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建设初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己的个人安全和家庭财产安全越来越重视,安全已成为一种市场需求;同时经济的飞速发展伴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给家庭防控增加了新的难题和提出了新的课题,传统的人防物防形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需求。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己的个人安全和家庭财产安全越来越重视,安全已成为一种市场需求;同时经济的飞速发展伴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给家庭防控增加了新的难题和提出了新的课题,传统的人防物防形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需求。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普遍应用,进一步推动了智能化社区的建设步伐,社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已经从本地向远程监控发展,从社区的周边防范向家庭内部防控逐渐靠拢,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迅速崛起。一个完善的智能化社区,具有便捷、安全、舒适、高档的生活环境,确保每一个家庭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建设本系统的最大意义和根本目的。

一、现状 
        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在九届十二次全会上作出了建设“平安宁波”的重大决策,建设“平安宁波”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和治安防范工作。依法重点打击抢劫、枪夺、盗窃等侵财性犯罪,努力遏制刑事案件犯罪多发状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打击犯罪的有效措施,切实增强打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灵活多样的群防群治网络,全面提高社会治安防范水平。”

        2003年5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在转发《宁波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着重指出,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专门机关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社会治安防范工作规范化、社会化、市场化,构筑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大力实施科技强安措施,加强物防、技防设施建设,通过在城镇推广电控防盗门、区域报警系统和家庭防盗报警装置等技防设施,努力提高安全创建工作的科技含量,到2005年,新建小区必须全部安装电控防盗门;有条件安装电控防盗门的老式居民区,市区的安装率要达到60%以上,城关地区的安装率达到50%以上;安装报警系统的入网用户(企事业单位)覆盖率达到50%。”

        2004年4月,公安部在下发的公通字[2004]3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派出所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技术防范工作。在居民小区、金融网点、重点要害部位,继续大力推广楼宇对讲系统、电视监控系统、住户报警系统等技术防范手段,以实现社会治安良性发展。”

        但是在目前,影响我市社会治安稳定的因素仍然大量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在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的态势下,刑事案件的高位运行,入室盗窃、抢劫等案件的高发之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治安安定和群众的安全感,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据统计,2003年全市共立刑事案件66016起,其中入室盗窃、抢劫等侵财型案件23875起,占刑案总数的36.2%;2004年1-6月份全市共立刑事案件40253起,其中入室盗窃、抢劫等侵财型案件14156起,占刑案总数的35.2%,从中可以看出,入室盗窃、抢劫等侵财型案件是决定我市发案总量的关键因素。例如,2003年11月在海曙世纪城小区一个白天内连续发生6起入室盗窃案件,盗窃金额达10多万元;2004年4月在江东东海花园小区发生同一幢楼多户入室盗窃案件,群众对此意见甚大。

        另据市场调查,有少部分的市区家庭购买安装了简易防盗报警装置,将报警信息发送到自己指定的电话,由于产品质量的不稳定,没有采取有效的误报警防范措施,且报警信息又得不到有效的分析过滤,处警也得不到有效保证,因此防盗效果不理想。也有部分小区通过与楼寓对讲系统共用设备及线路,在室内分机并接防盗报警装置,将报警信息发送到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的方式,来实现家庭防盗的目的。但是由于上述两种产品功能不同、原理不同,防盗报警只是作为一种附属功能而存在,因此在同一设备主机和同一线路上并接,容易造成设备及线路故障,对报警信息也不能进行有效的分析、过滤和存储,误报警现象较为严重,防盗效果也不明显,大多数家庭弃而不用,有些地区如上海市已明令禁止这种作法。[nextpage]

        而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是以维护家庭住户人身财产安全为目的,通过科学设计,综合运用安全技术防范产品及其他相关产品,依托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方式,所组成的家庭住户安全防范和防盗报警处理的电子系统或网络。建立和加强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建设,是应对目前日趋复杂的社会形势尤其是对入室盗窃、抢劫案件进行层次性和综合性解决的最佳方式和重要手段,是编织社会化防范网络,建设“平安宁波”的实际需要;是整合治安防范资源,提升城市防控水平,促进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突破了传统的技术防范的概念,为建立一体化的新型家庭防控体系提供了有效的平台;是新时期家庭防控的最佳人技结合形式,可有效提高家庭防控的科技含量和社会含量,发展前景广阔。

