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场安防走向大集成

随着国内航空业快速发展,机场安全与保障是每个机场畅顺运作的重要因素。面对安全挑战,系统化、集成化的机场安全管理对民航业的稳健发展至为重要,将多个彼此相对独立的安防系统进行集成的综合信息平台,对于安全管理方面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国内航空业快速发展,机场安全与保障是每个机场畅顺运作的重要因素。面对安全挑战,系统化、集成化的机场安全管理对民航业的稳健发展至为重要,将多个彼此相对独立的安防系统进行集成的综合信息平台,对于安全管理方面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所有机场运营的重中之重是安全,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航空业得到迅猛的发展,飞机成为人们出行和物资运输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而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大型活动在中国的举行,更使全国各大机场进入改扩建高峰期。根据中国民航总局的报告显示,2000年我国机场总数为121个,到2010年底,这一数据将激增至186个。2009年总旅客周转量达2.3亿人次。“如此庞大的旅客数量和快速的增长,机场面临的安全压力也日渐增大,对机场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楼宇电气事业部副总经理余根金指出。而鉴于国际上恐怖活动的日益猖獗,各类航空突发事件的不断发生,机场安全也受到社会各方的密切关注。在客、货周转量激增的今天,如何保证旅客和货物的安全?如何建设并管理好一整套技术先进、运行可靠、最大限度减少航空飞行安全事故的现代化安防系统,已经成为所有机场及航空公司日常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机场建设带动安防增长

  据了解,在“十一五”期间以及四万亿内需政策的支持下,近几年大约有5000亿的资金流入了机场建设,而按照《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至2020年,布局规划民用机场总数达244个,其中新增机场97个,形成北方(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五大区域机场群,机场建设如火如荼。当前,备受关注的首都、浦东、虹桥机场新扩建工作都已经完成,此类大型国际机场,安防等级要求高,安防投入大,如北京首都机场安防系统投资是人民币1.5亿元,上海浦东机场二期建设的安防系统投入为人民币1亿元。

  尽管首都、浦东、白云三大机场扩建已经完成,机场安防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商机。2010年中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指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25个,其中机场项目包括上海虹桥机场扩建、阿里新机场建设、重庆江北机场飞行区扩建、南昌昌北机场扩建工程等竣工项目;昆明新机场建设、合肥新机场建设、杭州萧山机场扩建、深圳宝安机场扩建、长沙黄花机场扩建、成都双流机场扩建、西安咸阳机场扩建等续建项目;北京新机场建设等新开工项目。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机场建设高潮是空前的。“国际反恐形式日趋严重,民航作为一种交通运输工具却易被恐怖分子所利用,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因此除了三大枢纽机场,其它干线或支线机场对安防系统的建设非常重视,投资比例也越来越大。”霍尼韦尔中国区行业市场经理陆思武提到。

  而国家近期举行的各大盛会,各种商业及交流活动对民航运输产生了极大的需求,显而易见,客货流的增多必然带来安防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安防厂商、系统集成商看好机场安防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在弱电系统中安防系统所占比例高达35%-50%,因此在大型盛会和国家大力投入机场设施建设的契机之下,机场安防系统建设迎来不可多得的商机。 [nextpage]

  安全——机场关注的焦点

  民用航空是一个风险性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特殊行业。随着国际反恐形势的日益严峻,安全问题已成为机场以及乘客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指飞行安全,对于地面保障的主要场所——机场来说,其区域范围内的安全和治理,尤其是飞行区、航站楼以及货运区、油库区的安全控制和正常运行,直接关系着飞行安全。

