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可视对讲在智能小区中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经济国际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浪潮汹涌澎湃。住宅功能也日益增强,智能住宅与智能小区应运而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经济国际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浪潮汹涌澎湃。住宅功能也日益增强,智能住宅与智能小区应运而生。

  智能住宅发展是必然

  近几年一直与房地产开发商和建筑智能化设计工作者接触,深感目前业界对智能化住宅和智能小区的认识差别很大。认为应该大力推进发展的不少,认为智能化住宅不适合中国国情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有人认为某些高档“智能小区”盲目追求高科技是走火入魔。笔者认为:你喜欢也好、厌恶也好,智能化住宅和智能小区近几年在全球以及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和火爆是不争的事实!这是信息技术发展寻找更广阔的市场结合点的必然结果,是IT产业向传统建筑产业以及人们生活渗透的必然结果,IT产业的发展正在极大和必将更大的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交往方方面面,发展中国家也不例外。在中国智能化住宅已经不再是炒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已经成为现实。现在已经没有必要讨论智能化住宅和智能小区适不适合中国国情的问题,而是作为设计工作者,我们应该为社会奉献什么样的智能化住宅和智能小区更符合中国的国情。

  “智能化住宅”目前业界尚无确切定义。英国去年推向市场的“聪明星”和注入现代网络技术的“网络房屋”,以及丹麦今年刚刚推向市场的“网络厨房”应该算是智能化住宅的代表作。而在中国“智能小区”发展的特别快。那么,作为设计人员究竟应该如何认识智能化住宅和智能小区呢?笔者认为:智能化住宅是一种面向市场销售的特殊商品,基本属性是商品;而“智能小区”则是更大范围内的智能化住宅集成或稀释,其属性仍然是一种特殊的商品。

  智能化住宅和智能小区建设目标是向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通信、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高效便利的物业管理”。

  尽管不同地区、不同档次的智能化住宅对智能化子系统的要求会有些区别,但是由于它是一种商品,就有共性,有一种市场标准。建设部已在《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技术示范工程建设大纲》中对智能园区“普及型”、“先进型”、“领先型”作出明确规定。

  智能小区的智能化系统功能设置,一般应该根据市场定位的不同(是中档还是高档?),选择配备“安防监控”、“门禁管理”、“紧急求助”、“家庭安防预警”、“三表出户”、“现代通信”、“有线电视”、“设备监控”、“小区一卡通”、“计算机物业管理”等智能化子系统,以及小区“电子大屏幕”、“背景音乐”、“电子商务”、“信息服务”、“VOD点播”等。笔者认为安防和通讯网络是智能小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不远的将来,可视对讲系统是将网络技术、语音图像处理技术与监控技术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全新控制系统,它可真正实现数据、语音和图像的整合。现在可视对讲系统所涉及的各项技术背景均是成熟的,其技术发展符合现代数字技术的潮流,它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下面就来讲一讲目前智能小区的可视对讲应用案例。 [nextpage]

  可视对讲在智能小区中的应用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 重视住宅小区的质量、安全性以及信息的获取和管理,这又大大促进了楼宇可视对讲系统的发展。本文将在以下内容以某小区楼盘为例,解读某可视对讲系统的有关 功能在高端楼盘中的应用状况。

  楼盘概述

  小区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小区分三期开发,一期位于地块的西南侧,由9至33层的小高层、高层组成,共18栋, 二期为排屋区,三期是位于地块的东北面的30栋全江景多层住宅及2栋高层住宅组成。通过隔合排屋、小高层、高层的完美规划,构筑东部低密度、现代化、国际 化、原生态的滨江人文景观社区代表。楼盘共有20栋高层住宅、30栋多层住宅、25栋独立别墅、209户联排别墅,4个小区入口,总住户数达3000多 户。小区规模大,楼盘设计为高档社区,高层住宅具有越层户型。

  系统功能需求

  ·住户可通过室内分机与来访者实现呼叫、视频、对讲、开锁,也可通过室内分机实现呼叫和报警至小区管理中心;

  ·小区管理人员可通过管理主机接收住户室内分机的呼叫、报警和各种警情的报警信号,并可查询相应的房号,同时管理主机自动储存报警记录;

