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手机在安防领域的应用

手机也能安防?相信很多用户都不明白。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手机安防应该分为4个领域。一是手机视频报警、手机彩信或短信报警,二是手机视频监控,三是手机个人的人身安全;四是手机智能家居。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手机也能安防?相信很多用户都不明白。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手机安防应该分为4个领域。一是手机视频报警、手机彩信或短信报警,二是手机视频监控,三是手机个人的人身安全;四是手机智能家居。

  手机安防系统结构及工作原理

  某款产品移动安防,其移动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在开启后,通过已连接的路由器,可直接连接到Internet网络(可独立运作于标准网络环境,无须外接计算机),然后将拍摄到的影音视频信号压缩成M-JPEG,再发送到Internet,而用户端设备则变成了我们日常用的手机。手机通过GPRS上网后,通过查看设备的IP地址或者到专门的网站,就可以看到移动网络摄像机中拍摄到的影音文件了。

  移动视频监控系统一般由移动终端、传输网络、管理中心和监控前端4个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

  一、移动终端(客户端)。移动终端包括具备移动视频手机、PDA,或者带网卡的笔记本电脑。这些终端需安装专用视频解码软件方可实现移动监控功能。

  二、监控前端(采集端)。前端系统主要由信号采集设备、可遥控动作设备以及嵌入式数字硬盘录像机、网络视频服务器以及安装视音频压缩卡的PC式DVR构成。信号采集设备包括音视频信号、报警信号采集及其他模拟采集设备,主要由摄像机、拾音设备、报警器、红外探头、门磁、烟雾传感器等组成,其作用主要是提供监控前端各种信号采集功能。[nextpage]

  三、嵌入式硬盘录像机。嵌入式数字硬盘录像机提供音频的采集、录像、网传,录像资料可以被授权用户访问(回放或下载);提供报警信号采集、网传(主动)、本地联动。485串口接解码器实现授权用户在本地或远程控制PTZ(可进行预置位设置)。

  四、网络视频服务器。网络视频服务器基于IP网络协议通信,支持以太网、ADSL、CableModem、拨号Modem等多种接入方式;音视频数据可以在局域网、广域网和互联网内传输;内建WebServer,可通过IE浏览器直接浏览音视频。

  五、工控式硬盘录像机。工控式硬盘录像机(PC-BASEDDVR)以工控机为基础硬件,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基础软件,配备音视频压缩板卡,借助于专业压缩算法以及PC机软硬件能力实现对监控系统音视频信号进行记录和回放的设备。工控式DVR的核心设备是音视频压缩卡。

  六、传输网络。前端监控设备(硬盘录像机、网络视频服务器)数据上传通道将采用IP网络,如局域网、宽带接入、ADSL拨号等方式实现数据上传,对于少数无法采用有线通道实现上传的应用环境,也可以采用无线宽带设备、无线局域网,以保证视频数据采集的实时性。

  市面上出现的“手视通”产品是一台移动视频服务器,适合于已安装监控系统的企业单位,在已有的监控系统中简单增加一个手视通网络摄像机或视频服务器,就可以使监控系统移动化。将已安装的模拟摄像机的输出信号传到手视通视频服务器,压缩再发送到Internet。那么不论用户在何处,都可以在PC或手机、PDA上观看摄像机拍摄到的时实视频。此时,用户如同在监控中心一样,看到整个监控系统中的所有画面。

  可以看出,整个手机视频监控系统是基于互联网和GPRS网络运行的。手机既充当了前端视频查看的角色,又充当了核心控制的角色。只要有移动信号,用户不管在哪儿,都可以打开手机,看到监控场景的一举一动,也可以进行布防、撤防等报警设置,还可以对部分家电进行有效控制。所以手机视频监控这一款产品,集成了无线通讯、安防监控、智能家居、系统集成等技术,其核心部件移动视频主机,只有一本小书那么大。家庭用户可通过这种便捷实用的手机监控技术轻松了解到家庭、爱车或是其他所关心地方的实时情况。

  发展手机安防的基本条件

  手机要实现移动视频监控,需要具备以下3个最基本的条件:

  一、网络带宽能保证一定的网速。

  手机安防产业目前的技术瓶颈主要是视频传输慢和带宽不足的问题,手机彩信或短信报警产品存在误报和延迟,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看得见”的报警。

  目前中国移动GPRS的数据网络下行实测带宽能稳定在20kbit/s~22kbit/s,中国联通CDMA的数据网络下行实测带宽能稳定在70kbit/s,EDGE网络可以达到140kbit/s,中国电信ADSL512Kbit/s网络实测连接速度约为200Kbit/s,2008年4月1号开通TD-SCDMA网络业务,其理论速度最大可以达到384kbit/s,其升级网络TD-HSDPA的速率将会更高。[nextpage]

  二、手机处理器的能力足够强。

  在3G网还未完全成熟时,手机视频监控产品对手机有要求,普通手机用不了,需要指定不同型号的智能手机,需要在手机端下载一个播放软件或格式压缩。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手机处理器在低功耗的要求下,其处理能力也得到了迅速的提高,具有视频监控能力的手机越来越多,比如ARM公司提供的ARM9内核、TI公司的OMAP、Intel公司的X-scale等,这些都具备视频的解码能力。

  三、手机厂商提供开发平台。

  手机个人的人身安全防范产品需要对不同型号手机做不同的软件开发、软件外包和软件捆绑,以及要建立大量的报警平台。手机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为了产业发展以及鼓励第三方介入手机应用软件的开发,手机厂商把手机的开发平台公开,提供开放的开发平台,这样便于手机增值业务的开展,这也为非手机厂商开发手机视频监控提供了开发平台。

  发展手机安防的优势明显

  手机安防优势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健全,覆盖面广。目前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以及部分城市的3G网络,覆盖范围已经非常广,高至珠峰,小到电梯,几乎无处不在。使用手机监控,几乎不受区域限制。

  二、使用方便,操作简单。目前没有像手机这样普及的电子产品,只要会用手机,就可以使用手机监控。

  三、使用成本低,价格便宜。由于目前移动数据业务量不大,移动运营商为了鼓励使用移动数据业务,采用了很多优惠措施,在移动数据兴起以后,移动数据业务的费用会大幅度降低。

  四、报警确认容易。目前安防管理中的误报警的比例异常高,同时要花费大的人力和财力。利用手机即时通讯的功能和手机视频监控,可以很方便的解决报警确认的问题。对目前中国提供报警服务的公司来讲,是个提高服务的新的技术提升。

  手机安防前景看好

  目前,手机安防蓝海领域呈星火燎原之势,是创业、转型、扩大经营、项目投资的最佳时机。2008年,上百家企业蜂拥而上,进入了这块蛋糕巨大的蓝海处女地。手机安防行业,就民用市场需求和性价比而言,手机安防产品的市场价格应该在1000元以内,才能得到客户和用户的青睐与追捧,市场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民用化。

  据预测,摄像机、视频服务器、外围设备和软件等构成手机视频监控系统的各种设备的市场将迅猛发展。到2009年底,全球手机视频监控市场将超越传统的闭路电视(CCTV)摄像机市场。手机视频监控系统都将给DSP、图像传感器和包括Ethernet及Wi-Fi在内的相关支持逻辑和接口芯片发展带来良机,而这些摄像机的软件应用也将给摄像机和安全系统制造商提供绝佳机会来开发摄像机和网络方面的新功能。

  除了安防意义的移动视频监控,它还有具有视频信息的及时获取功能,如交通信息的实时获取、医院病人的探视、幼儿园小孩的探视、家庭监看等。因此手机移动视频监控,将引发民用视频监控市场的大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