  以首都机场为例,首都机场现在已经成为3座航站楼、3条跑道、双塔台同时运行的超大规模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已达6000万人次,飞行区总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跑道等级为4F级,可以起降A380及以下级别的飞机;飞行区内共有137条滑行道,131座廊桥,每天有上千余部车辆在飞行区内运行,航空器保障作业使用的高梯、托盘等各种可移动设备更是多达7500余件。如此庞大的一个运行系统,面积大,建筑物分散,要保持高效、顺畅、正常的运行,首当其冲的就是安全管理。“安全是机场的生命线,飞行安全直接关系到乘客的生命安全,一切的运营都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 北京首都机场航空保安业务部经理吕海峰指出。在这样大的一个区域内,仅仅靠人员来进行治理、控制,肯定会出现许多防不胜防的现象,因而技防措施运用是有力的保障。

  一般来说,机场的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人和物,一切不安定因素和威胁物品都只会通过这两种渠道进入。因此机场安防重点防范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人员检测,包括外部旅客以及内部工作人员;二是货物检查,包括行李以及货物。而从区域上来讲,机场的监控部位通常包括航站楼、跑道、滑行道、停机坪、旅客迎送大厅、售票处、值机柜台、安检区、行李传送装卸区、旅客候机隔离区、停车场、周界监控以及公安部门认为有必要设置的其它部位。这样一个大范围内,安防子系统的各自为战,显然会给整个安全管控带来漏洞。由此,集成的需求就被提了出来。“机场安全从宏观上来说,推行安全管理系统(SMS),主动识别和控制风险;而从微观上来说,建设安防监控系统是有效的举措,比如说视频监控、门禁、防盗报警、供电及供水远程监控、远程设备状态资料收集及分析及辨识等系统的结合与联动,安全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是一个成系统的管理方式。”吕海峰强调。

  近年来,随着机场安防建设的不断深入,机场对于集成管理的需求趋势明显。“机场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应用场景,安防系统不是简单的堆砌,更需要根据需要进行有机结合,做到技术为管理服务,为安全提供保障,这是机场方大力投入安防建设的初衷。”张家界荷花机场技术部经理程军补充说。

  而对集成管理需求更高层次是为业务正常运行、应急预案机制来服务。霍尼韦尔中国区行业市场经理陆思武提到,当有突发情况时,信息汇集和分析判断是非常有必要的,应急预案能够在事件发生时采取有效的特殊处理措施,杜绝和防范可疑事件和安全隐患,将事件的危害性降到最低。显而易见,指挥控制部门需要信息汇集、资源共享,比如说事件报告、状态跟踪、资源调配部署、人员分布、控制范围等,为指挥人员提供各种辅助信息,在此需求之下,安防系统集成管理作为辅助决策系统的有效支持,能够更好地提升安全管理的价值。[nextpage]

  集成管理平台,多系统融合的关键

  机场安防系统的目的在于对机场运行环境的安全防范管理,实现控制和掌握人员流动动态、制止非法入侵、管理内部人员、规范外部人员行为等功能,确保机场范围内的安全。机场安防子系统想要发挥作用,需要将各种资源整合以及贴近用户实际需要进行客制化开发,也就是集成管理来为安全服务。

  提到集成,业内比较认可的说法是,系统集成是把一些孤立的子系统以及不同的数据联系在一起,进而达到信息互联互动互控、共享的目的,所有子系统的信息汇聚到同一套数据库中及实现同一个界面操作的管理平台上,才是集成。“也就是说安防系统中每个子系统可以以各自的主控系统为中心,独立工作,同时可以通过一个集成管理平台调动视频、门禁、远程监控及数据收集等,子系统之间可以有机地协同工作、联动防范,构成一个完整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实现数据共享、联动(如音视频同步、资讯共通、日志共同产生等)。”Verint中国区总经理王炎伟解释说。

  据英格索兰博康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技术支持经理宋绍锋介绍,目前集成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系统开放接口,通过TCP/IP的方式将各个子系统进行串联,二是由产品供应商提供OPC接口或者API开发,由集成商通过第三方平台系统进行管理,通过软硬件的方式将监控、门禁、报警、远程资料收集、周界防范等集成到一个平台,实现统一安全管理与控制系统。API集成度高,可以实现丰富的功能,但是API方式通常是一方提供SDK开放包,对于集成方有很高的要求。

