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议新一代门禁电控锁——机电一体锁(上)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门禁系统在各类建筑中的广泛应用,电控锁作为门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本文通过介绍电控锁的分类,聚焦新一代门禁电控锁——机电一体锁,与业内人士共享一道电锁佳肴。

    随着门禁系统在各类建筑中的广泛应用,电控锁作为门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作为执行终端,系统对电控锁的功能的完善性和性能的可靠性要求日益提高;而作为最前端的人机界面,最终用户则对电控锁的外观和使用的舒适性更加重视。同时,随着GB12955-2008《防火门》新版国家标准于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应用于防火门的电控锁如何也能满足该强制性标准中对门锁的防火要求,以及符合现行的消防逃生规范,将成为门禁行业必须面对的又一新课题。

目前主要的电控锁类型
    传统电控锁包括电磁锁、电插锁、电控锁扣板和外装电控锁等几种常见类型。它们的外观形态、工作原理各不相同,功能和应用场所也有所区别。

电磁锁
    电磁锁,也称为磁力锁,分为电磁直吸锁和电磁剪力锁两种,如图1和图2所示。无论何种锁型结构一般都是由电磁主锁体和衔铁两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都是电磁主锁体通电产生电磁吸力吸合衔铁,形成上锁状态。区别在于直吸锁的上锁方向是前后吸合,一般主锁体安装在门框上,衔铁安装在门扇上,随着门扇的关闭二者自然贴合而上锁,垂直于门扇开启方向的磁吸力即为锁定力。剪力锁的上锁方向则是上下吸合,当门扇关闭时安装在上方的主锁体通电产生电磁吸力,使安装在下方的衔铁向上运动与主锁体吸合而上锁,二者之间的抗剪切力即为锁定力,因此得名剪力锁。可见,电磁锁的锁定力都是由通电后生成的磁吸力而产生的,故电磁锁只能是断电开一种形式。直吸锁只能用于单向开启的门,剪力锁则既可以用于单向开启的门,也可以用于双向开启的门,但门和门框之间的门缝间隙不能过大,最大为6.4mm。直吸锁和剪力锁都可以安装在木门、金属门或有框玻璃门上,通过使用专用支架也都可以安装在无框玻璃门上。除外露明装方式,剪力锁也可以采用暗埋安装方式。电磁锁输入电压12~24VDC,工作电流小于1A,可通过门状态监控和磁吸力监控开关向门禁系统提供所需的反馈信号。

[nextpage]

电插锁
    电插锁,俗称阳极锁。顾名思义,其锁定方式为固定插销式。如图3所示,电插锁由锁体和锁扣板两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是由锁体中的螺线管通电产生的电磁力驱动螺线管活动杆横向运动,通过锁体中的弹簧和机械装置带动插销上下运动,实现上锁和开锁动作。因此,电插锁既可以是断电开型,也可以是断电锁型。既可以用于单向开启的门,也可以用于双向开启的门。由于插销的行程一般不小于16mm,门缝间隙稍大也能有效锁定。电插锁可以安装在木门、金属门或有框玻璃门上,通过使用专用支架也都可以安装在无框玻璃门上。电插锁通常采用暗藏安装方式,锁体暗埋在上门框内,锁扣板安装在对应的门扇顶部。电插锁输入电压12~24VDC,工作电流小于1A,也可通过门状态监控和插销状态监控开关向门禁系统提供所需的反馈信号。自动重新上锁开关一般有机械顶珠型和电磁型两种。

电控锁扣板
    电控锁扣板,简称电锁扣,俗称阴极锁。如图4和图5所示,电锁扣仅为安装在门框上的锁扣板部件,自身不能独立完成锁定功能,也可以讲它本身不是一把完整意义上的电控锁。它必须和安装在门扇上的机械锁体配合共同完成锁定功能。其工作原理是由电锁扣中的螺线管通电产生的电磁力驱动其活动杆运动,带动机械限位装置,阻止或释放电锁扣活动板的开启,形成上锁和开锁状态。因此,电锁扣也是既有断电开型,也有断电锁型,电锁扣活动板上锁状态时的抗拉力,即视为电锁扣的锁定力,其一般仅用于单向开启的门。为配合不同安装位置的机械锁,电锁扣又有明装型和暗装型两种;为配合不同尺寸的机械锁舌,电锁扣的开口尺寸和深度尺寸也有不同型号。电锁扣可以安装在木门框、中空金属门框或PVC门框上。安装在双扇门的从动扇上时,须考虑过线问题。电锁扣输入电压12~24VDC,工作电流小于1A,可通过内置的锁舌状态监控开关向门禁系统提供所需的反馈信号。

