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下)

智能化小区是建筑艺术、生活理念和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等现代高科技的完美结合。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是智能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能小区建设的必然。智能停车场主要由入口、出口和中心管理三大部分组成。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引言:智能化小区是建筑艺术、生活理念和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等现代高科技的完美结合。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是智能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能小区建设的必然。本文主要阐述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的类型、特点,智能平面停车场管理设备组成、系统构成、收费系统运作等,供读者参考。

  智能平面停车场管理设备组成

  智能停车场主要由入口、出口和中心管理三大部分组成。

  入口部分

  入口部分主要由入口机箱、入口控制器、读卡器、自动吐卡机、语音模块、车辆检测器、地感线圈、自动道闸、摄像机和车位显示屏等组成。

  出口部分

  出口部分主要由出口机箱、出口控制器、读卡器、摄像机、对讲分机、自动道闸、车辆检测器、地感线圈和图像对比系统组成。

  管理中心

  管理中心由一卡通管理软件、停车场管理软件、管理电脑兼数据服务器、发卡器、通讯转换器、UPS电源、报表打印机、对讲主机、监视器、硬盘录像机等组成。

  智能平面停车场系统构成

  车位显示系统

  整个智能停车场系统是一个全电脑管理系统,它需要实时检测各车位情况,为此可在每个车位设置一个检测器,通过信号处理器接入管理车位监测子系统,经管理软件分析后将当前的最佳停车车位显示在车位显示屏上,同时车位提示灯开启并闪亮,提示司机在此停车。如果车位检测器检测到车库内已无空缺车位,则车位显示屏显示“车库满位”字样,出票机也显示“车库满位”字样,即不再允许车辆进库。

  防盗系统

  防盗系统是一套在各个车位加装的高码位遥控器,它与车位检测器并行工作。当司机入库停好车后,操作遥控器便给车辆上码;当司机准备出库取车时,操作遥控器给车辆解码。如无解码取车,则报警系统工作并联动相关报警器或启动监视系统进行录像,防止车辆被盗。

  监视系统

  监视系统由摄像机、控制器,监视器、录像机组成。主要是对停车库进行保安监视,确保停车安全可靠。

  影像对比系统

  影像对比系统由摄像机、视频捕捉卡、图像处理器等组成。当车辆进库刷卡或取票时,抓拍控制器工作,启动摄像机摄录一幅该车辆图像并连同司机所持的卡或票的信息一并存人系统数据库内。当车辆出库验卡或验票时,抓拍控制器再次工作,并启动摄像机摄下车牌号的图像,然后与系统数据库内的信息进行比较。若信息吻合,则自动路闸起栏放行车辆;否则,提示信息不予放行并自动报警(见图1)。

图1  智能停车场影像对比系统图

【相关阅读:浅谈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上)】  [nextpage]

  出口系统

  当车辆出库时,车辆检测器感应出库信号并通知主控计算机提示操作员准备操作,同时出口摄像机摄录一幅该车辆图像并将识别信息与计算机中对应卡号的所有相关信息进行比较,相符则自动计算出应交费,并通过收费显示牌显示,提示司机交费;如果不相符则示警,提示收费员根据汽车进场时所拍摄的图像进行人工比对。

  中心软件管理系统

  中心软件管理系统是整套停车场智能管理系统的核心部分,它主要由功能较强的工控机和打印机等外围设备组成。管理中心可作为一台服务器通过总线与下属设备联接,交换营运数据,并对营运的数据作自动统计,档案保存。系统具有密码保护功能,阻止非授权者侵入管理程序,并具有很强的图形显示功能,能把停车库平面图、泊车位的实时占用、出入口开闭状态以及通道封锁等情况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便于停车场的管理与调度。它不仅要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种灵活、有效的管理模式,而且要具备自维护功能和一定的扩展功能,以适应将来技术的发展需要。

  智能平面停车场收费系统运作说明

  总体说明

  整个停车场的管理系统实行中央电脑集中监控,并采用感应式IC卡控制进出车辆,使停车场收费系统建设成为方便、安全、高效的控制体系。针对停车场的实际情况,具有一个出入口的停车场收费系统标准设计由一套带图像比对功能感应式IC卡电脑收费管理系统组成,整个收费管理系统包括:入口、出口、收费管理处三大部分。

