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博物馆安防系统的特点

近年来,我国陆续开放了大量博物馆给公众免费参观,由此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教育意义,更多地发挥了博物馆学习、教育和科研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了民众,与此同时,博物馆的安全防范也就显得更为重要。本文就当前情况下博物馆安防系统的建设进行简要分析,主要描述其应用特点和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年来,我国陆续开放了大量博物馆给公众免费参观,由此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教育意义,更多地发挥了博物馆学习、教育和科研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了民众,与此同时,博物馆的安全防范也就显得更为重要。本文就当前情况下博物馆安防系统的建设进行简要分析,主要描述其应用特点和发展趋势。

  博物馆行业安防特点

  根据国际博物馆协会对博物馆的定义,博物馆是一个不追求营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机构。它把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见证物当作自己的基本职责,以便展出,公诸于众,提供学习、教育、欣赏的机会。由此定义我们可以分析得出影响博物馆安防的基本特点:保存并展出重要物件,开放给公众。

  可见博物馆是一个既开放又需要严格保护的场所。对于它的公众开放区域,既要考虑到展品的防盗、防破坏,又不能影响到展品的正常陈列,还要考虑到安防设备包括门禁读卡器、各种探测器、摄像机、音频采集头等的美观、隐蔽性。同时,暴露在外的设备不能对参观人员产生心理压迫感,而大量人员的正常出入不能导致误报率的上升。

  从时间的角度分析,博物馆的开馆、闭馆,布展、撤展,都会对安防系统提出不同的要求。闭馆、布展和撤展期间基本为内部人员活动,这些时候博物馆的安防类似大部分安全场所的管理。相比之下开馆期间的安防为重中之重,涉及在大量公众参观时对展品的防护,这对安防系统报警的准确率、监控的有效性、覆盖率都是重大挑战。

  从空间的角度分析,应从外到内建立起博物馆的纵深防护体系,最外层警戒线由室外周界报警系统、栅栏组成,防止无关人员从外部非法入侵博物馆防护区域,属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为建筑内、外周边包括通道、出入口、门窗等,防止无关人员非法进入博物馆建筑内部;第三道防线对特定目标,如藏品及专用库房或专用柜,藏品修复室、养护室,信息中心、财务室等重要部位等进行专门保护。对以上几种情况,分别使用周界报警系统、门禁系统、空间报警和展柜报警进行防护,结合视频监控系统和音频监控系统,进行日常监控和报警复核,并保存视音频证据。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次展览陈列布局都会不同,展柜的摆放将会对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产生影响,必要时甚至必须重新布置报警点和摄像点的位置以及对应联动关系。所以为适应陈列设计、功能布局重新调整的特点,安防系统线缆和布点位置的设置应留有一定的调整性与冗余度。

  博物馆安防特色需求

  1、对安防集成管理平台的要求

  安防集成管理平台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对各子系统进行集中管理,以各子系统的状态参数为基础,实现各子系统之间的相关联动,并为其他系统提供数据访问接口(如消防报警系统、楼宇自控系统等),从而深入的将各个子系统整合在一起,实现综合管理。

  对于大型博物馆,往往需要分成若干区域进行管理,同时为保证系统运行数据的安全,并记录不同值班员的值班操作情况,系统设置不同的操作等级和控制权限,并通过生物特征识别(例如指纹)和独立的密码信息进行登录。实现多级系统管理员设置,以满足博物馆实现多区域、多级管理的需要。不同区域的值班员仅具备本区域管理功能,例如对本区域报警事件的确认、门状态的查看等,全馆值班员具备对全馆所有区域进行管理的权限。一般在白天开馆时,全馆值班员在中央控制室查看各区域管理情况,仅处理特定等级以上的报警事件,晚上闭馆后全部管理可由中央控制室接管。

  值班员对安防集成管理平台的使用,以总图——分图模式的电子地图应用为主。首先,按照管理区域和管理类型(门禁管理、报警管理),将全馆所有安防点用不同的电子地图组织起来,例如一区域门禁管理地图、二区域展柜报警管理地图,并设置对应视频监控点和音频监控点,值班员可以在地图上进行报警确认、视频查看、门的手动开闭等操作;其次,在全馆总图上设置各分图链接点,某分图上的报警会导致总图上此分图对应链接点状态变化,提醒值班员点击进入这张分图进行详细查看和管理,特定级别的报警将直接联动弹出对应地图。

  平台应具备基本的预案管理功能,一旦有入侵报警时,自动执行预先设定的联动规则,例如显示入侵部位、弹出对应视频图像、打开对应音频通道;发生火灾报警时,应该能启动相应区域的摄像机进行火灾情况的监视和复核,联动对应通道的门锁打开或关闭。同时,平台应显示可能的对策或处警预案,例如拨通馆领导、武警、公安接警中心电话,打开或关闭建筑出入口及停车场出入口。

[nextpage]  2、对其他子系统的要求

  报警方面,在周界上采用红外、激光、微波等报警探测手段,在室内采用红外微波双鉴移动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在展柜采用多维驻波报警器检测展柜的开闭情况。

  门禁管理方面,要求门禁系统具有双门互锁、区域防反传、双人规则、人群计数、人数限制等功能:防胁迫功能,当持卡人被逼迫使用键盘密码时,可以使用胁迫码隐蔽报警:访客管理功能,可以登记访客,给访客发放具备特定权限的访客卡,持此卡可以在特定的时间范围内打开特定的门。

  视频监控系统要求具备报警联动高级录像功能,根据报警时刻进行预录像和续录像,便于值班员掌握报警发生前和发生后的视频信息。

  在重要出入口、楼梯、通道尽头、通道拐角等位置,设置在线巡更点,定时或由全馆操作员手动点击开始并监视巡更流程,巡更活动应能联动灯光、空间报警点的撤布防。

  大屏幕系统,要求能够灵活切割、合并,支持制订和保存各种显示模式,支持同时输入和显示模拟视频信号和计算机视频信号。

  声音复核系统实时监测监控区域内各类活动所发出的声音信息,方便值班人员对现场报警事件复核判断。要求隐蔽性好,一般音频采集头设置在天花板上,而一般的博物馆的天花板都比较高,这就对音频采集头的定向性、灵敏度提出了较高要求。

  当然,一个完整的博物馆安防系统还包括安检系统、有线无线对讲、音频广播系统、钥匙管理、停车场管理、UPS、防雷接地、网络系统等,在此不做讨论。

  3、对系统性能的要求

  除了系统功能外,博物馆安防系统对系统性能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典型的有:

  (1)对报警响应速度的要求

  由于博物馆空间特点的复杂性,要求整个安防系统的报警响应速度必须足够快,否则将导致严重后果,例如报警某个报警被触发,却无法通过视频追踪到入侵者。部分博物馆甚至要求报警显示响应时间为2秒以下,录像联动响应时间4秒以下。

  (2)对系统安全的要求

  基本所有硬件连接均要求双通路,例如对于RS485传输的设备,要求双RS485总线;对于网络化的控制器,要求双网卡,并分别连接到不同的交换机 上。硬件和软件联动兼顾,例如对消防系统和照明系统采用硬件联动方式,对于报警联动矩阵和联动DVR录像采用软件联动。模拟和数字兼顾,视频矩阵、音频矩阵与DVR、磁盘存储阵列并存,报警地图显示板与电子地图并存。应用系统热备,在有一定距离的两个房间,分别部署系统服务器,并建立热备群集,尽量保证安防系统的持续运行。

  (3)对信息安全的要求

  要求数据实时备份、分级存储,要求数据加密,例如视频录像水印功能和读卡信息加密传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