    外装电控锁(如图6),通常使用在住宅楼宇和小区单元门上,在公共和商业建筑的门禁系统中很少使用。本文不再赘述。[nextpage]


新一代门禁电控锁
    相对于上述传统电控锁,将在业界关注度日益提高的机电一体锁定义为新一代门禁电控锁。本文论述的机电一体锁,其正式名称为“美标插芯式电控把手锁”。如图7所示,从安装后的外观上看,机电一体锁与普通机械锁并无二致。而通过内置于机械锁体里的电控元器件与机械部件的密切配合所实现的各种电控功能,又明确传达了其电控锁的内涵。机械锁的外观,电控锁的本质,机电一体锁故而得名。从结构上看,它包含安装在门扇上的电控锁体、内外把手、机械锁芯和门框上的机械锁扣板等几大部件。其工作原理是由电控锁体中的螺线管通电产生的电磁力驱动其活动杆运动,带动机械限位装置,阻止或释放门外把手的转动,形成上锁和开锁状态。上锁状态时,门外把手固定不能转动,不能缩回锁舌;或能空转但不能带动锁舌缩回(离合器功能把手)。开锁状态时,门外把手可以转动,并缩回锁舌开门。无论在上锁状态,还是在开锁状态,门内把手永远常开,即门内侧始终可以转动把手缩回锁舌开门(双向门禁型除外)。机械钥匙通过机械锁芯随时可以直接缩回锁舌开门,实现应急开启功能。为防止非法技术开启和钥匙复制,机电一体锁一般采用获国际专利认证的含多排弹子结构的高保安机械锁芯。锁舌的侧向抗拉力和防拨插状态下的轴向抗压力,同时被视为机电一体锁的锁定力。
显然,机电一体锁也是既有断电开型,也有断电锁型。工作电压12~24V,高端产品可交流直流通用;峰值电流小于1.5A,持续电流小于0.3A。机电一体锁通过内置在锁体内的独立的锁舌状态监控开关和门内把手监控开关向门禁系统提供所需的反馈信号。某些产品还可以提供机械锁芯状态监控信号。机电一体锁用于单向开启的门,可以安装在木门、金属门或有框玻璃门上,单门或双门均可以使用,但都要考虑过线问题。一般采用暗埋式过线器或过线电铰链作为安全、美观的过线设备。

    除常规机电一体锁外,复合了消防逃生装置和门禁电控锁两大功能的机电一体逃生装置,同样深受业界的青睐。其正式名称为“美标电控把手逃生装置”,也称为机电一体逃生推杠锁(如图8)。除了与机电一体锁基本相似的功能外,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门内侧几乎与门等宽的长长的推杠,这是作为逃生装置的必要条件。目的就是为了当使用者的手或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旦压上推杠的任何位置,即可立即开锁出门。其实它的功能和锁把手是相同的,只是更方便使用而已。如果把推杠想像成放大加长的锁把手,应该就容易理解了。机电一体逃生装置的门外侧也是断电开型或断电锁型的电控把手,同样通过内置的锁舌状态监控开关和门内推杠状态监控开关向门禁系统提供所需的反馈信号。机电一体逃生装置也有双向门禁型,即门内侧推杠的开启也受门禁控制,但只能是短时间内的,常规为5~15秒钟,故其正式名称为“美标电控延时逃生装置”。机电一体逃生装置应用集中在消防逃生门上,包括楼梯间门和大型公共场所的紧急疏散门,如安装在会场、展馆、影剧院、歌舞厅、网吧、食堂餐厅、厂房车间等处。[nextpage]

机电一体锁的优势
    机电一体锁与传统电控锁相比,其优势主要表现在功能、性能和外观等三个方面。

功能优势
    机电一体锁最显著的功能优势就是其内外锁定分离功能,即门外受控、门内常开,有效解决了安保和逃生的矛盾。国家标准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7.4.12条第4款明确规定“人员密集场所平时需要控制人员随意出入的疏散用门,或设有门禁系统的居住建筑外门,应保证火灾时不需使用钥匙或任何工具即能从内部易于打开”。美国NFPA101《生命安全规范》中更是明确提出了“一个动作”出门的逃生要求。

    采用机电一体锁,由于门内人员始终可以随时一个动作开锁出门,解除了门内逃生的后顾之忧,用户就能根据需要放心选择门外采用断电开型或断电锁型。如会议室门或楼梯间门,可采用断电开型机电一体锁或机电一体逃生装置,有助于火警时断电后,人员的双向逃生,或营救人员的反向进入。而在库房、设备间、财务室、档案室、重点办公室等高保安场所,就可以采用断电锁型机电一体锁。无论是火警时断电,还是平时意外断电,或人为破坏断电等情况下,既不影响室内人员逃生,又有效防止了非授权进入。此时合法的门外进入可以通过机械钥匙开启来实现。通常该钥匙会纳入整栋建筑物统一的机械总钥匙管理系统,由专人负责管理。

