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NVR在连锁超市与商铺中的应用

为了有效防范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并加强业务管理能力,建设一套功能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成为越来越多的连锁店经营者使用的重要管理手段。本文针对NVR在连锁超市和商铺的具体应用进行相关介绍与分析,与读者共享。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为了有效防范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并加强业务管理能力,建设一套功能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成为越来越多的连锁店经营者使用的重要管理手段。本文针对NVR在连锁超市和商铺的具体应用进行相关介绍与分析,与读者共享。

  行业背景

  近两年,我国连锁经营的市场占有率正逐步提高,全国大中小型超市的数量已达5万个以上,营业面积在5千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也有数千家之多。另据专家统计,在中国,超市和连锁商铺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高达20%,其发展领域也已延伸到商业、物资、粮油、医药、烟草、服务等众多行业,连锁超市与商铺凭借其普及灵活、方便、实用等特点,在当今社会中也逐渐成为大众购物的主流,其购物的随意性、灵活性、方便性、实用性提供了市民的方便。在连锁店,人们可以随意在店内选择自己喜欢的物品,避免售货人员左右顾客的购买欲,也不担心顾客的购买能力低而引起的尴尬。这种灵活的购物方式大大提高了购物的便捷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但同时却潜藏了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如商品及财产防盗,货架商品供应的到位与否、多网点分店的同步监管等等。

  因此,在连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包括安全在内的诸多管理上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连锁经营的规模越大、连锁网点越多,安全防范和业务管理的难题也越来越多。

  需求分析

  对超市与商铺管理者来说,首先是要有效管理货品,包括避免货品被不良顾客顺手牵羊,货品遭到顾客的蓄意破坏,同时货架上货物缺失时及时上前补货;为保证充足的货源、齐全的品种,要在仓库储存足够的货物储备;其次,收银台管理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收银台是最容易与顾客发生摩擦和争端的地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顾客等待付款的时间过长、在找付金额上有出入或是顾客携带未付款商品准备出超市,都有可能引起与顾客的摩擦;此外,店内人潮过多可引起意外,需要随时疏导顾客,下班时,货物安全需要保安人员巡逻来保障,如果配备的人员少,将不能保证足够的巡逻密度,如果配备的人员多,又将增加超市的经营成本。

  另外,在连锁超市中,通常分店地理位置分布较分散,网点较多,连锁店的管理者要想在短时间内巡视遍布各地的各个店面是不现实的。特别是想要实时了解各个分店的营业情况、人流量情况、员工工作情况等更是不可能,而这些信息对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有效防范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并加强业务管理能力,建设一套功能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成为越来越多的连锁店经营者必然使用的管理手段。

  解决方案

  总结当前超市与商铺的监控应用需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安全防范需求,即店铺、仓库、收银台等场所的安全防盗;二是业务经营与管理需求,即监看员工工作状态、店铺客流量、货架商品管理以及仓库货品储备管理等。

  针对这两项需求,推荐使用以NVR为代表的网络视频监控产品及解决方案。首先,针对单个小型商铺,推荐使用最少前端接入路数为4路以上的小型NVR平台,以最经济的成本实现简单的本地监控,同时管理人员可通过网络实现随时随地的远程管理,且一旦未来有扩充需求,网络产品的扩容也是最方便、最经济的。其次,在大中型超市和连锁商铺的监控系统中,监控点多、远程监控成为必然需求。对中型连锁超市和商铺的监控,可使用最高前端接入路数达64路以上的NVR平台或NVR的堆叠组网;对大型连锁机构,尤其是跨省市的机构,可采用行业监控管理平台+NVR级联组网的部署方式,各分店采用NVR实现本地监控,各分店再通过网络接入总部的管理平台。(如图1所示)。[nextpage]

  利用以NVR为代表的网络视频监控产品,依托于网络就可以构建一个分布式存储、集中化管理的大容量监控系统。

  连锁店分部的监控部署

  收银台是最容易与顾客发生摩擦和争端的地方,顾客等待付款的时间过长,在找付金额上有出入,或是顾客携带未付款商品准备出超市,都有可能引起与顾客的摩擦。因此在收银台墙角安装网络摄像机和拾音器,一方面可以监控收银台员工与顾客的交流的情况,另一方面可以监控收款情况。

  针对连锁店装修美观,在不破坏装修整体环境的前提下,建议在店铺货架走道安装半球型网络摄像机,设备小巧美观,能很好地与环境融为一体,并且可以很好地监视货架、走廊、仓库,保障货架安全,保证货物完备。此外,针对仓库或货架中一些不易或无法布线的特殊场所,NVR网络监控系统还支持无线网络摄像机的接入部署。

  对于需要监控整个连锁店全景,则建议配置带云台的室内网络摄像机,方便监看整个商店全景。

  NVR部署在收银台或监控室,构成一个结构简约的监控中心。NVR接入显示器即可观看实时图像,实现对本店所有监控点的浏览、控制,同时NVR内置硬盘,可以进行录像存储,根据需要还可扩展存储。

  一些规模较大的单个分店,监控点多且超过单台NVR的接入能力时,可通过多台NVR堆叠组网来解决。

  连锁店总部的监控部署

  在大型连锁机构的总部,可部署行业监控管理平台实现对所有连锁店NVR的统一集中管理。总部监控中心可配置解码器把所有图像解码至电视墙,同时公司领导可通过远程客户端随时随地登陆到平台实现对所有监控点的实时图像浏览、操作、管理和录像资料的下载、电视墙等。[nextpage]

