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鸟巢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特点

鸟巢视频监控系统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始终清晰地贯彻鸟巢用户的特殊需求,采用了许多别的监控系统中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措施,为鸟巢监控系统量身定制相关的硬件产品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鸟巢视频监控系统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始终清晰地贯彻鸟巢用户的特殊需求,采用了许多别的监控系统中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措施,为鸟巢监控系统量身定制相关的硬件产品,从整体效果来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有鲜明特点的技术措施和稳定、高效的硬件产品,才能保证鸟巢的视频监控系统充分满足了奥运期间安保团队对于视频监控的极高的要求。在此,笔者总结了几点比较贴近体育场馆监控应用需求的技术特点。

  采用稳定的视频编码器和网络硬盘录像机

  对于整个视频监控系统来说,最为重要的,也是最为基本的有两件事。第一,实时的视频图像能否及时、准确、稳定地传输至监控中心和各个客户端。第二,各个监控点的视频图像能否安全、完整地保存在硬盘录像机中,以便事后查阅。这两点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做起来难度就非常高。对于一个有着将近900个监控点的大型系统来说,能够完成视频网络传输和视频本地存储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它对硬盘录像机和视频编码器的稳定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本次方案中采用的两款产品均采用高性能的DSP处理芯片和H.264视频压缩算法,性能稳定可靠,视频图像无论预览、回放还是网传均能实现全部通道最高D1分辨率。事实证明,在奥运会和残奥会这一个多月的满负荷工作中,300多台设备,没有一台发生故障。硬盘录像机完整记录了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所有监控点图像,并为多起盗窃、紧急状况等处置提供了准确的视频资料,没有漏录任何视频信息,是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稳定运行的坚实基础。

  监控系统所有节点均实现双路冗余备份

  采用性能稳定的硬件设备是保证系统稳定的先决条件,但是如果把整个系统的稳定性都寄托在设备的稳定性上,这样的系统设计显然是不周到的。必须采取周到的冗余设计,考虑到所有环节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并采取相应的方案来保证出问题后如何处理,这才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稳定的系统。

  在鸟巢方案设计中,处处体现出为了保证稳定性而采取的冗余设计。具体来说,从视频编码、传输、录像、解码上墙等方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前端视频编码和录像部分我们没有按照传统的方案采用硬盘录像机作为编码、录像一体的设备,而是采用视频分配器将同一路视频信号分为2路,分别接入硬盘录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硬盘录像机和视频服务器互为备份,实现编码和录像的双冗余。

  当管理中心巡检到视频编码器故障,通知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将通过调用相应的DVR(硬盘录像机)视频通道代替故障视频编码器的相应通道,从而不影响控制中心正常显示图像。

  而当控制中心一旦收到硬盘录像机故障等类似报警后,控制中心就开始查找其对应的视频编码器信息,并且立即发送命令给存储服务器要求存储服务器对相应视频编码器的通道图像做远程网络存储。

  网络传输部分,网络设备间的交换机到中心控制室敷设单模6芯光纤。网络设备间内每台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的网络交换机配备2个光纤网络接口,分别接2条独立的光纤,汇集入中心控制室的核心交换机,保证整条光纤链路的线路冗余。

  监控中心电视墙显示部分,48个监视器采用单路解码器进行解码输出,而不是采用多路的解码主机,这样避免因为解码主机出故障而导致多路监视器不能显示图像,如有单个解码器故障,也不会影响其它监视器解码输出。2台硬解码主机分别为4路大屏和长峰编码设备提供解码输出视频,每台解码主机都多备了1倍的解码卡,当解码卡有故障时可以实现在线切换。同时,两台解码主机也可实现互为备份。[nextpage]

