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楼宇对讲系统中的短信收发

资讯频道文章B

    小区智能化最终表现在终端设备上。对访客来说,主要是主机、围墙机;对物业管理处来说,是管理机;对业主来说,则是分机、门禁;对于一个系统,其辅助设施和施工方法对智能化的集成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布线要求、交换机交换信息的方式等。管理处、业主、访客三者之间的沟通,除了靠平常所说的实时的语音、图像信息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那就是短信。

视频短信
    所谓视频短信,就是中心发送给住户的短信以视频(PAL制)方式发出,住户通过其可视分机显示的一种短信。在楼宇对讲系统中,管理中心机与门口主机间已经铺好视频传输用的同轴电缆,主机与分机之间也有视频传输网络。因此,中心向住户传送视频信号的通道已具备。如果用相应的软件保证信号畅通,则视频信息系统构成。

    视频短信最大的优点就是成本低。它只需要在中心电脑上增加一块双显卡,充分利用了可视对讲系统的资源,有良好的性价比。但是,视频短信的缺陷也是明显的。不管是录像分机还是普通可视分机,都影响正常的对讲功能。对于录像分机,中心向目标住户分机发送信息时,占用对讲通道;对于普通可视分机,当住户向中心提取短信时,占用对讲通道;不仅如此,当中心采用同屏显示卡时,发出视频信息,中心电脑同样显示所发短信,一方面,短信的保密性不强,另一方面,中心电脑不能再做其它事。

为扬其优势,改良其劣势,慧锐通的工程师们熬费苦心,针对对讲通道问题,采用多通道技术,利用网络交换机进行信息交换,从速度和空间上得到完美解决。电脑CPU工作速度快,通过软件对电脑工作进程调整,即将多任务进行分时处理,顺利地解决了同屏显示的“缺陷”问题。

Ethernet实现数字短信
    众所周知,高档住宅小区宽带进入家家户户。利用Ethernet组成的小区智能可视对讲系统,优势在于数字通信快捷、可靠,传递的信息量大;在布线方面,相对而言,省去了些麻烦。

    所谓数字短信就是通过智能终端(如管理中心电脑)编辑的文字信息,借助数字网络,用数码方式传送出去,接收端(如分机),能按规定方案还原成发送端的文字信息。

    实现数字短信收发的终端(分机),就像一台特制PC,具有网线RJ45接口,与外部交换数据,输出设备一般用TFT-LCD屏,通过按键(或触摸屏)操作实现人机对话。

Ethernet可视对讲,其存在很多不利因素:
1、 网络共享,需要多方协调
    应用Ethernet接口分机,表面上不用布线,但它毕竟是有线接口的,必须借助已布设好的Ethernet网络,而网络是营运商投资建造的,在网络建造方面,要增加跑可视对讲的数据,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投入方面相对会增加。因此,在筹建整个小区智能化工程时,网络营运商、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商三家协商,分清责、权、利关系,才有可能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转,可视对讲的正常使用。

2、 可靠性问题
    可视对讲系统,广义上说,它包含安防报警。局域网络的组成设备较多,软件复杂,随时有可能受到病毒的攻击,导致服务器瘫痪,因此,局域网络的正常运转的可靠性会打折扣,建立在此网络技术上的报警系统,很显然失去了安全的保障,不符合国家安规。  [nextpage]

3、 图像、声音时延问题
    可视对讲虽然只需要2Mbits的带宽,在局域网内,问题可能不大。但是,大型小区,管理中心与某些楼栋、围墙机距离远,很可能不能连接在同一网关内,这时,对讲两个终端跨网关,不在同一局域网内,当网络繁忙时,数据传输速率可能远低于2Mbits,通过软件处理,声音也许马马虎虎可以接受,但图像方面,一是CPU处理产生时延,二是网络障碍产生时延,导致图像丢帧,十分不流畅,若是监视情况,就失去了实时性。 

4、 图像品质不够理想
    图像数字化后每帧数据非常庞大,为了降低传送带宽,必须按先进的算法进行压缩,压缩后的数据经Ethernet传送,虽说数据不失真,但因为有损压缩算法,接收到的数据还原成图像,总是没有“原质原味”,像素也有限(352 x 288),当用大屏显示时,图像看起来相当不舒服。

5、 成本比较高
    用一台电脑,配上优秀的软件,当然可以实现可视对讲、安防报警、短信收发。但是这样做,不但费用高,且体积大,不便于安装使用。最好的办法就是按照系统的实际要求,量身定做,做成嵌入式系统。要完成如此复杂的系统,牵涉到的技术面广,既要求懂计算机硬件技术,又要求懂计算机软件技术,还要熟练音、 视频压缩标准、网络传输协议等,即使通过很好的规划,产品开发成功了,但它的应用范围狭隘,价格比电脑低不了多少,功能却相差甚远。

实用型数字网络完成短信收发
    可视对讲系统的常规方案就是模拟网络+低速数字网络。模拟网络包括音频网络与视频网络,音频网络传输音频信号,视频网络传送图像信息。所谓的实用数字网络,就是用于楼宇对讲所必须的联络应答信号以及小区安防报警、门禁控制信息等的传输通路。数字网络在不同的区段有不同的通信方式和通信协议。楼外主干网常用RS485、LONWORK、CAN总线。楼内主干网(主机到解码器之间)一般不采用长线驱动IC网络(如RS485),因为一方面造价成本较高,且容量有限,另一方面要求两芯线且连接要求严格,比较优的方案是采用一芯数据线,按RS232协议,用15V电压做通信电平,增强系统抗干扰能力,完成半双工通信。解码器与分机之间,距离近,多数情况是一对一,相互干扰相对来讲,没有那么恶劣,因此用5V电压作通信电平,自定义传输协议。

    对讲系统中的数字网络,为什么说是“实用型”?主要是因为满足小区智能对讲、报警、门禁等要求绰绰有余,也就是说,该数字网络有大量的“空闲”,正像一条公路,路宽车少。我们利用了这一优势,将数字短信的收发这辆“大卡车”驶入该公路。车多流量大,安全很重要,那么交通规则至关重要了。这里的交通规则,就是我们的通信协议。通信协议规定了发送数据的原则,避免了“撞车”事故,确保数据传送畅通可靠。

    管理员给住户发送短信时,通过管理中心电脑的应用软件,编辑信息内容,发送时电脑将信息(文字)转化成机内码传送至交换机缓存区,交换机按照信息的目标地址,选中其相应的数字通信支路,再将信息数据包发送出去。信息包中,含有收信人的详细地址。对于主机,接到交换机的信息包后,从包头中查出“收件人”,立即与解码器取得联系,解码器做好接收信息包的准备,此时,主机将去掉包头中第一层地址后的信息包继续下传。解码器接收信息包完毕,弄清该包是哪一户(哪个端口)的,然后,通过解码器与分机数字短信专用通道,将去掉包头的信息包发送给分机。分机一边接收数据,一边将数据写入记忆库。接收完毕后,面板上的短信指示灯变红色。

    分机要发送短信至中心管理机,与管理中心机发送信息方式一样,只是反向而已。在这里不再重述。

从上述分析可看出,实用型对讲网络实现数字短信收发,有其明显的优势:
① 在已有的楼宇对讲系统下,不用多布线;

② 该网络自建,没有必要跟其它商家协商;

③ 功能专一,可靠性提高;

④ 简单,容易维护,造价低。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此系统受到广大客户青睐,也是将来几年内楼宇对讲的主导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