火焰及火灾特有的气体等信号迅速转换成电信号,经过与正常规定阀值或参数模型分析比较,鉴别出火灾报警信号,通过火灾报警控制器上的声光报警显示出来。同时,通过火灾报警控制器启动警报装置,告诫现场人员投入灭火战斗或从火灾现场应急疏散;启动断电控制装置、防排烟设备、防火门、防火卷帘、消防电梯、火灾应急照明、消防电话等减灾装置,防止火灾蔓延、控制火势和求助消防部门支援;启动消火栓、水喷淋、水幕及气体灭火系统装置,及时扑灭火灾,减少火灾损失。

    自动报警系统在满足现场报警的同时,即当现场有烟雾或高温时发出声、光、电报警信号。自动向城市“119”火警受理中心报告,可以通过视频图像反映具体起火部位、火势大小等现场情况。使消防监控设备的共享、联动在技术上成为可能,在安装、管理、监控等方面的整合应用成为其共同发展的必然趋势。城市火灾自动报警监控联网管理系统,加大了消防专业队伍对全社会火灾风险监控管理力度,对部队预先出警、处警提供了早期资料,很大程度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单位和各类建筑物火灾事故的发生。

警视联动功能
    将火灾报警信号、消防视频监控系统有机整合到一起,报警信号包括温度、烟感、火焰等,当有任何报警发生时都可以联动视频、录像和抓拍。并可以实现电子地图与警视联动功能,将所有消防联网单位监控区域的电子地图分三个层次制作到系统管理主服务器中,可采用双屏观看,也可显示到电视墙上;平时显示第一层地图,第一层为辖区的完整地图,上面标有可以被激活的具有明显标志的摄像机图标;点击摄像机标志可以打开本摄像机周围小范围的详细实际地图(第二层地图),同时该摄像机的标志会闪动;再一次点击闪动图标,就可以显示摄像机的实时图像,可以是部分地图和小的活动画面(三层地图),也可以完成全屏图像显示,并可以通过鼠标控制云台和镜头的动作。

    所有监控点直观地显示在电子地图上,并能点击显示监控点图像,能显示消防监控区域分布、辖区范围、监控点位置等。对于发生检测报警或其它警情时,能自动切换到相应监控点(包括摄像机切换和预置点以及联动录像、联动抓拍),在屏幕上调出该点图像,并在电子地图上给出指示,计算机给出声音提示,记录相关报警信息;在进行摄像机切换和控制时也能在电子地图上指示最近监控点,实现与GIS、GPS系统的协同应用。

智能视频分析功能
    智能分析技术的引入使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中视频监控的作用得到了更深入有效的应用,在传统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对消防联网单位内重点的视频监控区域内的烟雾、焰火进行智能分析,一旦有烟雾、焰火出现就会立刻发出报警,对传统火情探测传感器报警给予了有力补充,为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提供了又一个有力的保障。

可视化应急指挥功能
    当有火灾发生时,对火灾现场的情况需要直观准确的了解,119指挥中心要根据现场情况做出合理的指挥调度,3G网络的建设给扑救工作的可视化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的平台,通过3G移动视频终端可以将火灾现场的视频图像及时地传输到119指挥中心,使消防扑救工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结语
    消防远程监控联网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使得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实现集中管理、远程管理,以及现有自动火灾报警系统和远程报警监控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从而使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管理系统能够利用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客观及时地掌握现场情况。将火灾探测报警和消防监管、通信指挥、灭火救援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造成的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随着安防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视频监控技术在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中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得到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作者现任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电讯运营中心行业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