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型医疗院所建置数字监控系统案例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所有小型诊所及大型医院均需要架设监控系统以提高病房与院区的安全性,不仅能用于警告心怀不轨之人,并为事件发生后提供现场状况纪录。但使用传统录像带录制的闭路监控系统需要一至二日就更换记录用的磁带,十分不便,并且在大型医院多路监控时,数量庞大的摄像头数量以及需要长时间录像与保存影像资料内容,使用磁带机相当不便,以一般院所大约200支摄像头,保留六十天影像的磁带空间、保存、管理所花费之成本即为一笔为数可观的支出。除此之外,还有功能受限、扩充不易的缺点。

    本案例以台湾高雄荣民总医院(以下简称“高荣”)作为大型医疗院所数字监控系统的建置范例。高荣于1990年10月31日开业,提供台湾南部地区荣民、荣眷及一般群众的最好医疗服务与照顾,并提供教学训练与医学研究,深获社会大众一致好评与肯定,是台湾高屏地区唯一的公立医学中心,全院占地16.845公顷。整个医学中心早期使用一般CCTV系统,随着设备老旧、功能不足,由于淘汰而产生替换的需求。

监控系统需求
   原本高荣院区内已设置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主要提供事件记录与实时监看的影像信息,并达到事前吓阻、防范及事后佐证的效果。因应第二医疗大楼兴建完成,基于更新旧有设备、未来监控点扩充与全功能统一管理接口整合的需求,并加上监控系统整体安全上的考虑,高荣便希望整合院区既有模拟式监视设备,提升为具备多功能之数字化、网络化的影像监控系统,淘汰以16路影像为单位的旧式录像系统,建置网络型数字CCTV,且摆脱只能于中控室操作之束缚,实时于院区内多处地点均可统一监控整个院区状况之最佳系统,并使用数字储存媒体存放视讯资料,以利录像档案之储存、管理、回放、转存。

QNAP威联通科技监控系统架构说明
    由于高雄荣总院区部分既有摄像头仍将继续沿用,除四组独立系统外,其余需将原摄像头整合入控制中心之新系统架构内。整合运用威联通科技自行研发的90台网络数字监控服务器VioGate-100与12台高性能且兼具档案保护功能的网络存储服务器NAS-4300架构网络架构式监控系统,成立一处主控中心(第二医疗大楼二楼警卫队)、一处副控中心(第二医疗大楼四楼政风室),并保留医疗大楼院本部办公室设立副控中心之扩充性。

    加上四组以原有设备移装之独立摄影机组,共计装置了监视点397点,其中325点纳入控制中心集中统一控管,另72点为独立系统。摄像头装置点包括停车场、院区出入门、大楼侧门、大厅、走廊、电梯间、加护病房区、留观区、护士宿舍等,建立全面安全监控防护网。

 

[nextpage] 分散监控集中管理
    在广大且分散的高荣院区中,原本于各出入口、走道及重要的监控据点均架设有模拟摄像头,高荣院方使用威联通科技网络数字监控服务器VioGate-100替代旧式模拟录像系统,因其体积小、易安装,故可直接取代原设备成为数字化监控系统,并且接上网络线即可透过任何具有权限的计算机监看与控制。

    QNAPVIOGATE-100内建4组GPIO接点,可加装紧急按钮、红外线或震动感应器等设备,并可与其它系统如门禁管制系统、大楼自动化系统(BA)等跨系统结合。搭配QNAP威联通研发之2TB高容量网络存储服务器NAS-4300,能大幅增加录像保留的天数,而且省去必须每天更换录像带的困扰,使用NAS更可让录像资料具备RAID0,1,5及热备份保护功能及JBOD磁盘管理能力等多种安全模式的保护,且影像资料可由管理者依权限透过网络搜寻及回放。人性化的网络管理接口提供使用者在网络所到之处,透过帐号、密码与IP识别在IE浏览器上监看所有摄影机画面且设定功能,并可依时间、事件选择影像回放。

    中央监控管理系统VioGate-Master可轻易集中管理多台VioGate-100,且可跨越实体界线,经由局域网络(LAN)及网际网络(Internet)整合不同地区的VioGate-100监控主机,同一页面可同时显示多达20支的摄像头画面,并可针对使用者特定需求任意编排/组合来自不同VioGate-100的摄像头画面,例如将高荣院区所有的出入门口画面群组成一个特定页面,方便警卫人员达到更有效的监视。VioGate-Master提供电子图控功能(E-MapFunction),使用者可自行上载监控场所平面图或是立体图的.BMP或.JPEG图文件,以图形化的视觉管理模式设定每支摄像头的位置及选取,使监看人员能清楚了解各路影像的实际场所,当有紧急事件发生时,可自动跳出该地点的摄影机画面,协助医护人员在无法立即抵达现场的情形下,快速地了解现场实时状况。

    此外,新建置监视系统具有智能型备援功能,当系统功能异常时,可设定多种不同方式,例如:发出警报声、寄发E-mail、发送SMS简讯等,实时通知管理人员处理。另外,在储存备援方面,VioGate-100支持双储存路径,当第一储存装置磁盘空间不族或网络联机不正常时,可自动将影像储存切换至第二储存装置,确保录像不中断。

影像保存有效率记录备份有保障
    高雄荣总的监控系统使用NAS储存所录制的影像,由于NAS提供可无限扩充容量的网络资料共享机制,使网络上共享的储存容量可被集中化使用,即使远距离的服务器和客户端也能共享NAS上的资源,并且使得原有网络上的其它服务器能继续提供服务,不因空间不足而被淘汰。可达到远程访问资源集中、降低服务器购置成本。并且因为NAS支持多重的网络传输协议(TCP/IP,IPX,NetBEUI,AppleTalk)且直接连接到标准的网络上,因此NAS的安装、操作与管理十分快速简易,管理成本可大幅下降。

高扩充性及易整合性
    高雄荣总的监控系统以威联通科技网络影像服务器建置,将模拟讯号转成数字讯号。目前12套NAS储存设备可容纳384组摄影机,现阶段仅325组摄影机纳入NAS储存,其备份容量为59组,未来横向扩充时仅需增设影像服务器配合现有网络储存服务器录像。若需在系统中增设副控中心时,仅需由副控点安置计算机并连上局域网络,不会受到数量限制,建置成本十分低廉且可弹性扩充。而与其它系统整合的纵向扩充方面,威联通科技NAS系统可支持不同之网络档案协议,在不同操作系统皆可以共享同一资料储存平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