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视频监控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智能视频监控行业发展到今天,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技术不够成熟和市场教育存在误差的问题了,而是需要从产品形态、业务形态创新以及厂商应明确自身责任的时候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智能视频监控行业发展到今天,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技术不够成熟和市场教育存在误差的问题了,而是需要从产品形态、业务形态创新以及厂商应明确自身责任的时候了,本文结合目前智能监控行业的发展现状,对目前智能监控产业所面临的困惑提出建议。

  智能视频监控行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整个中国安防产业对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已不再陌生。回到四、五年前,当以ObjectVideo为主的国外厂商在国内大力宣传其先进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时,整个中国安防监控行业对虚拟警戒线跨越(绊线)、虚拟区域进入/离开、区域徘徊、物体丢弃等技术充满了好奇;时至今日,再谈起这些经典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时,想必整个行业都不再感到新鲜了。

  历史发展特点分析

  笔者将2009年之前的智能视频监控行业的发展称为第一阶段,该阶段的核心就是中国安防监控行业对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认识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国内厂商开始逐渐全面跟进了解并掌握智能视频监控技术。

  第一阶段有如下几个显著的特点:

  ·国外厂商全力推广先进的智能视频监控技术;

  ·国内行业对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从陌生到熟悉;

  ·国内厂商开始跟进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这主要以学习国外厂商的技术为主。

  在这个认知阶段,我们可以在展会、论坛、研讨会上看到以ObjectVideo为主的国际厂商不断地告诉我们什么是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该技术能用来做什么,以及加强行业对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认识误区的认知等等。于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国内监控行业对智能视频技术也渐渐熟识,而随着行业热度的不断高涨,行业普遍认为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代表着视频监控行业的发展未来。国内的厂商根据各自的特点,开始不断地学习、跟进、融合,加入到智能视频监控这一领域。在今天的各类展会上,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各家厂商都在推出自己的智能视频监控产品,一时间整个智能视频监控行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现阶段状况分析

  整个智能视频监控行业的欣欣向荣并不能掩盖行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智能视频监控行业目前只是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的认知和学习的过程,当整个安防产业已经了解和熟知国际先进的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后,面对的就是另外一个问题,这些引入的先进技术如何适应中国的国情以及行业应用,比如具体到实际项目中该如何应用呢?如何用智能分析技术来满足满足用户的需求?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到底能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呢?确实,当前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不大符合我国的国情,不仅是厂商,包括集成商、用户乃至整个行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回顾国内这几年智能视频技术的发展,国内厂商已经了解掌握了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并不断地推出自己的产品,但是无论是产品形态还是功能形态,都只是在学习国外的厂商。国外的厂商推出了智能DVS,国内厂商也就开始推出自己的智能DVS。ObjectVideo告诉我们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有警戒线、区域、徘徊、丢弃,于是所有国内的厂商纷纷依葫芦画瓢,也做这些功能,但是,从实际结果来看,依葫芦画瓢的产品远远达不到国际水准。

  从智能视频监控设备的厂商角度看,整个国内都在模仿,先不管国外的技术是否适合国内的行业应用,而是先模仿到再说。经过一轮学习和认知之后,发现国外的产品形态和业务形态并不能完全满足于国内市场,于是厂商又陷入一个困境:智能视频监控行业未来该如何走?

  从行业用户角度来看,笔者在和用户的接触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想通过采用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提高安防系统的整体监控质量,并且资金层面也有充分的准备,但在了解些技术的应用后发现并不能满足需求;处于厂商和用户之间的集成商也很困惑,一方面他们比厂商更多的了解用户,比用户更多的了解视频监控分析技术。但是,对于这一相对较新的行业,他们也无法更准确地把握住技术、产品和用户需求之间的关联。

  所以,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如何让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切切实实满足用户的需求,是行业当前阶段应该解决的问题。 [nextpage]

