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应用趋势:本地存储与集中存储相结合

“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的“遍地开花”,对视频监控行业的发展影响极大,同时带动了存储行业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发展,也丰富了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存储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的“遍地开花”,对视频监控行业的发展影响极大,同时带动了存储行业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发展,也丰富了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存储模式。

  据了解,全国各地的“平安城市”监控系统主要采取了三种存储方式:分别为本地存储、集中存储、本地存储+集中存储,而本地存储+集中存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将是未来“平安城市”建设的主流存储方式。威视数据的刘宏向笔者透露,本地存储+集中存储也已被写入公安部正在审核的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相关标准细则当中,在未来将成为各地平安城市建设的存储要求。

  本地存储

  本地存储,在业内也有被称为分布式存储或前端存储,是指所有视频图像都通过前端接入点的DVR进行分散存储,其优点是投入少,对网络压力最小,缺点是管理复杂,不易维护,重要数据没有安全保证等。在本地存储当中,以DVR为主要的存储设备,因此要求DVR存储的可靠性更强。但是,据有关专家介绍,由于DVR没有完善的组件和磁盘容错机制,无法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如果是安装于室内环境还好,但偏偏前端又多处于环境恶劣的室外,以目前的DVR技术水平,如果在室外使用则故障率较高,硬盘容易发生故障,从而造成视频的丢失。因此,本地存储多适合监控点较少、较分散,数据保存周期短,数据安全要求不高的领域,如小型公共场所监控、物业小区视频监控、中小型企业视频监控等。

  集中存储

  集中存储,在业内也被称为后端存储,分为单中心集中存储和分层多中心分布模式。单中心集中模式是指采用一个集中的存储中心,所有视频图像数据都传送到该中心,通过网络存储服务器负责存储,优点是存储图像集中,图像数据安全性高,管理方便,对管理平台的要求最低,而缺点是网络压力大,存储设备投入比较高。分层多中心分布模式则是采用多个存储中心,每个存储中心都设置响相应的网络存储服务器,根据前端图像的重要性进行分级存储,最重要的存放在最上级中心,该方案对网络带宽的压力比前一种方式小,图像数据安全性高,但存储设备的投入依然较大(所有图像数据都是网络存储),对管理平台的要求较高,管理比前种模式复杂。目前做集中存储设备的主要是一些通信、平台软件和磁盘阵列的厂商,如H3C、中兴、创新科、银兴瑞得、威视数据等。

  在集中存储中,前端设备主要负责图像的采集编码工作,视频数据集中存储在中心机房,存储方式可采用NAS或SAN。NAS是指连接在网络上,具备资料存储功能的装置,因此也称为“网络存储器”。而SAN模式可分为FC SAN和IP SAN,在视频监控领域中应用得比较多。FC SAN属于光纤存储,其可靠性和安全性都相对较高,但其成本也相应太高,因此主要还是银行、金库等金融领域和重要政府部门等使用。创新科的冯凯介绍,IP SAN是基于TCP/IP网络的存储模式,得益于以太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在标准化、低成本接入、可扩展性、可管理性等方面的优势,在性能上迅速超越FC SAN,其在存储市场中的比重也得到了迅速的提升,而其也符合新标准的趋势要求,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市场拓展空间。[nextpage]

  与本地存储相对,该种存储方式比较适用于监控点较多、相对集中,工作环境较好,数据保存周期长,数据安全要求高的领域,如金融、机场、大型商业楼宇等,而“全球眼”、“宽视界”、区一级的“平安城市“项目等也会使用集中式存储方式。

  本地存储+集中存储

  本地存储+集中存储,其还可表述为“分布式存储、集中式管理”模式。即存储设备的部署在物理上可以是分布式的,但在逻辑上是集中管理的,这样既可以因地制宜地进行存储设备的部署,简化了部署的复杂性,同时管理人员又可以在中心对所有存储设备、存储空间和存储数据进行逻辑上的集中管理,极大地减轻了维护人员的工作量。

  同时,这种方式更有利于系统的扩容,当有新的监控需求时,如果中心还有冗余空间,只需要前端增加摄像头、编码设备即可,无须再增加单独的存储资源。当一台设备的有效存储空间不够时,可以进行平滑扩容,能够满足一些重要数据长时间保存的特殊需求。

  另外,视频数据实现了集中管理,更适合数据的挖掘分析及综合利用,这种方式有利于监控系统的价值提升。

  在本地存储+集中存储的应用中,本地存储方式除了DVR的存储外,还包括DVS+存储、IP摄像机存储等方式。后两者其实就是实现编码设备直接传输数据到存储设备实现存储的功能。大华的包军表示,这类功能在未来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因为这才是具有监控行业特色的存储功能。直接存储功能省略了流媒体转发存储这一步工作,从而减少系统中的不稳定因素。前端直接存储功能,对编码网传设备和存储设备提出了以下更高的要求。

  首先,录像信息管理功能。没有了转发存储服务器,录像信息的管理功能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实现,一个是增加录像管理服务器,第二个是编码设备上支持录像管理功能,第三个是存储设备上增加录像管理功能。目前第一种方式最容易实现,但这台服务器就成为了安全隐患。第二种、第三种方式都需要额外占用设备的系统资源,需要不少的研发投入。

  其次,文件传输协议的统一。编码网传设备和存储设备需要实现统一的文件传输协议,才能进行实时数据的传输保存。目前比较通用的是FTP、iSCSI和SAMBA三种协议,但因为现阶段大部分厂家都在进行相应的尝试和开发,所以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这就造成了整个监控系统往往要求前后端存储设备是同一家的产品,否则就可能出现功能配合上的问题。

  北京银兴瑞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李佳慧表示:“目前,在很多‘平安城市'项目中,主要采取分布式存储和集中式存储相结合,且集中式管理。主要采取本地存储——区、县级监控中心(此时开始用磁盘阵列)——市级监控中心(磁盘阵列)。”据了解,深圳市的南山区、福田区就均前端分布存储、后端集中管理的存储方式。以南山区为例,全区有1万多个监控点,其总存储容量就达到1600多个TB,如果全部采用集中存储,将存储设备集中到一个机房内,就得占用非常大的空间,而且其散热也很困难,因此其在每个社区建立一个存储点,然后绝大多数数据都不再集中,只有较大的事件数据才会被中心管理平台调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