二、区域报警系统与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的区别 
        区域报警系统是以各县(市)区为基本单位,由保安公司负责对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管理,并与各县(市)区110指挥中心(室)联网,所建立的区域性的电子网络报警系统,在业务上受公安机关的监督和指导,报警信息的处警由公安机关的民警完成。但是,区域报警系统仍不能代替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

        (一)两者的服务范围不同。区域报警系统的服务范围主要侧重于各党政机关、金融系统、工商企业、大专院校、医疗卫生系统等,而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服务范围主要侧重于普通家庭住户;

        (二)两者的系统收费价格不同。区域报警系统的各项收费比较高,是普通家庭住户在经济上所无法承受的。据调查,安装一套基本配置(1个主机、1个双鉴探头、1个紧急按钮、1个备用电源、1个警号)的区域报警系统,共需要支出设备费用3400元、一次性入网费3000元、月服务费(包括保险、维修、日常管理费)90元,所需费用高达约6490元,而同样安装一套基本配置的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只需支出设备费用1500元、工程设计安装费用120元、一次性入网费200元、月服务费(其中设备联网通信包月费占12.5%、处警费占30%、保险费占20%、维护费占15%、预警平台服务费占22.5%)40元,只需费用约1860元,仅占安装区域报警系统总费用的28.7%,对普通家庭住户来说,在经济上是能够接受的。

        (三)两者的运作模式不同。保安公司由于其自身的性质特点决定了区域报警系统运作发展的局限性,而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建设则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运作方式以及社会化、市场化的管理模式,发挥其体制、机制比较灵活的优势,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步推进。同区域报警系统相比,具有更大的生存空间,符合市场发展趋势。

三、国内外在建设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方面的具体做法
(一)国外同类公司在建设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方面的具体做法 
        目前,对北美的安防产业来说,最成功的经营模式就是联网报警服务模式,联网报警将整个北美的安防产业从横向到纵向进行整合串并,形成了一个集中许多高科技手段和产业化管理水准的一体化综合性产业。[nextpage]

        比如世界排名第一,北美最大的安防跨国公司—美国ADT(祺诺亚)公司,它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搞简单的防盗报警,其当时的业务范围和技术水平跟中国现在很多安防企业是相当的。到70年代,它对其产业的整体发展方向做了很大的调整,变为联网报警服务商,建立了首家网管中心,尤其是在90年代引用了大量的网管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电子技术,现已成为十分先进的联网报警服务平台,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香港、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分公司,北美的客户数已超过600万,2003年防盗报警收入总产值达105亿美元。ADT公司联网报警服务的主要运作模式:

1、客户端安防产品在房子交付之前由房产公司选购并安装完毕;
2、加入ADT服务中心;
3、基本月费只包含地段警察的2次每月免费处警,每月超过2次的第一次,需要客户另交费用,第二次开始需要加倍收费,所有的客户只与ADT服务中心发生关系,与警察没有直接的联络;
4、ADT服务中心与地段警察所同时接到报警信号,ADT服务中心必须第一时间与客户核对报警的真实性,地段警察在接到ADT服务中心的处警通知后才处警;
5、ADT服务中心只是起到预防监视的辅助作用,如果客户确实受到了财产损失或人身意外,由客户自行投保的保险公司负责理赔。

(二)国内同类公司在建设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方面的具体做法 
        目前,国内最大的安防公司西科姆(中国)集团公司,其主要业务也是联网报警服务,主要是为政府机关、企业、金融、商业店铺、工厂、家庭以及向社会提供基于计算机网络和通讯网络加高灵敏度传感器的无人值守保安系统、远距离信号通报等服务,目前已在北京、青岛、大连、上海和苏州等市进行了家庭用户室内安防全面推广普及。西科姆公司在联网报警服务方面主要有两种运作模式:

        1、设备购买制:如果用户需要一次性购买全套家庭安防设备(约5000—6000元,含工程安装费用),则西科姆公司提供给用户三种服务选择:

        第一,用户自己负责室内安防的报警信号处警;

        第二,西科姆公司为用户提供预警服务,将报警信号分析后传递给用户指定的处警单位,用户需支付西科姆公司预警服务年费(约1000元);

