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校园监控中的应用

目前学校都建有众多的教学楼、实验教学楼、办公楼等。因校园占地面积广大,人口众多所以学生、老师、学校的安全问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因此,利用现代的高科技技术手段,组成全方位防范系统是十分必要的。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学校都建有众多的教学楼、实验教学楼、办公楼等。因校园占地面积广大,人口众多所以学生、老师、学校的安全问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因此,利用现代的高科技技术手段,组成全方位防范系统是十分必要的。

  在每个教室各安装一部摄像机,再通过学校内部局域网络在学校内各个教研室、实验室、校长办公室等可以任意看到任何一间教室的教学情况,图像实时、清晰度高、声音清晰。同时可以多个地点对一个教室进行教学观摩;也可以多场次、多地点同时上网观看,而不影响整个网络的实时性和图像质量。

  随着考试科目的增多,只依靠老师监考已无法能够满足现状的要求所以把闭路监控系统用于高考、成人考和其它重大考试活动的考场监控系统,通过安装在各考场上端的电子摄像机,整个考场的情况一览无余,从而减少了考场监考人员的数目,减轻了老师的压力和负担。同时可以最大限度的防止考场舞弊事件的发生。如若发生意外,可随时调取现场录像查找问题,考室内的摄像机可随指令调整角度,考室所有方位的情况在屏幕上显现无遗,一量发现学生有小动作,还可以通过调节焦距来个大特写。因此在考场内安装监控系统,一来可以起到震慑作用,防止考生存有侥幸心理;二来能够避免冤枉好人,作弊与否据证。

  通过网络监控系统,校方领导可随时通过前端摄像设备监视各教室内的教学状况;系统作为监考使用时,管理人员可随时发现考场异常情况,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有效监管考场作弊行为,保证考场纪律;并且,上级主管领导可通过因特网上权限登陆对每个教室进行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可实现互联网上的“家长开放日”和远程视频教学。让学生家长坐在家中就能够浏览自己子女在学习的实况以及科任老师授课的全过程,从而增加家长对学生学习生活的了解,提高校务工作的透明程度。

  设计原则

  学校网络监控系统设计遵循以下原则:

  1.先进性:“守望者”系统是国内率先采用基于嵌入式网络视频服务器为核心的视频监控系统,它采用专用视频压缩芯片,图像清晰,图像采用MPEG4图像压缩方式,视频压缩效率高,网络占用带宽低,是基于第三代嵌入式技术的综合网络监控产品。

  2.实用性:系统支持用户的网络监控需求,可多用户多画面实时监控、远程控制、分布式录像、可连接多种报警设备、报警可定时布防撤防等功能,完全满足用户的监控要求。

  3.兼容性:系统采用Brow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架构,可与企业内部网络系统紧密结合;同时,前端系统可在原有的模拟监控系统的基础之上进行改造,保护用户设备投资。

  4. 扩展性:系统软、硬件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用户系统升级时,只需要简单增加前端的视频服务器,并升级相应的系统软件即可,不用额外添加或者废弃原有设备。

  5.灵活性:系统组网灵活,适合在局域网、广域网、甚至INTERNET网中使用;在网络中的授权用户可通过IE浏览器实时监控前端现场,客户端无需配置任何硬件。

  6.实时性:组成本系统的嵌入式视频服务器,采用专用的视频压缩芯片,和先进的视频压缩技术,最高可传输30帧/秒的清晰图像。

  7.可靠性:系统采用先进的视频服务器硬件,性能稳定可靠,保证系统整体的稳定,尤其适合在无人、少人维护的环境中运行。服务器软件采用Windows service方式后台运行,极大地提高了系统工作稳定性;各功能模块相对独立,避免相互影响,保证系统能够可靠运行。[nextpage]

  方案详解

  1)前端监控点

  监控点包括摄像机(可选配云台、解码器、支架、可配镜头等)、视频服务器、连接线等。

  *摄像机:用于采集现场视频数据,具备红外感应、自动增益平衡等功能,能够满足各种环境下用户对画面质量需求。

  *DVS:作为视频监控系统的终端设备的核心,负责数据采集和发布,收集用户现场视频、语音、事件触发数据,并可以通过RS-232和RS-485通道实现复杂数据采集。可以根据管理平台的信令实现远程设备控制反馈。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配合相关设备提供前端的数据存储、音频广播、报警感应、数据采集等

