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银行ATM自助银行智能安防系统应用

本文以某银行ATM自助银行智能安防系统为例,着重阐述系统组成、系统功能及智能分析在ATM视频监控中的作用,以论证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及要点。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本文以某银行ATM自助银行智能安防系统为例,着重阐述系统组成、系统功能及智能分析在ATM视频监控中的作用,以论证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及要点。

  金融行业现状

  随着我国金融电子化的深入发展和金卡工程的不断推进,银行自助设备和自助银行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并获得了储户的一致好评。但由于银行自助设备(ATM)和自助银行存在着公开性、便捷性和环境特殊性等特征,客户、银行、社会之间难以建立起有效的防范机制,加之近年来金融犯罪手段逐步呈现出多样化,这些因素使得近年来针对银行自助设备和自助银行的犯罪活动也在不断增加。

  传统的ATM视频监控系统的运作流程主要是通过监控系统进行视频录像,其后由视频进行事后取证,排解纠纷,破获案件。这样的监控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ATM的安全操作,但因为缺乏实效性的缘故,往往错失了解决事件的最佳时机。

  统计表明,现在ATM监控录像中存在大量的冗余信息,这些冗余信息既加重了录制设备的负担,增加了存储资源的消耗,也不便于后续工作人员对录像的追查分析。如何有效地确保ATM的运行安全,防范和降低银行和ATM用户的风险,防止ATM被故意破坏或利用ATM设备进行诈骗犯罪,有效地保护银行和储户的利益,已成为当今金融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

  某银行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就是为了有效解决以上传统视频监控中的困扰而设计开发出来的。项目针对金融自助设备应用场景,融合当前运动检测、目标跟踪和行为识别等最新科技成果及硬件技术的最新发展,构建起一个智能视频监控软硬件综合平台,实现了金融ATM业务监控场景中异常行为的识别和理解。

  该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成功应用。北京2008奥运会召开前,奥运村的ATM机上就安装了上述智能视频处理产品,并接入到北京全市ATM监控联网系统之中,这些ATM智能联网监控系统大大提高了原有的监控效能,受到了使用者的广泛好评。

  系统组成

  传统ATM监控系统一般包含:摄像机、视讯服务器、网络录像机、客户终端等几个部分。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是通过在传统ATM监控系统中加入智能视频处理模块这一关键技术,来实现一系列功能的。它能根据预先设置好的规则,对场景进行实时监控,当预设规则被破坏时,将及时发出报警信息,提醒监控人员注意,并采取有效的处置手段。

  智能视频处理模块能够实现对视频数据的智能处理,并与其它硬设备互相通讯。

  智能视频处理模块主要由以下几个功能模块组成(如图1):

相关阅读: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趋势及要点(下)

[nextpage]  ·视频译码处理模块。该模块采用视频译码芯片,将摄像机捕获到的模拟信号进行译码处理,转化成DSP模块能够处理的数字信号,然后将数据传输到DSP中;

  ·程序储存模块。该模块使用闪存(Flash)存储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需要运行的程序;

  ·DSP处理模块。该模块采用嵌入式智能视频处理算法实现对视频数据的智能化处理。这样,摄像机捕获的ATM场景的视频图像将被实时、智能的处理,能够分析出与ATM相关的异常行为,实时地发出报警信息;

  ·串口处理模块、网口输出处理模块、视频编码处理模块。视频数据经过DSP处理的结果可以通过视频口、串口、网口的形式输出给其它的设备。通过视频编码芯片对DSP处理过的视频数据进行编码,送至视频口输出,也可以通过转换芯片,将串行数据转换为串口数据分别接到串口芯片上,然后通过串口输出;还可以采用通用的网络通讯协议,将视频处理结果通过网口输出模块进行输出;

  ·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内存(SDRAM)。因为DSP模块需要采用多种智能视频处理算法,来实现对视频数据的智能化处理,这样将消耗大量的存储空间。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采用SDRAM作为辅器件,增加了存储空间,保证了视频处理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智能视频处理模块是通过硬件电路来实现的,可以将硬件电路板加载在传统ATM监控系统的硬设备中,如摄像机、视讯服务器、网络摄像机上,或者以该硬件电路板去实现具有视频智能处理功能的独立设备。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常用构建方式有以下三种。

  方式1:通过对ATM监控系统中的摄像机加载智能视频处理模块,形成智能视频处理摄像机。这样在不改变传统ATM监控系统连接方式的前提下,智能视频处理摄像机能够对其捕获的视频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处理的功能。

  方式2:通过在ATM视频监控系统中的视讯服务器、录像机等设备中加载智能视频处理模块,来构成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如图2所示)。这样在不改变传统ATM监控系统连接方式的前提下,智能视讯服务器、录像机就具有了智能视频分析处理的功能。

  图2中,智能视讯服务器/录像机通过视频线与摄像机连接,采集仿真视讯讯号。智能视讯服务器/录像机能够对摄像机捕获的视频进行自动地分析,检测ATM机场景周围的异常行为,同时智能视讯服务器/录像机具有传统视讯服务器/录像机的所有功能,能够对视频进行编码、传输(录像机可存储),智能视讯服务器能够将ATM录像及经过智能视频分析处理得到的分析结果——报警信息,通过网口传输给监控中心的客户终端。客户终端是整个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后端,监控中心的客户终端上安装有视频管理功能的管理程序,客户端管理程序能够接收智能视讯服务器/录像机传输来的信息,及时对视频信息进行译码、播放,同时还提供回放、检索等功能。

  方式3:通过在ATM视频监控系统中添加具有智能视频处理功能的硬件设备。该设备嵌入上述的智能视频处理模块,该设备能够通过网口、串口、视频口等与传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其它硬设备相互通讯。

相关阅读: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趋势及要点(下)

[nextpage]   系统功能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为ATM应用提供了更智能的监控、更高效的报警和更安全的保障,系统可实现的具体功能如下。

    场景中人的正常、异常行为检测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通过监控设备实时分析发生在ATM上的操作,通过智能视频处理算法,判断人的行为属于正常还是异常行为,系统可以检测出下列几种异常行为。

  (1)键盘贴膜和加装假键盘异常行为

  键盘贴膜或加装假键盘是指人为在键盘上加贴薄膜或在真键盘上加一层薄假键盘,在取款人在输入密码时可以非法截获密码。通常这种犯罪行为与假吞卡结合,先获取取款人的密码再吞掉取款人的卡,从而达到犯罪的目的。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准确地识别人为在ATM键盘上加贴薄膜或者安装假键盘的异常行为。检测出异常行为后,将提示报警信息,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给监控中心的客户终端,客户终端能够实时地获取报警信息,防止取款人在进行密码输入操作后被非法截获密码。

相关阅读: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趋势及要点(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