  若停车场的出、入口在一起,则在停车场进出口车道中央设一个安全岛,岛上安装出入口管理设备,车道边设收费管理处。若停车场的出、入口不在一起,则在停车场进口车道边安装入口设备,在停车场出口车道边安装出口设备,并在出口处设收费管理处。

  带图像比对功能感应式IC卡电脑收费管理系统使用感应卡读卡器来分辩进出停车场的用户。而且系统用视窗操作,操作人员能轻松掌握此系统的操作。图像识别系统可在全天候条件下工作,有很强的抗于扰性,对光照、牌照字符倾斜等各种情况都能识别。因为系统具有车辆图像捕捉功能,所以停车场除对临时外来车辆及固定月租卡车辆收费管理以外,同时也可绝对保证停放车辆的安全,并有效地防止车辆丢失。

  为了有效完成临时卡、月租卡的挂失处理及防止不法分子偷停车卡后再入停车场偷车的情况发生,采用图像捕捉卡将入口处摄取的车辆图像存入计算机,当车辆出场时,计算机自动调出此图像与出场时车辆图像,经人工识别,确认同一卡号,同一车辆时放行,异者报警。

  停车场月租卡的发售及临时卡的授权,收费均由收费管理处的电脑及台式读写器完成。

  入口部分

  入口部分主要由内含感应天线、IC卡出卡机、车辆感应器、入口控制板、对讲分机自动道闸、车辆检测线圈、满位显示牌、彩色摄像机组成。

  临时车进入停车场时,设在车道下的车辆检测线圈检测车到,入口处的票箱显示屏则灯光提示司机按键取卡,司机按键,票箱内发卡器即送出一张IC卡,经输卡机芯传送至入口票箱出卡口,并完成读卡过程。同时启动入口摄像机,摄录一幅该车辆图像,并依据相应卡号,存入收费管理处的计算机硬盘中。卡若有效,自动路闸起栏放行车辆,车辆通过车辆检测线圈后自动放下栏杆;若无效,则灯光报警,不允入场。

  当场内车位满时,入口满位显示屏则显示“满位”并自动关闭入口处读卡系统,不再发或读卡。

【相关阅读:浅谈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上)】 [nextpage]

  出口部分

  出口部分主要由内含感应式IC卡读写器、车辆感应器、出口控制板、对讲分机、自动道闸、车辆检测线圈、彩色摄像机组成。

  月租卡车辆驶出停车场时,设在车道下的车辆检测线圈检测车到,司机把月租卡在出口感应天线处掠进,出口票箱内IC卡读卡器读取该卡的特征和有关IC卡信息,判别其有效性。同时启动出口摄像机,摄录一幅该车辆图像,并依据相应卡号,存入收费管理处的计算机硬盘中,收费处计算机自动调出的入口图像人工对比。收费员确认无误并且月卡有效,自动路闸起栏放行车辆,车辆感应器检测车辆通过后,栏杆自动落下;若无效,则报警,不允放行。

  临时车驶出停车场时,在出口处,司机将非接触式IC卡交给收费员,收费员在收费所用的感应读卡器附近晃一下,同时启动出口摄像机,摄录一幅该车辆图像,并依据相应卡号,存入收费管理处的计算机硬盘中,电脑根据IC卡记录信息自动调出的入口图像进行人工对比,并自动计算出应交费,并通过收费显示牌显示,提示司机交费。收费员收费及图像对比确认无误后,接确认键,电动栏杆升起。车辆通过埋在车道下的车辆检测线圈后,电动栏杆自动落下,同时收费电脑将该车信息记录到交费数据库内。

  收费管理处

  收费管理处内设备由收费管理电脑(内配图像捕捉卡)、IC卡台式读写器、报表打印机、对讲主机系统、收费显示屏组成。收费管理电脑负责与出入口票箱读卡器、发卡器通信外,还负责对报表打印机和收费显示屏发出相应控制信号,同时完成同一卡号入口车辆图像与出场车辆车牌的对比、车场数据采集下载、读写用户IC卡、查询打印报表、统计分析、系统维护和月租卡发行功能。

  一进一出停车场管理系统如图2所示。

图2  智能平面停车场设备布置图

【相关阅读:浅谈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