        第三,西科姆公司为用户提供预警服务和处警服务,由西科姆公司专业保安部门为用户提供处警服务(用户需要预留一套备用钥匙给公司),用户需支付西科姆公司预警和处警服务年费(约2400元),如有损失,由西科姆公司负责赔偿事宜。

        2、设备租赁制:如果用户需要租赁一套家庭安防设备,应先交纳租赁押金(约3000元),则西科姆公司免费为用户上门安装全套安防设备,并提供给用户两种服务选择:[nextpage]

        第一,西科姆公司为用户捆绑提供设备租赁及预警服务,将报警信号分析后传递给用户指定的处警单位,用户需支付西科姆公司租赁年费(约2400元);

        第二,西科姆公司为用户捆绑提供设备租赁及预警和处警服务,由西科姆公司专业保安部门为用户提供预警和处警服务(用户需要预留一套备用钥匙给公司),用户需支付西科姆公司租赁年费(约4800元),如有损失,由西科姆公司负责赔偿事宜。

        租赁期满,西科姆公司退还用户全部押金(不收折旧费用),并拆回全部安防设备。

四、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简介 
        现有的社会化家庭防盗报警系统可以分为联网型和单户型两大类。联网型就是以家庭为中心组成的社区型防盗报警系统,由政府牵头组织推动,电信部门和保险公司介入,以规范化、市场化、社会化的管理模式进行运作,具有系统覆盖面广,家庭投资风险少,社会效益明显等特点,所辖派出所在接到预警中心的有效处警通知后才处警,家庭住户可以减少许多后顾之忧,是目前建设社会化家庭防盗报警系统的理想模式。

        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主要由各种前端探测器、家庭报警控制器、传输和中心接警设备三部分组成,用于提供探测布防范围内的各种报警信息,当有人非法入侵时将会触发相应的探测器,主要通过门磁、窗磁、红外探头、煤气泄漏、烟感等探测器来感应异常的变化,当感应器感应到异常情况时,家庭报警控制器会立即将报警信号同时传送至预警中心和所辖派出所,由预警中心在第一时间内对报警的真实性进行分析过滤,所辖派出所在接到预警中心的有效处警通知后才处警,以最大限度保证处警有效性。

(一)前端探测器和家庭报警主机
1、前端探测器 
        智能化电子报警设备替代传统的防盗门窗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选择智能化电子报警系统是目前社区家庭住户的明智之举。具体而言,家庭住户可在住宅各门窗设置门窗传感器,厨房设置煤气泄漏探测器,阳台周界设置主动或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室内设置空间探测器、烟感探测器等,可根据布防要求和家庭住户实际经济承受能力,前端可选用各种类型、不同档次的入侵探测器。

(1)入侵探测器 
        常见的入侵探测器有主动红外入侵探测器、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微波和被动红外复合入侵探测器、离子感烟探测器、磁开关入侵探测器等。在阳台、室内、门窗、主要通道等位置可设置各类入侵探测器,探测非法人员的入侵行为。

(2)紧急按钮 
        在卧室床头或其它合适部位可设置紧急按钮,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可用来向预警中心和所辖派出所报警。[nextpage]

(3)煤气泄漏、离子感烟探测器(可选) 
        在厨房和客厅内可设置煤气泄漏、离子感烟探测器,如发生煤气泄漏、烟雾超标,并达到一定浓度时,探测器就会被触发报警。

(4)其它类型探测器(可选) 
        如:温度探测器、湿度探测器、水位探测器等。

2、家庭报警控制器 
        家庭报警控制器是带微处理器的控制器,一般带有4个以上有线报警防区,每个防区之间相互独立又具有不同的报警信息,通过设置可以给每个防区设置不同的报警级别,同时各个防区之间可任意组合,还可设定组合防区以滤除误报警,当它接收到现场的报警信号时,一方面对现场报警点进行操作和控制,另一方面向预警中心传送有关的报警信息,在预警中心的显示屏上显示出来或在中心的打印机上把有关的报警信息打印记录下来。

家庭报警控制器的主要功能:
(1)接收带地址的报警信号;
(2)具有不同性质的防区,通过编程确定防区的性质;
(3)可带控制键盘和液晶显示器,控制布防和撤防,有密码操作功能;
(4)输出信号带动报警器和输出标准信号推动联动的设备与预警中心的通讯功能;
(5)断电和通讯中断保护功能。

