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图像比对技术在视频监测领域中的应用

在视频监控领域,常常会涉及到视频的检索问题。常用的方法是采用文本注释图像和视频信息,以基于文本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图像和视频检索。把图像比对技术引入到视频监控领域,可以有效的提高视频的检索的效率,为视频监控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视频监控领域,常常会涉及到视频的检索问题。常用的方法是采用文本注释图像和视频信息,以基于文本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图像和视频检索。把图像比对技术引入到视频监控领域,可以有效的提高视频的检索的效率,为视频监控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图像技术一直是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技术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不断有新的概念、技术产生。图像之间的比对技术是其中的一个分支,传统的图像比对技术主要指静态图像之间的对比。主要是利用图像的颜色特征、形状特征、纹理特征等对图像进行比较,根据这些统计特征,对图像之间的相似度做出评价,从而作为图像检索的依据。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也在飞速的发展,视频信息在飞快的增长,电视和电影等需要保存的视频素材也越来越多,而且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视频信息。对这些多媒体资料的存储、管理和再利用变得非常困难,需要合适的归档体系允许高效的浏览、搜索和检索。比较通用的方法是采用文本注释图像和视频信息,以基于文本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图像和视频检索。但文本注释方法对大量的信息不仅费力而且力不从心,对于在存储的视频节目中寻找指定的视频片断这样的应用需求,比如特定节目内容的搜索、定位就更加困难,基本只能靠人工的观看、识别和记录。

  此外,许多应用场合文字不足以描述具有丰富内容的视频。而且,因为目前大部分的视频资产还是以模拟形式存放,从现有资源中找出要用的视频片段,意味着搜查大量的人工索引和可能素材冗长的线性筛选。大型的机构,例如无线电视台、有线电视台以及制作公司最有可能遭遇这种头痛的情况,所有视频资产丰厚的机构同样面临这个难题。他们基本上以人工方式管理视频资产,这种人手密集和时间密集的管理模式拖慢了应用步伐,增加了成本。对于开发利用视频的机构,如果能具有高效、灵活、智能地访问视频资源的技术,再加上简单、经济的方式、及时的通信,必将增加电子商务应用的机会,提供全新的商机。视频资源丰富的机构必须应对的挑战就是如何高效率地管理这些资产,使用户如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便利直观地搜索视频,寻找他们所需的准确片段。

  广播电视监测

  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对于广播电视的监测工作越来越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广播电视监测是广播电视事业为了加强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播电视监测的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广播电视节目传输及播出的技术质量、监测广播电视覆盖效果;监测广播电视频段无线电波秩序,为管理部门提供准确播出信息;监测境外电台对我国广播的播出动态等。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我国国民经济高速稳定地发展,同时也使广播电视事业得以飞速发展。广播电视传输手段多样化,已经形成了无线播出、卫星覆盖、有线传输、网络连通并举,传统模拟与数字技术共存,加密与开放互补,全国上下贯通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

  随着监测工作的深入,除了传统的监测广播效果、广播质量、覆盖效果等内容外,监测网络利用自身的现有资源优势,能够接收全国所有的卫星、有线电视节目,内容丰富、资源集中、时效性强,对于节目内容的监测也变得尤为重要起来。节目内容的检测包括:根据已有的节目片断,在节目库中能够迅速定位、播放,如果没有查到,给出相应的结果;根据已有的节目片断,实时监测节目流中是否有相应的内容出现;根据图像、声音等信息,智能跟踪、分析节目的内容。

  图像比对技术在监测领域中的应用

  利用图像比对技术,从已有的视频片断(样本)中抽取一定的视频帧,然后基于这些视频帧,在其他大量的视频节目中进行搜索、查找、定位等。

  首先,根据不同视频文件的压缩格式,采用相应的解码方式,解码出来的一般是一帧帧YUV、或RGB格式的图像。然后针对这些视频图像,进行图像比对。图像比对的算法要有较高的查准率,较低的误查率,较少的遗漏。并且要保证较高的效率,用尽可能少的时间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图像比对算法是本系统的重要核心技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