  创新是出路,责任是关键

  解决当前的困局,智能视频监控厂商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主动性。如果厂商想对智能监控技术和产品的发展以及成熟度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就应该更主动和用户沟通,了解用户深层次的需求,分析用户的业务特点,从而开发出满足用户真正需求的智能视频监控产品,在产品形态和业务形态上必须做出积极的尝试和创新,满足用户的真实业务需求。

  产品形态的创新和尝试

  目前智能视频监控的产品形态比较简单,大家熟知的有两种:一是以DVS产品形态存在的智能视频分析设备;另一种是纯软件的智能视频分析软件。前者是在硬件中实现智能视频分析算法,以DVS的产品形态提供给用户使用,当用户的系统搭建是基于网络构架的监控系统时,DVS的智能监控产品形态比较适合这样的用户,它既可以满足小型的监控系统需求,也能满足超大型的监控系统需求;而纯软件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全部在基于WINDOWS的软件平台上实现,更适合于较少的视频监控点、集中式的分析。从整个监控领域看,这样的产品形态太简单,太少,不能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比如,中国监控市场很大一部分产品形态是DVR,而智能视频分析产品目前和传统的DVR是无法配合使用的,从产品形态上就无法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

  当前,有技术实力的厂商开始尝试新的产品形态的开发,比如有的厂商提出了智能视频DVR,也就是在完成DVR的传统功能上,增加智能视频分析功能,还有的厂商推出了配合DVR使用的智能视频分析仪,该设备对输入图像进行完整智能分析,并将分析后的数据叠加在原始图像上后输出,输出的图像已经完成了目标定位、报警显示等功能,再将这些图像传递给传统的DVR,从而使得DVR也带上智能分析和报警功能。如此一来,只是增加一个产品就可以使整个监控系统实现智能化监控,比起用智能DVR去替换现有的DVR更节省成本,这也是厂商在产品形态的创新和尝试。

  业务形态的创新与尝试

  前文提到的传统的、经典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都是从国外学习到的,面对中国市场的需求时就不见得完全适合了。以银行的智能监控为例,银行更需要智能视频监控应用到ATM机监控上,而ATM机的监控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防止ATM机取款诈骗这一行为上,传统的周界防范智能视频监控业务并不能满足银行的需求,银行更主要的需求来自于防止ATM机上贴纸条等行为,以防止诈骗活动。同样的例子在众多行业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行业、场所的需求有其特殊性,这时就需要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和业务需求对技术进行创新,而不应该抱着以周界防范技术为主的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不放,指望这些技术去满足所有用户需求。

  厂商要负责任,不能误导用户

  在进行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的同时,厂商必须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不能为了利益,误导性地将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吹嘘到无所不能的地步,造成用户对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认知的误解。很多厂商为了拿到项目经常会过分吹嘘当前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能力,但是当用户使用后却发现,很多吹嘘的技术并不能达到自己的需求,最终厂商不仅丢掉了生意,也丢掉了客户的信任。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厂商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发展现状:并不能满足一些用户的所有需求,可以满足一些行业的部分需求,但是,绝对不是所有用户的所有需求现有技术水平都能满足。

  举例而言,曾经有一个需求一直在智能行业引起讨论,就是对打架行为的识别,很多厂商都说自己的智能产品可以实现打架行为的判断,给用户过高期望和承诺,结果其实是当前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根本无法达到用户对打架行为识别的要求。没有厂商能够完成对各种复杂场景打架行为的识别,但是,厂商却在不断地做出不符的承诺,长此以往最终会伤害整个行业。笔者接触的一些用户就提出这样的质疑: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没用,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等等。过分的夸大和过分的贬低都是不合适的。

  目前整个智能视频监控行业刚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智能视频监控产品将从产品形态和业务形态方面不断地创新和尝试,以满足用户切实的需求。厂商必须担负起主要的责任和主导性,虽然无法预测这个阶段会持续多久,但是,一旦这个阶段完成,就表明已经真正找到了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和用户需求的结合点,之后就会迎来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在安防行业的全面普及。而智能视频行业也必将完成该阶段的磨合,迎来更广阔的未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