(二)传输 
        从家庭住户处接收的各种报警信息经过家庭报警控制器的收集,利用通讯总线传输到预警中心,通过内部宽带网络实时传输至所辖派出所接收中心。目前主要包括三种报警信息传输方式:有线网络传输、无线网络传输和公共网络传输,其中利用现有的公共网络(如电话网、宽带网、无线GSM网可选)进行报警信息传输,尤其是电话网应用有其十分优越的条件:1、电话的普及率较高,不必再建专用传输网,设备投入成本低;2、可双向联络;3、可多址报警;4、可遥控撤防、布防;5、对现场具有监听功能;6、可组网使用也可单独使用,这是前二类传输方式无法比拟的。在民用报警系统中,国内外采用这种方式的比较多,发展比较快,逐渐形成一枝独秀的局面。目前预警中心主要采用以电话公共网络传输报警信息的方式。

(三)中心接警设备 
        预警中心由高档PC机、高分辨率的彩色显示屏、数字接收机、打印机、不间断电源以及与家庭报警控制器的通信联接器和专用报警接警中心软件以及所辖派出所接警设备、内部宽带网络等组成。[nextpage]

        中心接警控制主机是家庭住户防盗报警的核心,起到对报警系统的报警显示、处理及记录等作用。中心接警控制主机是基于PC机,一旦家庭住户内发生报警,24小时待警工作的预警中心电脑立即警声大作,电脑进行分析处理,检索住户的名称、地址、警情具体位置、警情类别、报警时间、负责人及联系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信息,并提供语音报警。

        中心接警控制主机的主要功能:1、编程和联网功能;2、显示、存储家庭报警控制器发送的报警、控制现场报警点的布防和撤防,或每天按时间程序进行布撤防、求助、故障、自检,以及声光报警、打印、统计、巡检、查询和记录报警发生的日期、时间、地址、报警原因等各种信息的功能;3、密码操作保护功能;4、报警信息存储功能;5、紧急报警和入侵报警同时发生时,会优先发出紧急报警声、光信号,且两者信号有明显的区别。 

五、系统误报警的解决 
        关于误报警,在我国一般都认为:“没有出现危险情况报警系统发出报警信号即为误报警。”为减少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的误报警,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严把设计关。设备选择是系统设计的关键,而报警器材种类繁多,又各有自己的特点、适用范围和局限性,选用不当就会引起误报警。例如,靠近震源(飞机场、铁路旁)选用震动探测器就很容易引起系统的误报警;在蝙蝠经常出没的地方选用超声波探测器亦使系统误报警;电铃声、金属撞击声等高频声均可引起单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的误报警等,因此,在设计时应熟悉各种报警器材的原理、特点、适用范围和局限性,结合现场环境情况、气候情况、电磁场强度以及照度变化等,以便因地制宜选择报警器材,减少由于器材选择不当引起的误报警。

        (二)严把进货关。在相应的工程文件中明确要求选用经授权检测机构检验合格、持有相关认证证书的产品;国外设备要选用正规渠道进口、按国际先进标准检验合格的产品;

        (三)正确选择设备器材安装位置、安装角度、防护措施以及系统布线等。例如:将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对着空调、换气扇安装时,将会引起系统的误报警;室外用主动红外探测器如果不作适当的遮阳防护,势必会引起系统的误报警;报警线路与动力线、照明线等强电线路间距小于1.5m时,而未加防电磁干扰措施,系统亦将产生误报警;

        (四)指导用户正确使用系统。由于用户使用不当常常会引起系统的误报警。例如:未插好装有门磁开关的窗户,夜间被风吹开;家庭人员误入警戒区;不小心触发了紧急报警装置等,同时对用户使用不当进行汇总分析,弄清误报所在,以提高使用者的水平,进一步降低系统的误报警;[nextpage]

        (五)避免环境噪扰引起的误报警。例如:热气流引起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的误报警;高频声响引起单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的误报警;超声源引起超声波探测器的误报警等。但随着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推广应用,报警系统智能化程度将不断提高,环境噪扰引起的误报警现象必将随之降低。

        (六)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尽快实行安防工程监理制,以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减少由于施工环节造成的误报警。 