  除了建立一个统一的集成管理平台外,以门禁系统为核心,通过门禁系统平台实现与其它系统以及功能的整合管理,也是在机场中受关注的方式,比如说博世以及GE,都是在门禁的基础上建立集成管理平台,典型应用案例是广州新白云机场。

  “机场应用系统众多,不少系统需要与安防监控系统进行信息交互,这其中不只是将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防盗报警、远程监控设备监控资料收集等系统集成在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上进行联动响应和管理,还需要考虑到消防系统、行李系统、安检信息管理系统、机场信息集成系统以及商业POS系统,如此繁多复杂的系统给集成与互联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因此分层次、跨部门地进行灵活规划、信息调度、系统整合是有必要的。” 宋绍锋进一步解释道。

  尽管集成的需求被提出并且在机场中实时应用,集成管理是真的对于机场的管理起到很好的提升呢?Verint中国区总经理王炎伟认为,“机场需要更高集成度的平台,机场内部的业务流程和目的不同,导致功能及需求不同,大而全的系统在实际使用中是否有必要值得探讨。”在这方面,首都机场在系统在建设之初便设立了边运行边调整的理念,在系统运行后进行升级改造,来达到管理上的便利。

  值得注意到是,大型机场的安全防范系统存在着占地面积广、设备分布分散的特点。因此,在大型系统当中,在集成管理平台中采用电子地图的形式来对系统进行监控和操作,满足用户高效、快速、准确地精确定位事故现场,提供地理位置信息,以便于对应急事件的响应。[nextpage]

  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的整合

  门禁与监控是安全管理中不可或缺的手段,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更好为安全运营管理服务,一直都是安防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当下,机场视频监控采用数字化系统,门禁系统基于TCP/IP网络,为视频监控系统与门禁系统整合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

  国内一般将机场划分为以下几个区域:旅客公共区、隔离区、行李分拣区以及停机坪,由于进出隔离区的方式多样,与隔离区相关的通道很多,为了确保这些区域的安全,控制进出这些区域的乘客及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将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对于外部人员的威胁,主要依赖于安检,而对于内部人员,来自航空、机务、地服、油料、配餐等公司,加上施工单位的人员,门禁是一道重要的防线。”英格索兰安防技术部华东区销售工程师周忻指出。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互相独立时,如果有人开门,门禁系统给出个开关量或者事件信息到视频系统,视频系统接受了开关信号或者时间后,将提示“有人开门”和视频图像显示,但是不知道是谁开门(如卡号、部门、员工照片无法及时获悉)。这是因为视频系统无法获取门禁系统的更多信息,而只获取一个开关量或者触发信息来实现时间联动。视频监控与门禁在整合之后,当门禁系统发出非法闯入信息后,系统平台根据两个系统之间的联动关系向视频监控系统发出信号,弹出电子地图显示具体报警位置,将指定位置的单个或多个摄像机打开并控制到指定的位置,切换图像进行录像处理 ,将报警区域附近的情况实时记录下来。保安值班人员则可根据图像显示的情况,采取相应的行动。

  据广州瑞立德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明锋介绍,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整合后,实现了事件的分类与触发,实现可视化管理,并且提高系统对于异常事件的响应速度。在机场这样一个人员出入频繁的场所,通过门禁系统结合视频监控,能够强化管理机制。大幅强化管理效果,通过视频复核,及时反应,提高工作效率,更准确地将威胁抵挡在外。

  远程监控与设备资料收集的整合

  远程监控与设备数据收集整合是机场安防新应用趋势,基于防恐任务的需要及防范措施,很多国际机场将整个机场的电力供应与饮水供应也纳入安防监控的考虑中。

  电力是机场运作的命脉,如果电力系统遭到破坏及干扰将对飞航安全造成莫大的影响,使得航班及机场运行产生立即危险,所以除了备援电力错施外,对电力供应及变电场的安全监控也必须要有早期的安全措施。除了门禁与视频监控方式外,对电力来源的电力站必须有人员管制、门禁及设备远程监控能力,而对于机场每日饮水的供应系统也必须有相同的远程监控以对水质处理进行有效掌控。

