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监控系统的构成及应用特点

我们不妨首先来分析一下网络监控系统的构成。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网络监控系统的应用

  我们不妨首先来分析一下网络监控系统的构成。网络监控系统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前端数字信息采集压缩处理设备、网络传输设备、后端控制和处理设备。

  前端数字信息采集压缩处理设备

  视频方面:PC式DVR、嵌入式DVR、网络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等,报警方面:报警探测器、报警主机、报警盒等,其他设备:门禁设备、指纹设备、巡更设备、环境数据采集设备等。

  网络传输设备

  主要是各种不同的电信数据传输设备,最主要的有ADSL,局域网,2M口或10M口,专用光纤等。

  后端控制和处理设备

  主要有控制服务器,管理中心软件,存储服务器,流媒体转发服务器,系统客户端等。

  系统应用分析

  前端设备主要完成信息的编码,传输设备对系统功能没有太大的影响,只会对传输效果产生影响。而所有对前端设备的操作,参数设置,报警上报处理,包括后期的分析处理都是由后端的控制处理设备完成。后端的控制处理设备体现整个系统功能的最主要方面,以及一些增值服务大多数都是由后端软件来实现,所以软件是整个系统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元素。

  在信息传输中,图像信息是最主要占用带宽的元素,近年来,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等绝大多数都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压缩技术,可使传输带宽和存储要求达到更小化,以弥补因网络带宽不足而导致的缺陷。网络监控系统由于其开放性的特点,布线简便,性能可靠,近年来逐渐受安防工程商们的青睐,特别是一些环境条件较为恶劣和开阔的地方(如:油库、电力、边防、城区等监控,智能大楼、智能小区、学校等),尤其是网络摄像机(IP Camera)更显示了它独特的魅力。

  从硬件方面来讲,各生产厂家都是采用一些传统的压缩芯片为核心,各家的产品不会有太大的区别,而外部的网络环境也不是各生产厂商可以左右的。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与网络摄像机产品配套的监控系统管理软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网络摄像机产品的整体性能。

  应用特点

  从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应用来看,基于网络架构的大中型集中监控管理系统软件逐渐呈现以下的一些特征:

  1、人性化、易于操作的用户界面及接口

  我们发现,在以往的一些安防系统中专业术语较多,影响了一部分普通用户的使用。所以一个设计成熟的监控软件需要简化用户操作,让用户的操作图形化更直观,即使是从未接触过的用户都能快速上手。例如采用一些操作向导模式,采用友好的提示,用快捷工具栏替代鼠标右键,减少菜单的级数等都可以在很大程序上增强系统的友好度。

  2、灵活、适应性强、易于升级扩展的模块化结构

  网络安防监控系统管理软件应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既可满足小型监控项目的简单需求,又可轻松地升级为大中型集中监控系统。管理中心软件通过不同功能模块的组合就可以适应不同规模的监控系统。例如根据实际应用需求在管理视频控主程序的基础上增加集中资源管理、数字矩阵(电视墙)、网络电话、报警服务、集中存储或流媒体转发等组件即可升级为全功能大型网络监控管理中心系统。另外,网络摄像机产品支持QCIF到D1的不同分辨率的录像格式,也可满足不同行业对不同画质的需求。

  3、强大的集中管理功能

  通过系统管理软件可以对网络中的数字硬盘录像机、嵌入式DVR、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等产品进行远程统一的参数配置,远程视频控制,远程主机工作状态检测,报警上报等集中管理(如远程布撤防、多级电子地图以及网络虚拟矩阵等),真正做到“坐阵于中心,掌控千里之外”。

  4、完善的用户管理系统

  系统采用完善的集中用户验证管理模式,采用优先级及冲突检测机制以满足大中型系统中多用户的监控、管理需求;此外通过流媒体视频转发这样的服务解决带宽、内外网和多用户访问的冲突,有效地利用网络带宽。

  5、集中存储与检索

  录像文件资料的集中存储和分散存储对于不同的监控应用来说各具优势。就IP Camera产品来讲,集中存储却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存储介质、存储方式、存储容量及可靠性也是目前各供应商面临的一个问题。而录像数据资料的安全、以及冗余备份等问题也是必须考虑的。

  网络安防监控系统管理软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实现集中和分散存储,对集中和分散存储的数据进行统一检索,对重要数据进行集中再次备份,在完成系统内所有数据统一分类检索的同时还可以对数据进行智能搜索、标注、分析和处理。

  6、兼容性及扩展功能

  用户的项目中往往存在不同时期装备的多种监控系统平台,而由于每个硬件供应商没有标准统一的接口,压缩格式也互不相同,这就要求管理软件系统能够尽可以地兼容多家厂商的硬件,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客户现有资源减少重复投资。不同的行业应用功能扩展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如公安城市监控要求具备如人像识别功能,金融行业通常可能要求卡号识别或计数叠加等功能;而对于超市卖场,可能又会需求如人流量统计等功能。此外,监控系统往往需要同用户的门禁、对讲、考勤和报警等系统联动。所以监控系统软件应提供完备的扩展功能接口,以供用户二次开发或多系统的联动。

  因此,专业化、人性化的网络监控管理软件从软件功能、可操作性、兼容性等方面直接影响集中网络监控系统的应用。但我国对软件产业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长期以来软件的重要性被社会所忽略。在各个安防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着“重硬轻软”的现象。加之安防行业的不良性竞争,让大量的安防软件行业人才流失。一些项目由于没有专业化的系统软件支持,白白浪费硬件资源,牺牲功能,达不到设计要求的尴尬情景,让投资回报大打折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