  ·住户分机为可视对讲与家庭安防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成套的一体化产品。可视对讲与家庭安防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功能(能满足10户以上同时查看信 息)要求,采用视频方式传输,音频采用调制解调方式传输,单元组网采用数字化总线,单元内采用总线方式或采用三路通话、双向视频布线方式;

  ·系统应有多通道技术;

  ·分机独立保护,线路短路或故障时仅影响本分机,对系统其他用户不产生影响,自动显示故障,能自动巡检;

  ·小区管理人员可通过管理机随时监看(听)单元门口的情况,可通过管理主机对所有的单元门口机及室内住户分机实现呼叫与被呼叫,并自动存储呼叫 记录;

  ·门口主机需有摄像功能。当访客在门口主机呼叫住户时,如无应答,主机可自动对访客进行摄像,以便住户查询;

  ·室内分机具有瓦斯、红外、门磁、紧急按钮等8防区以上,可在室内安装紧急按钮、门磁开关、红外探测器等联入分机,并可升级为无线报警功能;

  ·可实现系统设备的定期自检,自检周期由管理中心自行设定,当某一设备出现问题时,会显示设备名称以及编号。

  系统设计要点

  ·高层和多层住宅楼每个单元主入口设置彩色门口主机,每单元的其它入口设置彩色门口副机;

  ·高层和多层住宅楼以及别墅每户设置彩色室内分机,通过增加智能家居模块,可以实现家电控制、家居环境设置、三表远传等扩展功能;

  ·别墅型住户每户门前设置彩色可视门前铃,对于具有两个以上入口的别墅可以设置多个彩色可视门前铃;

  ·小区各个入口设置彩色可视小区门口主机;

  ·根据分机和门口主机分布情况设置各类分配器;

  ·根据门口主机、别墅、小区门口机的分布设置联网器;

  ·在小区管理中心设置矩阵切换器,实现小区的可视对讲网络的星型分布;

  ·在小区管理中心设置管理中心机,实现对讲系统管理功能;在管理中心设置管理上位机实现报警管理、信息发布、门禁管理等诸多功能。可与小区周界 报警、公共设备、物业等实现网络和软件集成;系统布线全部采用4+1线制,标准同统一,布线结构灵活,适用于多分支结构情况。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可以清楚看到该可视对讲系统不仅是一个成熟稳定的系统,而且系统数字化总线技术具有很强的扩容能力。它采用功能模块化设计, 这为日后的系统功能变更、扩容、设备的更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外网采用CAN总线联网,4+1线制。 [nextpage]

  数字可视对讲发展趋势

  可视对讲经历了从模拟黑白、彩色到数字化的历程,向着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并逐渐融合多种媒体功能。模拟可视对讲(黑白、彩色),音视频通过同轴电缆传输,控制信号通过单片机总线传输,其技术特点决定着产品有着先天的缺点,而数字化网络传输带来的不仅仅是通过将音视频及所有控制信息均通过一根网络线传输,克服了模拟传输带来的弊端,更为重要的是为用户增添了更为实用的增值业务。

  今后数字可视对讲的发展更多的是融合了智能家居控制,逐渐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同时也会将越来越多的附加功能加入其中。

  与纯模拟系统不同,数字/模拟混合系统在单元内采用成本较低的模拟设备,主干网络则采用基于以太网的数字TCP/IP协议进行联网。数字/模拟混合系统是当前解决大型社区联网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大型社区的联网拓扑结构就有很大的自由度,网络调整十分方便,并且成本合理,性能稳定,维护简便。

  因此,数字/模拟混合组网方式是当前最经济实用的工程解决方案,在短期内会是大型社区楼宇对讲联网系统的首选。其解决了长距离传输以及模拟联网通道阻塞限制等问题,得到最佳的音视频效果,相对于纯数字系统以及模拟系统,此种方式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并且此种网络结构便于平稳扩容,联网性能稳定。虽然数字/模拟混合组网方式有诸多优势,但其受到整个物理平台的限制,终端设备是模拟产品,在功能以及联网方面有无法逾越的障碍,数字化社区以及与多系统的集成方面还得依赖于TCP/IP纯数字可视对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