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烤鳗厂监控系统实例解析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随之而来,大众对食品安全也越来越关注,那么安防能为食品安全做些什么呢?本文将重点过对潮州一烤鳗厂监控系统进行分析,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示。
资讯频道文章B

  食品安全与安防

  在谈食品安全与安防之前,我想先让大家来看一看目前国内食品安全现状,主要有以下三类问题比较突出。

  ·初级农产品源头污染较重:在经济较发达地区,70%的河流呈黑色。有的产地环境污染、污水浇灌、滥用高毒农药;工业三废、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造成许多有毒、有害物质渗入土壤中;饮用水中含菌量高、重金属含量高;饲养禽畜非法使用生长激素及“瘦肉精”,这些大大降低了农产品消费安全性;

  ·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假冒伪劣问题突出:有的滥用或超量使用增白剂、保鲜剂、食用色素,有的掺杂使假,生产假酒、劣质奶粉,使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等,不按照安全生产工艺进行种植、加工,从而造成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生产人员不敢食用自己生产的产品;

  ·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有些企业在食品收购、储蓄和运输过程中,过量使用防腐剂、保鲜剂,部分经营者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还有的在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及中小学校园周边兜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对于食品加工生产企业来说更是尤为重要,它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命运,更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在上述食品安全的背景和现状下,政府质监部门、食品加工生产企业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借用技术手段来监管、把关食品安全,成为政府质监部门、食品加工生产企业面临的问题之一。而“电子眼”(网络视频监控)、RFID(即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等技术陆续在食品加工生产企业的应用,使得安防系统与食品安全越走越近。

图1 烤鳗厂生产流程示意图            [nextpage]

  案例解析

  潮州饶平烤鳗厂成立于1988年,属中外合资企业,总投资220万美元,公司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公司主要产品为冷冻鳗,生鳗片及烤鸡肉制品,大部分销往日本、美国等地区,年出口量1300吨,少量销往香港等地区。本文主要介绍网络视频监控在其食品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厂区周界监控报警子系统

  在厂区四周围墙/围栏每隔100米安装一台低照度日夜转换型网络高速球,对周界和空旷区域进行重点监视。图像/控制信号经过厂区新架设的监控局域网传输到监控中心。根据围墙/围栏的实际长度,系统设置了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当有人入侵时,探测器将发出告警信号,同时联动高速球转动到该场景进行录像。和常规的工厂监控类似,厂区周界监控报警子系统主要实现治安防范目的,保证工厂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

  加工生产线监控系统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烤鳗加工制造企业,该公司从国外引进多套全自动化生产线,拥有国际领先的生产设备及加工技术,完全现代化的工业模式贯穿于每一个生产环节:吊水、鳗裂解、打串、生鳗规格挑选、白烧工序、蒲烧工序、包装运输。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的风险过程控制,主要是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车间生产线进行全程监控,以及生产过程的全程电脑控制、全封闭操作,流通环节的全过程跟踪等。有了视频监控的加入,品质管理者通过图像能够更直观地掌握各车间生产状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突发意外,保证高效生产和安全生产。在这当中,加工生产线监控系统起到了较为关键的作用。

  在具体需求方面,由于车间内大型自动化电气设备多,生产流水线工位操作面密集,视频容易受阻挡,需要配置较多的定点监控摄像机。该企业下设吊水车间、鳗裂解车间、打串车间、生鳗规格挑选车间、白烧车间、蒲烧车间等多个部门,由于各部门作业面积和加工设备不尽相同,根据用户意见配置不同数量的定点监控红外摄像机,监控摄像机达到IP66的防水等级,以适应现场监控环境的需求。摄像机视频信号经过监控局域网传输到监控中心。这样,企业的生产、加工环节更加透明化,企业在选好原料的同时,也能严把加工关。

  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设置在办公楼,主要包括综合监控管理服务器、IP-SAN存储、监控工作站电脑、视频解码器、监视器等。

  综合监控管理服务器是整个烤鳗厂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中心和控制中心。负责前端监控摄像机的管理、视频流的接收与转发、录像存储管理、后端视频解码器的管理、监控工作站管理、帐户分配、权限管理等。监控工作站在综合监控管理服务器授予的帐户及权限内,可以多画面形式查看各加工生产车间实时视频图像、调看历史视频数据。

  系统采用IP SAN(IP Storage Area Network)存储架构部署存储系统。IP SAN是基于高速以太网的SAN架构,通过ISCSI(Internet SCSI,Internet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协议来实现存储数据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之间高速传输。它继承了IP网络开放、高性能、高可靠性、易管理、可扩展性强、自适应性强的优点,实现存储网络与应用网络的无缝连接,并提供了优良的远程数据复制和容灾特性。每路视频以CIF分辨率、25帧/秒工作,1个小时约需225MB的存储空间。根据该算法给IP SAN存储配置相应容量与数量的硬盘。

图2  烤鳗厂监控拓扑图

  监控中心视频解码器将前端数字视频解码成模拟视频输出到多台监视器组成的电视墙上,以轮巡的方式显示所有视频图像,中间大屏以4画面形式显示重点区域图像。在综合监控管理服务器的管理下,视频解码器可以让任一路视频输出到任一台监视器的任一个画面窗格内,实现数字矩阵的功能。企业的产品加工生产过程尽收工作人员眼底。   [nextpage]

  网络视频监控利于多方监管

  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的每台电脑,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在潮州饶平烤鳗厂综合监控管理服务器的权限开放下,接入到烤鳗厂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对企业加工生产过程实行同步监管。如此一来,可以说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在质监部门的“眼皮底下”工作,接受质监部门的监督,对食品的安全又多加了一层保障。

  对于烤鳗厂来说,许多大客户都在国外,如日本、美国等,这些客户为了确认自己的食品确实安全,也可通过互联网观看现场作业,以确保自己所购买的食品在整个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使企业的加工、生产环节更加透明化,在助力质监工作的同时,也使企业和消费者受益,企业同时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

  食品加工生产过程的细节决定了产品的品质,对于食品加工生产企业来说,加强对现场加工生产过程的品质控制是一项重要任务。视频监控系统的有效融合,将加快信息传递,提高工作效率,助推食品安全。

  (本文作者现为深圳联特微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