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商业中心网络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全球金融海啸的阴影下仍取得稳步的增长。房地产事业发展依然蓬勃,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房价地价高居不下,“地王”成为了社会的热门话题。大型商业中心也因此而大受追捧,作为集住宅、写字楼和综合性商场于一身的建筑群体,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多元化的商业中心人流密度非常高,使安全和管理问题日益突出,这势必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些现代化的商业中心,需要设置多层次、立体化的安保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全球金融海啸的阴影下仍取得稳步的增长。房地产事业发展依然蓬勃,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房价地价高居不下,“地王”成为了社会的热门话题。大型商业中心也因此而大受追捧,作为集住宅、写字楼和综合性商场于一身的建筑群体,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多元化的商业中心人流密度非常高,使安全和管理问题日益突出,这势必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些现代化的商业中心,需要设置多层次、立体化的安保系统。

  网络视频监控在商业中心的优势

  对于商业中心的监控系统来说,由于监控的大规模、系统用户繁多、业务多样化等因素的存在,网络视频监控相对模拟监控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被业界一致认为是未来视频联网监控的主要趋势。其优势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大规模,成本可控

  与模拟监控系统相比,网络监控系统由于采用全网络化部署,中心与前端各设备间之间,只需一根千兆光纤连接,即可很轻松地将一套大规模的监控系统布建起来,工程成本更低,从长远的角度看,亦不存在淘汰的风险,成本容易控制。[nextpage]

  布线方便,容易扩展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是完全基于计算机网络和网络视频终端设备、模块化的对于商业中心的监控系统来说,由于具有监控的大规模、系统用户繁多、业务多样化等特点,网络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相对模拟监控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本文则以某商业中心为例,介绍其网络视频监控解决方案设计,给读者以启示。

  网络智能采集设备,可以将视频监控的触觉延伸到网络触及的各个角落,省去了布线带来麻烦的同时,也为系统将来的扩容留下了充分的余地。

  集中存储,分散管理

  商业中心监控系统的用户种类较多,基于网络的视频监控系统支持多用户访问,实现了集中存储、分散管理的功能,能够按照商业中心安全防范等级和管理的具体要求,将商业中心监控及安全防范提高到新的管理高度。

  易集成

  整个监控系统的网络协议都采用标准的TCP/IP协议,实现了在网络系统上的图像、数据传输和共享。同时,利用计算机视频处理技术,可以为大厦周界防范报警系统、巡更系统、停车场车辆管理系统、出入口管理系统、入侵报警系统、消防系统提供接口以实现系统的异构和集成。

  某商业中心基本情况

  · 该商业中心位于市中心地带,附近是繁华的步行街,人流密度高;

  · 该商业中心集购物、餐饮、商务办公、公寓等多位于一体,建筑群体复杂,保安人员很难迅速控制整个局势;

  · 该商业中心建设用地约82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面积广、外围监控点有500多个,同时距离远、线路布置麻烦;

  · 该建筑耗资十亿的大型商业中心使投资者对安防系统成本不敏感,要求用一线的产品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 该商业中心的使用用户较多,同一监控区域拥有多重身份的使用者,除了安保人员进行安全监控外,管理部门要对各个商户的经营情况有大概的了解;

  · 该中心的弱电系统较为复杂,包括消防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对讲系统等。[nextpage]

  系统规划设计

  该大型商业中心的安全防范真正的需求和需要达到的目的:一是“预防”,靠先进的安防设施可以有效恫吓犯罪分子,有效地预防犯罪案件的发生;二是在案件发生时可以及时准确判断出案情,在案件发生初期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案件造成重大损失;三是在案件发生后能快速准确地找到相关音视频录像资料,向有关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破案信息。

  结合该商业中心的实际情况,以及应用需求,系统最终决定采用网络视频解决方案,通过网络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系统可以实现以监控及报警为主线,结合相关的各种实际业务,渗透到整个商业中心的各个职能部门,促进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业务联系,在更多、更大的范围内创建并激发全新的应用模式,提高办事及管理效率。在节省人力、物力的情况下,满足商业中心安全、防范、管理的要求,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商业中心的效益及安全。