        (七)为了保证报警系统的良好工作状态,建立定期检查、维修等售后服务制度。

六、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服务主要运作模式
(一)家庭住户登记基本信息,与预警中心签订报警委托书,并设置报警验证码,同时保险公司根据家庭住户要求出具相应的保单;
(二)安装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
(三)客户端接入预警中心,并将相关信息传输至所辖派出所接收中心;
(四)在一般情况下,预警中心对所有加入的家庭住户系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接收用户正常布撤防、设备及通讯等使用情况信息;
(五)报警信息发生后,预警中心和所辖派出所能同时接收到家庭住户的报警信号,一般报警信号由预警中心在第一时间内对报警的真实性进行分析过滤,所辖派出所在接到预警中心的有效处警通知后才处警;紧急报警及劫持密码信号报警由所辖派出所直接处警;
(六)为确保家庭住户的经济利益,电信部门和保险公司提前介入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的建设、使用、维护和管理,其中产生的保险理赔由预警中心会同家庭住户依据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单解决。

七、预警中心工作流程
(一)每天按规定的时间程序巡检入侵探测器设置的位置;
(二)与家庭住户报警控制器进行通讯。如无人接听,与所辖派出所联系,并指明报警用户地址和报警设备方位,及时确认警情;如有人接听,核对用户验证码,与用户进行沟通,分析报警原因,查找误报源;
(三)预警中心对每次所辖派出所的处警信息或与家庭住户沟通联系的情况及时进行登记、归档和反馈;
(四)预警中心每季度对加入中心的各种报警设备使用情况,主要是设备实报率、使用率、误报率、故障率和处警率进行一次综合分析与汇总,并反馈于每户家庭住户;
(五)预警中心每月对加入中心的各种报警设备进行一至两次的上门检修、维护等售后服务;
(六)根据家庭住户要求,预警中心每月为家庭住户提供设备使用以及报警信息等情况详细清单。[nextpage]

八、保险理赔
(一)保险金额及期限 
        根据保险公司条款,一般保险为家庭财产险(每份伍万元),附加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份伍万元),每份保险金额总计10万元。保险期限一般为一年,亦可根据实际需要续保。

(二)保险赔付责任范围
根据保险公司条款,一般保险赔付责任范围为:
1、保险公司合作单位家庭安防系统设施所覆盖范围内的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损失才属于保险赔付责任范围。
2、在正常使用保险公司合作单位家庭安防系统设施的情况下,因一系列原因所造成的保险财产损失。(系列原因见保险公司保单中相关条款)
3、座落在保险公司保单中载明地址和存放于保险地址室内的家庭财产。
4、在正常使用保险公司合作单位家庭安防系统设施的情况下,因保险财产发生的保险事故而引起的被保险人的意外伤害而致残疾或死亡。
5、特约承保财产,如现金(每份1000元)和金银首饰(1000元)等。
6、实际价值在50元以上的衣服、床上用品、家俱、炊具和实际价值在100元以上且固定体积大于2000立方厘米的家用电器和乐器属于保险责任赔付范围。
7、无线通讯工具、摄(照)像器械、室外天线以及便携式设备(如手机、手提电脑、便携式摄像机、照相机等)等不属于保险责任赔付范围。
8、其它保险条款中属于保险责任赔付范围和不属于保险责任赔付范围的以实际保单条款为依据。

(三)保险赔付手续
1、当用户在正常使用保险公司合作单位家庭安防系统设施的情况下,出现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损失时,应及时向公安部门和保险公司同时报案。
2、用户应提供全部文件(含保险公司合作单位应提供用户家庭安防系统设施发生案情时的使用情况证明,以及公安部门的相关证明和用户损失财产的有效发票)来进行保险理赔。
3、用户提供文件不全者,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来决定是否受理保险理赔案件。一般无公安部门相关证明和保险公司合作单位情况证明,保险公司可以不予受理保险理赔案件。如单缺少损失财产有效发票,保险公司可以在有其它两项证明的基础上对用户进行保险理赔案件受理,理赔按保险公司标准打折(约5—6折)赔付。
4、保险公司应在用户提供文件齐全的基础上进行保险理赔案件受理,保险理赔按保险公司保单条款标准进行赔付,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赔付到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