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视频监控系统行业解决方案特色分析

锐明视讯陈建华分析认为:“到目前为止,公交系统安防应用还没有出台一个相对应的安防行业标准,作为车载安防监控里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锐明视讯陈建华分析认为:“到目前为止,公交系统安防应用还没有出台一个相对应的安防行业标准,作为车载安防监控里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现在由于车载监控行业标准的缺失,从接插件、电缆到通讯协议、文件格式;从防震、防水防尘标准到工程实施验收标准都没有一个统一权威的标准所参照,各个厂家都是根据自己的认识自行其是,导致公交公司在选择车载监控设备时往往无所适从,只能从自身项目需求来评估,不能从设备的整体性能上来看待一款产品是否符合车载的使用标准。”因而,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公交行业解决方案也是各具特色,大型项目的主要设备、软件系统往往需要定制,以满足用户和实际项目需求。

  功能单一的视频监控系统

  部分公交车上使用的视频监控系统功能比较单一,仅仅用于规范司乘人员的行为规范。其监控系统比较简单,主要包括视频采集设备、数据传输设备、监控中心。

  视频采集设备主要包括摄像机、硬盘录像机、报警按钮、监听头、LCD显示器等设备。目前公交系统所做的项目中,如果出于安全目的,公交车厢一般安装4个摄像机,前门、后门、司机头顶及车头各安装一个;若仅仅用于运营,一般安装2个摄像机,司机头顶和票箱上各安装一个。用于公交车上的摄像机一般是中低端半球,具体依据具体项目资金和甲方要求来定。通常采用红外半球,部分城市对公交车晚上行驶有不关灯要求,则可能采用低照度半球。而深圳公交二期项目及东莞公交项目还采用了宽动态半球。

  数据传输设备内置硬盘存储、无线传输、GPS定位于一体。数据传输设备可以安装在驾驶员座位后面、前排乘客的座位后面及司机的驾驶台前。车载数据传输设备将按照预先的设定,借助各种无线网络,把车辆的行驶状态、实时位置、车内情景、工作人员工作状态等信息传输给中心服务器,再由中心服务器对信息的处理后传送到管理人员的显示器上。

  公交车结合公交监控的行业需求通过数据传输设备外置一些接口,可以外接一些辅助设备,比如媒体电视、LED信息发布屏、报站设备等、紧急报警按钮等。

  系统整合实现功能互补

  公交系统通常包括公交电子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和公交GPS智能调度系统两部分,实际项目中,二者配合使用的程度日渐明显。以深圳市公交车载监控系统为例,两个系统之间的整合主要体现为:

  ·“公交电子视频监控管理系统”需要在公交车辆上安装车载终端,公交企业需要配合工程实施,并妥善使用和维护,且任何一方出现故障不会影响对方主要功能的实现;

  ·基于公共安全需要的“公交电子视频监控管理系统”需要获得“公交GPS智能调度系统”的GPS数据和行业信息(如车牌信号、线路号、司乘人员信息、乘客人数等),并需要使用“公交GPS智能调度系统”的无线网络通讯模块实现与监控中心平台间的通讯。同时,“公交GPS智能调度系统”也可利用车内的实时图像了解客流量等信息;

  ·公交分局负担两套系统的通讯费用,并提供两套系统的中心平台的机房建设和安全管理;车载终端的录像数据可与公交企业共享。

  端到端的视频整体解决方案开始运用

  北京公交集团智能图像信息调度指挥系统是典型的端到端视频整体解决方案,该IP智能监控解决方案融合了H3C在基础网络、存储、视频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市场经验。据了解,北京公交集团智能图像信息调度指挥系统采用EPON方式宽带接入监控点能大量节省光纤线路的铺设,施工维护简单,并且接入组网方式灵活多样,为北京公交集团节省了不菲的开支。

  同时,公交视频监控系统对预防车辆人员的安全隐患有较高的需求,H3C的智能监控存储系统能灵活满足客户集中式管理,分布式存储/扩展的需求。此外,站点ONU设备(光网络单元)使用了综合接入交换机,其具备端口安全、抵抗攻击和组播优化等多种特性,可构建一套“安全可运营”的接入网,能满足各站点车辆调度及进出站识别监控、VOIP接入、OA自动化办公以及未来乘客IC卡自动检票,触摸式综合查询机,电子信息及广告站牌等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