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载监控系统在危险品运输行业的应用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增长,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重要工业品——石油、天然气等,无论在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都越来越被广泛的使用。而运输是石油、天然气等危险品流通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流动性大、不易管理、具有较大的危险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危险品运输监控现状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增长,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重要工业品——石油、天然气等,无论在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都越来越被广泛的使用。而运输是石油、天然气等危险品流通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流动性大、不易管理、具有较大的危险性。频发的危化品运输事故说明,危化品运输环节的技术化监管仍存在重大的漏洞和不足。如发生在2005年3月的淮安氯气泄漏惨剧造成死亡20多人,伤300多人;国内媒体频繁播报的在高速公路、国道上危险品运输车辆发生的车祸和泄漏事故的报道等,这些都给危险品运输敲响了警钟。如何对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监管,一直是危险品运输行业需高度重视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危险品运输监控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车载监控的普及,各危险品运输企业纷纷采用“车载嵌入式监控+车辆行驶记录仪”,来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全程监控,以解决从派车到运输监控、及对驾驶员的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安全监管;再配合GIS/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可以有效地监控运输过程,降低了危险品运输的安全隐患,解决了危险品安全运输的诸多问题。

  针对国内危险品运输行业现状,选择车载监控系统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车载监控系统综合了嵌入式车载数字视频处理系统、车辆行驶记录系统、GPRS/CDMA移动通讯网络系统和GIS/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它能够跨地域对机动性强的移动目标实现有效监控、紧急救援和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车辆监控系统由车载视频监控录像系统、无线数据传输系统(包括GPRS/CDMA音视频传输和GPS全球卫星定位)、中心控制管理系统三部分构成,只要卫星信号覆盖的地方,就可以实现对移动目标进行有效的跟踪、监控和管理。

  车载监控功能特点

  1、实时监控危险品运输过程:车载嵌入式监控系统可实现多信息的实时监控,车载行驶记录终端按照预设时间间隔实时上报车辆的行驶状态和实时位置等信息,监控中心自动对上报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存贮,能够实时了解危险品车辆的行驶状态和运行环境,及时发现环境或人为问题,包括随意停车,无关搭乘等。

  2、运输过程信息查询:可随时查询危险品、剧毒化学品生产及运输企业的信息,涉及剧毒化学品管理的法律法规的发布及剧毒化学品名录。可查询托运单位名称、运输单位名称及运输路线,运输车辆和运输人员,被运输的剧毒化学品的名称、数量及相关公路运输通行证的有效期等。

  3、紧急事件的应急联动:包括事故现场的交通管制、事故现场周边人员疏散、事故的紧急救援等,相关信息可以实时发送到监控指挥中心,便于对事故的及时处理。

  4、运输结束后的信息处理:车辆到达目的地后,可通过有线/无线网络下载查询车辆行驶记录仪与录像文件资料。存贮的图像和数据信息能被打印、回放,以便于检查车辆运行轨迹和系统操作日志。

  5、运输全程定位监控:通过GIS/GPS地理信息/卫星定位系统,可以将定位信号输送到车辆监控调度中心。监控调度中心通过差分技术换算成位置信息,然后通过GIS将位置信号用地图语言显示出来,实现车辆的定位导航、服务救援轨迹记录等功能。

  6、报警功能:车载嵌入式主机可以连接任何种常规的报警探测设备,当有报警发生时,报警信息即被远传到监控中心,在监控中心的GIS地图上该车辆对应的图标会不停闪烁,监控人员用鼠标点击该车辆对应的图标,该车辆的信息(如车牌号、行车路线等)和司机信息(如姓名、年龄、驾龄等)会自动显示出来。与该车辆对应的视频信号会通过GPRS或CDMA传输到监控中心,监控人员立即可以对该辆车进行远程监控。结合GPS和电子地图,警方可以立即了解到该车辆的位置,据此迅速出警。

图1  车载监控系统示意图

  车载监控系统组成

  系统由三大部分组成:车载监控录像系统、数据传输系统(CDMA/GPRS/GPS)、中心控制管理系统,如图1所示。

  1、车载监控系统

  车载监控系统安装在危险品运输车上,主要功能为车辆运行监控、录像及无线数据传输。系统在危险品车的驾驶室及车尾分别安装2~4个红外彩色(或黑白)针孔摄像机,并使在没有光照的夜晚,也要保证看清现场情况。

  由于危险品运输车处于移动状态,且温度、湿度变化大,灰尘很多,工作环境恶劣,因此对数字录像机要求较高。本方案选用的车载监控主机采用嵌入式RTOS操作系统,具有系统稳定,功能强大等特点。机箱结构采取了专业防震设计和多重硬盘保护措施;具有车速、行车路线、行车状态等与实时图像同步记录功能;其超速报警功能,可以记录车速、转向、刹车停车时间等相关的行车信息。录像资料采用H.264压缩格式存储,且具有图像清晰、占用空间及网络传输带宽小等诸多特点。

  另外,因汽车电气设备电压变化幅度较大,电磁干扰比较强,而本款车载嵌入式主机输入电压范围宽,输入电压在DC7V~30V范围内主机都能保持正常工作,并使输出电压保持不变,确保了给监视器和摄像头的正常供电,而监控图像在汽车整个行驶过程中都能保持清晰稳定,这样既可提高监视器和摄像头使用寿命又确保了稳定的图像质量。

  2、数据传输系统

  除了本车监控和录像外,配合使用无线数字传送模块,本系统能将车辆的音视频及相关的车行信息通过GPRS或CDMA模块实时传输到监控中心,实现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的远程音视频及行车监控。

  3、中心监控管理系统

  中央监控管理系统主要包括车辆监控管理服务器及相应的监管软件。其主要功能有:

  ·接收存储:服务器接收并存储危险品运输车上无线数字传送器上传的音视频图像和车辆行驶记录仪上相关信息。

  ·司机和车辆管理:服务器通过下载录像机上的资料可以存储和管理危险品运输车辆和驾驶员的信息资料,包括司机姓名、年龄、驾驶记录、车牌、车型、所属单位等各种相关信息。这样在对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时,可以随时调阅驾驶员及车辆的相关信息。管理人员可以很方便地添加、修改、删除、查询这些资料。

  另外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多种途经,比如通过无线网桥、普通网络等将车载嵌入式主机上录制的音视频数据备份计算机上。

  本解决方案中的中心服务器具有联网功能,可以对分布在各地的服务器进行集中管理。对于备份在服务器上的录像资料,可以通过指定时间、车牌号码等条件进行查询。

  系统还能通过使用GIS/GPS模块来实现电子地图的精确定位,并能实现全国电子地图的无缝覆盖,提供跨省运输的实时监控。中心控制室在显示运输车辆视频图像的同时,还能将车辆所在位置GPS定位信息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出来,当车辆发生紧急事件时,便于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处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