  最后,在连锁超市和商铺中,一般都已经有完善的局域网络环境,只需将网络摄像机就近接入交换机即可,无需直接拖线至NVR处。

  考虑到成本的因素,一般连锁店都采用ADSL拨号上网的方式来连接互联网。在此种方式中,只需把NVR接入宽带路由器就可把NVR的图像通过互联网上传至连锁店总部监控管理平台,实现远程监控。相应管理人员经过授权后只需通过互联网访问监控管理平台就可以实现对所有平台下属NVR监控图像的实时浏览、录像下载、摄像机控制等操作。

  对于比较有条件的连锁企业,可以使用VPN虚拟局域网,这时组网更加简单,只需把总部分配的局域网IP地址分配给NVR即可完成组网。

  功能应用

  视频管理

  对于监控系统来说,视频的管理是最基本的功能。相关人员经过授权后可以登陆平台实现视频的实时浏览,随时查看各分店的运营情况;可以实现对录像文件的查询、下载,对录像策略的制定;可以实现对摄像机的参数设置等功能。

  报警联动

  当夜深人静,店铺打烊时,正是一些社会不法分子蠢蠢欲动的时候。此时对分店的某些图像开启移动侦测功能,当检测到图像变化时会产生报警信号,既可以联动到图像字幕叠加、图像抓拍、录像、NVR蜂鸣器报警,也可以联动到总部电视墙突出显示、声音报警等等。同时为了减少误报率,还可以设置移动侦测范围和灵敏度。

  以超市和商铺仓库监控的报警应用为例。仓库是摆放库存货物的重要地方,一旦发生火灾、盗窃事件后果不堪设想,不仅经济损失严重,而且影响商店正常供货,给企业带来名誉损失,故仓库的防火防盗显得尤为重要。这时,可在仓库安装烟感探测器等报警输入设备,接入NVR监控系统,可实现报警联动功能。当探测器探测到烟雾产生报警信号,可联动到录像、声光报警等。同时NVR提供二次开发包,经过开发后可接入消防等系统,实现更加智能化的功能,如可以自动喷水灭火等。

  语音对讲

  对于连锁机构总部相关人员来说,随时都需要了解各分店的即时库存情况、人流量情况等数据,以方便地实现对商品的统一调配、制定应对策略。同时,当总部人员发现分店有异常情况发生时也需要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此时,公司总部可随时和任一分店实现语音对讲,随时了解情况,随时通知异常情况,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经济损失。

  电子地图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分店的数目越来越多,地理位置也越来越分散。为了在发生报警等突发事件时能迅速找到相对应的分店和地理位置,故需要直观地在地图上显示出来。NVR的电子地图功能,可将相应的分店在地图上标明,当发生报警时,在电子地图上会有相应的报警提示,可直接浏览视频,快速对突发事件作出反应,简便直观且效率高。

  系统特点

  全网络化部署带来优越体验

  相对传统的模拟视频监控技术和DVR视频监控技术,以NVR为核心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正成为当前监控系统建设的主流。采用网络化部署的NVR系统,前端到中心只需一网线连接即可,摒弃了过去模拟系统中纷繁复杂的视音频线、控制线等各种线缆布建,使布线变得极其简洁,在仓库、货架的一些不易布线的特殊场所,更可采用无线部署的方式,再进一步简化布线工作,同时全网络化还使得系统实现端到端的全网管理,让系统的使用维护方便快捷。[nextpage]

  分布式存储、集中化管理切合连锁机构监控多网点、远距离的特征

  “行业监控平台+NVR”的部署模式,构建了一个总部和各分店相互级联的大型全网络监控系统,可以实现由中心对所有分部NVR的统一集中管理,同时每个连锁店都是一套单独的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本店监控点单独的浏览、管理、录像等。与只能进行集中存储的模拟监控系统相比,这种分布式存储的网络监控系统可以在网络和中心平台出现故障时仍可完整保存各分部的录像。可见,NVR系统能让管理简便、完善,同时还能把网络带来的风险降低到了最低,并节约了有限的带宽。

  网络化的前端真正保障有效图像的质量

  在NVR网络监控系统中,前端采集图像信号并编码后通过网络传输,因而不会产生图像的环境干扰和信号衰减问题,保证了图像的质量。其中,前端编码的特性还可保证工作人员与顾客发生纠纷时,不会出现模拟系统中因模拟信号传输原因而导致录像中断、录像图像不清晰,从而无法调看相关重要录像的情况。

  其次,NVR系统具有ANR技术,当商铺的网络或NVR平台本身出现问题时,网络摄像机会自动把视频图像存储在内置的TF卡上,当网络恢复时会自动把图像上传到NVR,图像不丢失,保证了录像文件的完整性。

  安全性高

  作为商业企业,监控图像自然也是企业机密的一部分,而网络化技术的NVR系统可以提供安全的鉴权机制,即只有经过授权的用户才能通过网络访问,并且对不同的用户可以授予不同的权限。

  与此同时,以NVR为代表的网络监控产品均为嵌入式硬件设计,不会受病毒侵害,与软件监控管理方式相比,其稳定可靠性显然远胜后者。

  结语

  随着NVR为代表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普及应用,NVR连锁超市与商铺解决方案必将为当今众多超市的品牌化经营管理带来新的思路。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部署方案让用户在几乎不增加网络投入成本的前提下满足安全防范的需求,从而帮助打造企业更优质的服务、更精简的人员队伍、更具安全保障的超市环境,以提升连锁商铺的管理能力和综合实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