  另外,针对所有机场运作设备都必须有设备运作及状态的数据回传及查询机制,以便于机场管理单位能有效掌握所有机场各种设备运作现况,例如航空燃油库区门位及油罐车加压作业、管制区门位、跑道灯、导航灯、登机门的空桥位置、行李拖车停放位置、接驳车行驶路线等利用PLC数据收集器及数据分析及比对辨识等功能来达成设备运作管控。一旦数据收集反应问题状况时可立即采取处理措施,而且还可以采取主动作法,也就是可以定时对设备发出状态查询命,设备端在收到查询命令后,就会依据命令回报系统状态。有了上述这些新应用为基础,就可以利用网络方是将这些子系统都整合到网络架构的管理软件平台上达到数字化集成要求。[nextpage]

  集成面临的挑战

  安防系统向IP过渡带来了诸多好处,比如说互联互通,实时监控以及更为快速的反应。在机场这一轮的兴建改造高峰期中,数字化系统理所当然的成为主角,也为集成提供了便利。“早期的模拟系统采用的是矩阵级联的方式,矩阵级联的方式对于机场这样分散、大范围、多用户的场所存在诸多弊端,各个子系统难以集成,扩容升级困难,信息处理量大,并且所采集的信息不便于其他业务系统的二次利用,要翻查与报警事件相关联的资料,工作量大,并且处理效率低。”上海日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舸解释说。

  近几年,机场原有系统基本保持了模拟系统矩阵级联的方式,而新建或者扩建的机场已经部分或者全部采用数字化系统,通过IP即采用分布式视频管理服务器+编码器+视频交换机的架构方式,不仅能够实现横向的系统集成,还可以实现纵向的多级组网以及多部门共享。

  但是,基于IP的数字化系统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机场出于整体系统安全运营角度,此种方式不允许网络出现中断,因此系统也通过建立网络冗余方式以及编码器冗余方式来保证系统的不中断工作。

  而另一方面,在各大机场进行扩建、改建中,同样遭遇产品间的标准、接口、协议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机场这样一个庞大的应用环境中,所涉及到的子系统和产品非常复杂,单一的厂家很难提供一整套的产品,因此面临着协议接口的问题。而作为安全等级较高的机场,倾向选择国外品牌,而国外产品不开放或者只开放部分协议接口更成为了集成管理路上的拦路虎。

  其次,是否能充分发挥系统的功能,取决权还在于人。“对于安防系统的运营与管理,机场管理者方面还要加强素质,更好地利用已建设的系统,充分发挥安全防范作用,”首都机场吕海峰强调说。大型机场安防项目采用分布式结构,由于使用最先进的数字化视频压缩存储、动态调度控制、万兆网络传输、多系统集成技术,因为规模大、系统复杂,因而要求操作管理人员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技术到位,充分运用系统来实现技防的效能。正如某机场负责人指出的,安全生产就像一个链条,这个链条上面的每一个人都是关键人物,每个人的安全意识和技能,都影响着整条链条的强度。因此,人员的培训,技能的成熟对于安防系统的有效运用至关重要。

  此外,安防系统前期是否有统一的规划,各个部门之间是否有良好的沟通配合对于机场的集成管理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某业内人士指出,技术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是问题,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我们又回到管理层面上。Verint王炎伟提到,“国外机场安防是由一个高管在负责安全,所有的技术标准都统筹规划,而国内的现状是虽然统一管理,但部门之间依然是各自为政,很难实现良好的协调。”这样就导致安防集成系统的实现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如何将安防技术有效地与体制得到融合,是机场安防接下里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