  具体规划如下:

  · 前端:采用模拟摄像机,用75Ω同轴线将模拟视频信号传输到设备间,传输距离远,可达数百米;

  · 设备间:设备间分布在各个主要监控区域,视频服务器全部集中在设备间,通过RJ45双绞线接入到交换机,方便集中管理、维护及后期拓展;

  ·设备间与核心机房:每个设备间只需要采用一条千兆光纤与核心机房相连,传输距离远,布线方便,节省成本;

  ·核心机房:所有的存储转发服务器集中在核心机房,方便大规模系统的后期维护;采用网络存储,方便扩容。系统结构见图1。

[nextpage]

  系统冗余规划

  作为安防监控的大规模系统,要求每一个系统单元都非常强健,每台 Expert能高效稳定管理128路D1视频。为使系统稳定健康地运作,并具有良好的容错机制,系统采取了以下方案:

  · 每台服务器采用两个千兆网口,并进行绑定,实现负载均衡和冗余,降低了单个网口的吞吐量及网络中断的风险;

  · 系统共四组机柜,每组机柜用1台服务器用作对该机柜的3台存储转发服务器的冗余,当RVS系统侦测到其中的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当机,迅速启用冗余服务器,去接管“当机”服务器的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甚至杜绝系统的不正常运行。具体结构见图2。

  存储规划

  针对监控点多的大系统,传统的录像方式,前端采用D1分辨率、MPEG4的视频服务器,按每路2Mbps计算,实现500路以上的视频25fps的全帧速24小时全天录像,录像14天,需要140T的容量,占据了整个项目的近五分之一的成本。该项目中的存储系统具有多样化的录像,如预录、抽帧录像、手动录像、报警录像或定时录像等,通过将不同的录像方式灵活组合,实现智能存储,可省大量的存储空间(存储结构见图3)。同时,存储系统必须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满足系统的后期扩展。使系统可实现:

  · 重要的区域或人流密度较大的区域,采取24小时全帧录像;

  · 人流量较少,如写字楼高层、住宅区出入口等区域,采用VMD录像;

  · 集成第三方系统,如门禁、消防报警等的监控点,采取定时录像(平时1帧/秒)+预录(10秒)+报警录像(25帧/秒)的方式,根据不同的应用场合可自定义长达半小时的预录时间;

  · 采用VBFS系统,采用虚拟磁盘阵列的存储策略,使视频数据能自动分散到各个磁盘中进行同时存储,提高了磁盘的利用率,让写入速度成倍增大;

  · 在存储文件中加入报警事件、手动标签等信息,便于智能检索;

  · 采用IP-SAN方式进行存储,容量可扩展、可管理性高。[nextpage]

  显示规划

  传统硬解码上墙的方式往往受解码器所限制,显示方式单一,且管理不方便,客户希望把尽可能多的画面同时上墙。系统采用软解码上墙,一台电视墙工作站接两个显示器,可进行2×2、3×3、4×4等视图软解码上墙。当目标触发报警,监控画面切上监视墙后,目标人物可能很快便离开该摄像机的监控范围,对持续了解现场情况产生不便。系统具有以下功能:

  · 将系统的自定义视图解码上墙,如图4选用1+7视图,最大的1显示触发报警的摄像机画面,并同时显示该路摄像机附近的7路摄像机画面,可对目标的移动了如指掌;

  · 自定义报警(门禁、消防、移动侦测等)发生时,自动在不同的监视器上显示与报警事件相关的内容;

  · 支持数字矩阵功能,对多台电视墙工作站进行综合管理,统一调度,实现在不同的服务器将指定的视频,在指定的显示器上进行显示和切换。[nextpage]

