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于DSP的车辆视频处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交通监控应用系统大多以紧急报警、车辆定位与语音通信为主,图像方面的应用不多。本文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设计了车辆图像采集与处理系统。该系统采集车后方的图像信息,实时地传送给前方的显示屏显示,司机可通过显示屏实时观测后方路面及车辆状况,倒车时可以及时发现后方障碍物及行人,安全避让。

图1实时图像采集处理系统组成框图


(a)采集一行图像(720个采样点)的时序图


(b)采集一帧图像的时序图
图2数字视频信号输出时序图


图3采用CPLD完成视频采集控制

实时图像采集处理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本系统由模拟摄像头采集视频数据,通过视频解码芯片将模拟视频信号转换为数字视频信号。CPLD作为采样控制器,完成数字视频数据的存储和时序控制。本设计选用TMS320C6416实现系统控制和数据处理。具体组成如图1所示。[nextpage]

视频采集模块
    图像的输入由模拟摄像头完成(本系统选用黑白摄像头)。摄像头输出为标准的复合视频信号(CVBS),该信号必须经过视频解码和A/D变换后进入数字系统才有效。由于模拟视频信号非常复杂,除了包含图像信号之外,还包括行同步信号、行消隐信号、场同步信号、场消隐信号等。因而,对视频信号进行A/D转换的电路非常复杂。本设计选用TI公司的视频解码芯片TVP5146完成从模拟到数字视频的转换。TVP5146允许10路模拟视频输入,具有4路10bit30MSPSA/D转换器;场同步信号VS,行同步信号HS,奇偶场信号FID,时钟输出信号DATACLK等都由引脚直接引出,省去同步时钟电路的设计。

基于DSP的图像处理模块
    实时图像处理系统设计的难点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大量图像数据的处理。只有图像处理系统的处理速度达到每秒25帧以上时才能达到实时的效果,所以在系统设计中,处理器是关键,要求处理器运算速度快、实时处理能力强,并且还具有高速的存储器及I/O存取能力。本设计选用TMS3206416DSK作为视频信号处理系统。 TMS3206416DSK是一个低成本的开发平台,用户可以根据功能需要扩展硬件设计,便于硬件开发,缩短设计时间。

CPLD控制模块
    TMS320C6416DSK板上含有一片CPLD,它主要实现系统的逻辑控制和存储器地址解码功能。本设计仍需一片CPLD完成视频存储及显示的时序控制,选用Altera公司的EPM7064ATC100来完成上述功能,它的工作电压是3.3V,具有64个逻辑单元,68个I/O可用引脚,引脚间4.5ns延时,其最高的时钟频率为222.2MHz。该器件基于EEPROM结构,可以通过JTAG接口现场编辑内部的结构逻辑,编程语言为VHDL。数字视频信号输出时序如图2所示。

    数字视频信号按图2所示时序输出。以NTSC制为例,图中Y[9:0]为输出的亮度视频信号,DATACLK为行锁定系统的输出时钟,为像素时钟频率的两倍,即27MHz,用来同步数据采集,HS为行同步信号,VS为场同步信号,VBLK为场消隐信号,FID为奇偶场信号。HS的高电平表示一行有效采样点720个,VS的高电平表示一场有效信号,对于NTSC制信号,单场为243行,奇偶场信号FID为“1”时,表示当前为奇数场,为“0”表示偶数场。

图像存储模块
    为了实现图像的实时采集与处理,往往需要视频的输入转换和图像处理并行进行。传统上实现数据采集与处理同步的方法有:使用FIFO存储器;使用双口RAM;使用双/单口RAM交替切换存储数据。考虑到图像处理系统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太大,而且FIFO存储器和双口RAM的价格因素,本设计使用高速双/单口SRAM交替切换存储数据的方法。一帧图像容量为720×486=349.92K像素,选用512K×8bit的高速SRAM。TVP5146对亮度信号的采样频率是13.5MHz,2次写入的数据间隔是74ns,可以选择Cypress公司的CY7C1049CV33(512K×8bit,12ns,3.3V)来完成数据储存。[nextpage]

    两帧的切换由CPLD设计的帧存控制器自动实现。当帧A存储TVP5146输出的数据时,DSP读取并处理帧B的数据,完成处理后送往液晶显示。在帧A存满一帧数据,处理器也处理完帧B数据并完成一帧图像显示后,由CPLD构造的乒乓开关转换两个接口,DSP开始从帧A里读取数据进行处理,这样,两帧轮换进行,实现了采集与处理显示的并行操作。

    本设计采用场合并行法,将两场的数据写入一个帧存中。系统利用VS信号对此进行控制。当VS信号有效时,表明新的一场开始了,此时无效行计数器开始工作,控制不需要采集的图像行,计数到阈值后,有效行计数器开始工作,控制所要采集的图像行,并发出高位地址信号A[18..11];同样,当HS有效后,无效像素计数器开始计数每行中的无效像素,然后有效像素计数器开始计数需要采集的行有效像素;每次计满720个像素后,等待下一次有效行信号的到来,同时将有效行计数器加1。由于系统选用的帧存容量较大,因此利用FID的反相信号作为帧存地址的A10,为每行图像提供了1024个存储空间(实际使用720个),可以简化数据写入与读出的控制电路。隔行的视频信号就会被逐行地存储到帧存体中。

    图3所示为CPLD编程构成帧存储器和视频采集控制器。视频采集控制器根据TVP5146的同步信号DATACLK、HS、VS在内部产生对帧存储器的地址信号A[18:0]、写信号WR以及帧切换信号RDY1、RDY2。帧存控制器根据切换信号RDY1、RDY2进行接口转换:当一帧图像存入帧存储器时,帧切换的两个必要条件之一RDY1置为高电平,RDY2在DSP处理完一帧图像并送出显示后置为高电平,当两者同时为真时,切换两通道的连接,开始新一轮图像处理过程,同时RDY1、RDY2复位,为下一次切换作准备。

    TMS320C6146DSK外扩SDRAM共4M×64bit的容量,为2片MT48LC2M32B2,用来作为DSP处理后送往液晶显示前的视频数据缓存。

图像显示模块
    本设计选用EPSON的E35G23图形显示模块,320×240像素,带有行列驱动电路以及背光电路,16级灰度显示。系统采用CPLD构成液晶显示控制器,应用CPLD产生帧同步信号及扫描时钟信号。VFRAM为帧同步信号,标志着LCD屏新一帧的图像开始,每一帧中包含240个VLINE信号。在帧标志信号VFRAM有效后产生行同步信号,读数据缓存区,在像素时钟VCLK的控制下,将数据写入LCD,每一行包含320个VCLK信号,完成一帧数据的写入。

结语
    本文以高速DSPTMS320C6416为核心处理器,应用TVP5146完成模拟视频信号的数字化转换,CPLD完成系统的时序控制,采用双/单口SRAM交替储存采集的视频数据,DSP处理完数据后送往SDRAM缓存,最后将数据从缓存读出并送往液晶屏显示,实现视频数据实时采集处理显示。本系统是基于车辆视频监控而设计的,将对减少交通事故起到良好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