  *云台:控制镜头上下左右摆动,配合自动巡航功能和安防连动功能,能够实现自动扫描现场情况,甚至是自动跟踪现场情况,及时的发现现场异常,大大的减少了手动控制的工作。

  *传输网络

  由于采用了通用的IP协议来构建网络,在距离上就没有限制,网络延伸到何处,监控就可以布控到何处。在整个网络的任意一个节点上的任意一台办公计算机,在用户经过授权后,就可成为一个监控中心,即可实现对需要监控的任意地方进行监控。由于传输的是视频图像,所以对网络的要求就比较高,视频服务器的设置为CIF或D1格式,所需要的带宽为:单路:静止图像小于384K 运动图像大于512K。所以针对目前现有的校园,应采用中心存储。

  *存储方案

  “一体化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提供中心存储和前端存储两种方案,由于前端存储存在安全隐患,不法分子只需将前端的硬盘破坏掉,就可以逍遥法外,且需要前端的视频服务器支持硬盘存储。所以建议使用中心存储方案,可根据自己的条件来选择。中心存储的安全系数相比前端存储要高的多。只需要在中心机房架设一台存储服务器,保证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历史图像的保存时间可延长至30天。这些存储在中心服务器上的历史图像,用户可以随时自主的调用观看。

  2) 平台功能

  集团一体化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是一个集权限管理、系统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视频监控业务管理系统。

  *管理系统:

  “校园用户”:校内的不同用户可以查看的范围,所以可以根据学校要求,定制不同的权限,以便查看不同部分的视频监控情况,包括在线使用情况、监控信息等。

  组用户:组用户是指拥有多个视频监控终端管理的权限,组用户可以通过设置分配组内成员的监控权限,但组的权限由集团用户来分配。

  终端日志:用户可以知道某一个终端在某一时间范围,有哪些人访问过该终端,详细的访问时间,以及访问者的IP地址信息。

  * 安防联动

  提供安防联动的统一接口,可与多种不同安防产品进行联动,控制安防设备的布防,撤防,以及安防设备的状态查询。

  * 移动监测

  系统通过判断,可确认视频终端是否在线,并对终端及时发出故障警报和移动侦测警报。

  * 结合手机短信或彩信接口,实现信息互动

  图像变化可通过短信(或者彩信)触发下进行报警通知,增加了视频监控的服务功能;

  * 结合3G业务,实现与手机实时互动

  支持WAP 2。0,手机可通过3G网络登录到视频监控中心,实时浏览信息,了解当前状态。

  3) 系统架构

  系统采用结构化设计,将整个系统体系划分为四个层次:应用层、业务管理层、系统层、和核心层。每个层次各自独立,中心平台系统结构图如下:

  如上图所示:系统是以架构在系统层之上的系统核心层为核心服务,而业务管理层、应用层及系统层都与核心层直接连接处理各类业务。连同核心层提供的短信、邮件Web等增值服务,形成了多种媒体互通的视频监控多媒体集成系统,为用户提供多视角、多媒体的综合视频监控方案。

  * 业务应用层

  业务应用层主要包含用户应用功能,包括业务申请、监控应用、用户自管理、移动监测、安防联动等等。

  * 业务管理层

  业务管理层主要包含营运应用相关功能,包括业务受理、视频终端管理、日志管理、客户管理、计费功能等等功能。

  * 系统管理层

  系统管理员可通过远程Web的形式进行系统的管理。其主要功能描述如下:

  网络配置管理:系统管理员通过后台进行配置,使系统平台正确接入网络。

  双机热备(HA):系统管理员可通过"HA设定"建立双机热备工作模式,并可随时查看系统提供的HA记录了解HA的工作状态。

  数据备份管理:管理员可以自行设置自动数据备份,极大的保障数据的安全。包括手动备份设置,自动备份设置以及数据恢复等功能。

  远程技术支持管理:当系统出现故障或其他系统管理员不能自行解决的问题时,系统管理员可打开远程管理支持来寻求远程技术支持。为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 核心系统层

  动态IP寻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88ip动态域名解析系统(DDNS系统),解决宽带动态IP寻址。目前,该DDNS系统是国内最早也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运营DDNS系统,现已运营9年,拥有一百多万用户、5000多家合作伙伴、多家电信服务提供商,是国内唯一电信级DDNS系统。

  短信及邮件增值服务:系统配合终端报警应用,配带了专业的短信和邮件报警功能,用户可实时接收到故障报警信息和移动侦测信息。

  数据库服务:系统数据库采用Mysql数据库,也可采用SQLSERVER、ORACLE及其他数据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