    相比之下,电磁锁无论是直吸锁还是剪力锁,都只有断电开型,虽然可以满足逃生功能,但显然不能使用在高保安场所。断电开型的电插锁同理。而断电锁型的电插锁,又不能满足逃生功能要求。同样断电开型的电锁扣不安保,断电锁型的电锁扣不能逃生。只有配备了门外把手永远固定不动、门内把手永远常开的美标储藏式功能机械锁的断电锁型电锁扣,方能基本达到既安保又能逃生的要求。传统电控锁不能解决安保和逃生矛盾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们不是内外锁定分离的,要么内外同锁,要么内外同开。这是其无法克服的原理性缺陷。

    此外,即使是断电开型的电插锁,理论上是满足逃生功能的,但在实际应用中,当多人挤压在门上时,常常由于插销与锁扣板孔之间有较大间隙而导致插销因受压后不呈竖直状态而不能缩回。由于电插锁的这一缺陷,近年来国内外的应用均大量减少。

    其次,机电一体锁的功能优势也体现在其状态监控信号的准确性上。门禁系统要求的监控信号除了门状态信号外,主要是有效锁定信号和出门动作信号。电磁锁的磁吸力监控开关大多在磁吸力达到额定磁吸力的60%时就会动作。而电锁扣的锁舌监控开关是设在电锁扣内的,是机械锁舌伸出后再压到电锁扣内的簧片开关上,经二次机械动作的传递产生的监控信号,可以说不是直接状态信号,而是间接状态信号,误报或不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例如,当电锁扣内的簧片开关被异物卡住或人为粘住在压回状态,门禁系统收到的监控信号就一直是有效上锁状态,此时机械锁舌可能根本就没有伸出。至于出门动作信号,传统电控锁都是靠出门按钮来提供的。前文已讲过,传统电控锁中能解决安保和逃生的矛盾的,只有配置门内把手常开型机械锁的断电锁型电锁扣。当使用此类产品时,没有人会先按出门按钮再开门,出门动作信号当然就无从采集。[nextpage]

    而机电一体锁的锁舌监控开关是直接连在锁舌上的,直接由锁舌伸出和缩回的动作而产生,完全反映锁舌的真实状态。机电一体锁的出门监控开关是直接与门内把手或逃生装置的推杠相连的,转动门内把手或推动推杠的瞬间即同时发出出门动作信号,既符合一个动作出门的逃生规范要求,又准确提供了出门动作信号。

    第三,机电一体锁的功能优势还体现在其防火功能上。国标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7.5.2条及其条文说明规定“防火门应具有自闭功能”,“防火门既是保持建筑防火分隔完整的主要物体之一,又常是人员疏散经过疏散出口或安全出口时需要开启的门”,“为尽量避免火灾时烟气或火势通过门洞窜入人员的疏散通道内,应使防火门在平时处于关闭状态或在火灾时以及人员疏散后能自行关闭。”可见防火门及其防火锁的功能主要有两点,一是防火分隔,二是人员逃生。其中人员逃生是短时动作,防火分隔是长期要求。应用于防火门的门禁电控锁,同样应遵守上述规范。规范中的“关闭状态”和“自行关闭”,应理解为有效关闭。所谓有效关闭,即不仅门扇要处于00关闭状态,门锁也要处于上锁状态。因为火灾时防火门向火面和背火面会有很大的正负压差,闭门器是不能抵挡这一压力的,如果门锁不在上锁状态或锁扣状态,门仍然会被压开一定角度,导致防火分隔失效。

    火灾断电后,电磁锁完全失效,断电开的电插锁和电锁扣同样不能上锁,只有配常开门内把手的断电锁型电锁扣才能既满足人员逃生,又能在门重新关闭后达到锁扣状态。但电锁扣的耐火时间即这种锁扣状态又能保持多久呢?本文下面会进一步探讨这一问题。而机电一体锁,无论断电开型还是断电锁型,无论通电还是断电状态,一旦门扇关闭,锁舌和机械锁扣板立刻进入稳定的锁扣状态,同时防拨插保险舌工作,有效防止主锁舌的回缩,且门内把手常开。完全符合规范对防火锁的功能要求。

    综上所述,在安保和逃生、防火以及信号反馈等三项功能上,机电一体锁较之传统电控锁都有明显的优势。(作者:英格索兰安防技术中国区技术经理 朱道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