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质量诊断系统工作原理与安装

根据目前摄像机常出现的问题,基本可分为视频信号丢失、视频清晰度异常、视频亮度异常、视频噪声(视频雪花)、视频偏色、视频遮挡、画面冻结、PTZ失控、摄像机被移位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视频图像质量诊断是采用视频图像分析的方法来检测监控系统中存在的各种视频常见的故障。光桥张乃宪对其如此解释:“从概念上来看,视频图像质量诊断是对采集到的图像进行分析,抽取出‘对象'、‘事件'、‘条件',来判断目标形态的变化,并通过设置一定的条件和规则,判断画面是否有异常,完成监控系统从目标解释(视读)走向机器解释(机读)的重大转变。其揉合了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图像分析等多项技术,是智能化的重要标志。”

  根据目前摄像机常出现的问题,基本可分为视频信号丢失、视频清晰度异常、视频亮度异常、视频噪声(视频雪花)、视频偏色、视频遮挡、画面冻结、PTZ失控、摄像机被移位等。

  文安的周立解释说,视频信号缺失、画面冻结这两种故障可通过人工设计的基于视频图像比对的方法得出结论;PTZ运动失控则是由故障检测系统发出运动指令,再对视频图像的运动分析来检测是否有故障;其它故障则可利用机器自学习的方法,让机器来模拟人的视觉反应,检测视频是否存在故障,即设计不同的基于机器学习的检测器,每个检测器负责分析一段视频是否存在某一种故障,以及这种故障的严重性。当获取需要分析的一端固定长度的视频,用户可设定该路视频的检测项目,使用不同的故障检测器,提取相应的视频图像特征,然后输入到已训练好的故障检测模型中,即可获取对该段视频的故障分析结果。

  据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行为识别事业部经理高宇介绍,在实际应用中,视频质量诊断系统主要由视频采集模块、视频质量诊断服务器及报警输出模块等组成。视频采集模块会根据分析的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律抽取出一定数目的图像帧,并将这些画面裁减成适合系统分析的幅面大小,储存在缓存区中。然后根据用户预设置的判别规则进行图像分析,这些规则可以是单功能的,也可以是多功能组合的,并且可以分别给这些功能设置优先级别。图像分析系统从场景中抽取出“对象”、掌握对象的“行为”,一旦对象触发“事件”,条件反应系统会依据所触发的事件,进行主动式反应,并经由告警输出系统传递到客户端。至此,整个系统完成了一次视频质量诊断工作,而多个规则的诊断工作可以并行执行,同时告警,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实时性。

  视频质量诊断系统的出现,使得人们主要是在监视“事件讯息”而非“摄录画面”,这样的效果会远比由监控人员监看画面更有效率。而其在监控系统中使用时,既可以配合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应用,提高监控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同时也可应用于传统视频监控系统中,辅助系统进行故障诊断和定位。

  光桥的张乃宪表示,其可分别安装于前端或后端。安装在前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具备实时性更高,不依赖于传输线路,故障定位更准确具体;另外前端多为嵌入式实现方式,即将诊断技术固化在设备硬件上,能够摆脱通用计算机操作系统易受病毒侵袭和死机影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使产品运行平台更专用化,具备工作稳定、性能可靠、功耗低、工作环境适应性高等特点。但一台摄像机就得对应一套视频质量诊断系统,不利于成本控制,同时设备安装相对分散,对于系统维护也是一个不利因素。

  而后端可利用机架式安装方式,大量接入视频时便于维护,在后端进行视频分析处理前,先对视频质量进行检测,对不符合的视频予以报警,保证后继智能视频分析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但深圳市金地物业楼宇工程有限公司余石平则认为,安装在后端,可能会占用一部分带宽,对网络、服务器造成压力。因此桂林远望蔡晓东也建议,应将此系统安装在前端,可采用隔时检测,减轻前端的负担及成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