  高性能的数字矩阵系统

  此次鸟巢监控系统中,并没有使用传统的模拟矩阵系统来作为集中显示设备。而是采用高性能的数字矩阵系统作为集中显示设备。对于传统的模拟矩阵系统和新型的数字矩阵系统来说,业内普遍存在这样的看法,模拟矩阵系统视频信号无损传输、显示,图像质量优于数字矩阵;模拟矩阵控制实时,数字矩阵控制延时不能忍受;模拟矩阵可用键盘实现切换、云镜控制,控制方便,数字矩阵通过鼠标操作,操作困难。在鸟巢系统中,数字矩阵系统对于这些问题都给出了较为圆满的解决方案。数字矩阵系统的核心,解码器设备在使用D1格式分辨率的条件下,得到了近似于模拟图像的效果。这一效果经受了公安部一所检测中心以及十几名监控行业专家的3次严格检验。在视频图像延时方面,数字矩阵系统延时控制的非常好,800多个监控点,公安部一所的检验人员每个点都用秒表进行了仔细的测试,所有监控点延时均在系统验收要求的500m/s以内,云镜控制非常流畅。而在操作方面,为了适应操作人员的操作习惯,控制中心配置了1台控制键盘。控制键盘与控制中心PC的串口相连,通过串口直接控制解码设备,可以实现对网络视频的选择、切换以及云镜控制等操作。

  灵活的预案处置机制以及高效的电子地图调用手段

  对于奥运会这一特殊的安保监控项目,当出现突发情况时如何进行处置是检验一个安保系统是否真正有效的重要标志。在专家验收的时候,许多专家都着重检验这一点,系统采用了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技术,但是,能否真正好用,还需要实践的检验。

  在系统平台软件中,控制中心为用户提供了快速定位、自动联动、大信息量显示等多项功能。系统内所有的报警点、门禁开关以及消防探头都与相关的视频进行了联动。当有任意一个点被触发,系统都会自动弹出相关的视频,并提供准确的文字、声音等提示手段。

  另外,如何在800多个监控点中迅速定位某个监控点,对于任何使用者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系统平台软件中的电子地图系统,用30多张场馆平面图以及区域地图把所有监控点都囊括进来。每张地图之间都有相应的联系,可通过热区的功能在各个地图之间方面的跳转。当有报警发生时,电子地图系统会自动将报警点所在的地图弹出显示,并在电子地图上以醒目的图标闪烁提示用户报警点所在位置。在实际使用当中,正是强大的电子地图功能,在许多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为公安人员迅速定位监控点,了解事件现场情况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帮助。

  大信息容量的双屏显示功能

  此外,本系统平台软件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它的双屏显示系统。一个控制中心客户端PC可以带2台显示器,一台显示器显示监控画面,一台显示器显示电子地图,这样很好地解决了单一显示器上显示内容过于繁杂、显示信息量小的问题。用户可以通过点击电子地图图标,直接在监控界面上显示监控点图像。信息获取方便直接,一目了然。

  多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

  鸟巢安保系统的互联互通包括2个方面,一个是场馆内部的视频监控、消防、门禁、报警等安防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一个是场馆内部视频监控系统与奥运安保指挥调度系统的互联互通。系统软件通过开放的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如图1)。

图1  多平台之间互联互通

点击查看大图

  场馆内部安保系统总集成是A公司,他们自己有一套EBI系统,可以将门禁、报警和消防系统集成在一个平台下。在方案设计的时候,我们与A公司充分沟通,向他们提供了我们的视频调用、显示模块,在他们的EBI系统中可以实现任意监控点的视频调用、显示及控制。而同时EBI系统也和系统平台软件约定了网络传输协议,将门禁、报警和消防的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送给平台软件,平台软件接收到报警信息后,可以在控制中心实现相关的报警联动视频显示、录像等功能。

  B公司的奥运安保指挥系统是一个架构于各个场馆之上的综合性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任意场馆的视频调用、报警上传、视频控制等操作。如何更好地与B公司奥运安保指挥系统对接,实现流畅的控制,是很大一考验。在与该奥运安保指挥系统联通的方案中,采取通过网络进行视频控制、通过解码主机进行视频传输的方式。B客户端软件可以通过网络向平台软件指定的客户端软件发送视频调用和视频控制的命令,客户端软件接收到命令后,会自动控制指定的解码主机,将B系统需要的视频解码输出,并将控制命令送到前端的视频编码器中,由编码器实现对快球和云台等的控制。视频解码主机的输出口连接B编码器的视频输入口,B编码器将视频编码后传送至仰山桥指挥中心。

  对于这两个系统的互联互通,都是在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层面上实现的,大家规定网络协议,通过网络传输控制指令和相关信息。这样做的好处是控制功能可根据要求进行设计,没有硬件连接的局限性;可实现许多复杂的功能。开放的平台使用开放的协议,兼容性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