  录像检索

  海量的前端带来的是海量的录像文件,为了让用户在短时间内快速查找出感兴趣的录像,该系统的录像回放客户端是一个独立运行的模块,主要是对大量录像数据进行快速检索和管理。它的主要功能包括:切片检索、档案管理和时间轴控制。同时,也提供录像数据导出、录像多维检索和图片打印等多种功能,以应对海量录像文件在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检索示意图见图5)。

  · 切片检索:将指定视频进行等分快照切割,直观明了,帮助快速定位;

  · 检索结果归档管理:方便二次使用,快速找到目标和存档录像;

  · 时间轴:用颜色变化反应VMD,可拖动时间轴对视频进行快速浏览,可手动添加标签,可对报警等事件信息进行快速检索。

[nextpage]

  系统功能及应用

  通过该网络视频解决方案,系统在应用上有如下功能特点。

  对多监控点的迅速定位

  由于商业中心监控的规模大、人员复杂、范围广泛,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就很重要。由于监控点多,涉及十多个存储转发服务器,支持跨服务器的电子地图管理功能让保安部门可以直观地找到图像画面所对应的实际地点,不但弹出电子地图快速确定具体位置,而且可以快速查找到相关负责人,提高了保安部门的反应速度。

  对海量录像视频的快速检索

  作为综合性的商业中心,人群密度高度集中,各种紧急情况时有发生,相关职能部分往往需要通过回放录像,重现过往发生的事情,为各种处理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上百T的视频存储增加了事后取证的难度,录像回放客户端可对录像进行快速检索,依据图示、起止时间、事件标签、报警日志、录像长度等多维搜索录像,快速锁定查看的录像资料。支持切片查看,通过快速比对画面,快速定位发生情况的精确时间及画面。同时支持档案管理,对检索过的视频进行历史记录,方便物业管理者的针对性巡查,也方便经营者对感兴趣录像进行快速定位和回放,更方便相关公安部门对紧急事件的事后取证。

  对多用户的分级分区域管理

  系统集中存储,支持多用户本地、远程同时浏览。根据不同的使用者按等级分配功能使用权限,并按具体监控点分配权限,实现身份认证和权限集中管理。对于不同的安保人员可以通过电视墙对所有的监控点进行轮巡监控,或对监控热点分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对于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可通过客户端进行远程监控,随时随地了解整个商业中心的情况;对于不同的经营者,更可通过远程监控掌握各自的经营状况,实现集中存储、分级分区域远程管理的目的。

  与第三方安全系统的互联互动

  该商业中心的安全防范系统主要有视频监控系统、消防报警系统、门禁控制系统三大部分。其中视频监控系统一直占据主导位置,网络视频监控平台是一个功能完善、对外开放的应用平台,系统可与第三方安全防范系统灵活整合。整合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为第三方系统提供接口,整合到第三方系统中;二是整合第三方系统到监控系统中,通过视频去复核第三方系统的报警。本系统采用的是第二种方式,与门禁系统、消防系统进行了整合,将视频与消防报警、门禁控制进行联动,配合电视墙控制系统更有效地满足安全防范的需求,报警联动监控见图6。[nextpage]

  1、结合门禁系统的实时监控

  由系统提供的视频处理模块对门禁系统进行整合,系统最终实现了网络监控视频门禁系统智能化辅助,当有读卡开门时,与报警联动,在视频监控系统的客户端去弹出相应隔离门的视频,并进行录像,从而实现可视化的管理并提高系统异常事件的响应速度。

  2、与消防系统的报警复核

  通过网络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系统对消防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报警联动。当报警电脑接收到消防报警消息时,触发报警事件与视频进行联动,显示报警区域的实时视频。保安人员通过视频可以复核,远程了解现场情况后,可以更有效地对紧急情况进行快速处理。

  结语

  综合性商业中心的特点是规模大、监控点多、跨度大、用途多样化,对视频画面的录像检索的便利性、对安全防范的等级都有较高的要求,该网络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了模拟系统用户单一、布线麻烦、远程访问不方便、与第三方安全防范系统难集成等难题,大大降低了各安防系统的集成成本,使各个系统发挥1+1>2的效果,是大规模商业中心视频监控的理想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