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影响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的几方面因素

生物识别技术是一种采用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来验证其身份的信息技术,目前已经进入到当今信息社会的许多方面。从使用最为广泛的指纹识别到人脸、掌纹、静脉、语音、步态等其他识别方式,已经借相应的产品形态在社会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生物识别技术是一种采用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来验证其身份的信息技术,目前已经进入到当今信息社会的许多方面。从使用最为广泛的指纹识别到人脸、掌纹、静脉、语音、步态等其他识别方式,已经借相应的产品形态在社会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生物识别技术的大量应用,是否能够发挥其完美功效?是否能够被市场和用户完全认知?生物识别技术在安防领域应用是否存在难度?本文将一一解答,以期能与您共勉。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们每天将有大量进行身份验证的需要,为适应这一变化,生物识别技术应运而生。目前,特别是在安防领域,指纹门禁、指纹锁、人脸识别等较为成熟技术的产品已经有不少面市并部署在多种安防场合中。

  所谓生物识别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诊-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手形、指纹、脸型、虹膜、视眼膜、脉搏、耳廓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按键力度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生物识别技术不仅比传统的身份鉴定方法更具安全、保密和方便性,同时还具有不易遗忘、防伪性能好、不易伪造或被盗、随身"携带"和随时随地可用等优点。

  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领域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被列为21世纪对人类社会带来革命性影响的十大技术之一,比尔·盖茨曾经预言:生物识别技术,将成为未来几年IT产业的重要革新。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目前最为方便、安全的身份识别技术,它认定的是人本身,不需要身外的其他标识物。

  目前广泛使用的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是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据IBG(国际生物识别集团)2009年统计预测,2009年全球生物识别技术达到34.22亿美元,2010年达到43.56亿美元,2014年将达到93.68亿美元。2009年生物识别领域中的指纹识别技术占66.7%,人脸识别占11.4%,虹膜识别占5.1%,语音识别占3.0%,静脉识别占2.4%,掌形识别占1.8%.从应用最广的指纹识别到使用不多的掌型、人脸识别,再到虹膜、静脉识别技术,国内市场生物识别产品可谓"五彩纷呈"。到底哪一种生物识别是最合适的,这是选购产品时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影响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的因素

  生物识别技术是利用人体固有生理特征和行为特征来进行识别,人体特征具有人体所固有的不可复制的唯一性,密钥无法复制,不易遗忘、不易伪造或被盗,防伪性能好,使用方便的优点。

  那么对于生物识别产品,人们需要关注哪些方面呢?首先,肯定是系统的安全性问题,包括认假率(FAR)与拒真率(FRR)。其次,是使用的方便性,包括操作是否方便、信息提取和识别的速度如何、产品对环境和人体的适应性如何等。再有,就是系统是否有丰富的接口、存储容量如何、是否可以与其它诸如门禁系统之类进行集成等。另外,产品价格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由此可见,影响生物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主要存在以下一些因素。

  价格成本偏高

  生物识别技术的多元化应用,给生物识别技术商用带来了崭新的空间。然而,不论是广泛应用的指纹识别产品还是人脸、虹膜、静脉识别产品,高昂的价格成为它们迅猛发展的障癨-.比如,现在一套人脸识别门禁终端一般要4000元人民币,而指纹门禁也只需要1000多元,3倍的价格差距影响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今年年初,德州仪器(TI)宣布推出售价仅为79美元的完整信号链解决方案TMS3230C5515指纹开发套件,可轻松集成指纹生物识别特性,缩短产品上市时间。该开发套件可用于创建各种便携式应用,包括物理访问控制产品(电子门锁与保险柜等)、USB智能密钥与存储设备、PC用户识别以及考勤监控系统等。从芯片源头开始降低生物识别产品的价格,将对于阻癨-生物识别产品广泛商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让昂贵成为过去,平价才是硬道理。

[nextpage]  误差现象此起彼伏

  基于不同的技术诊-理和用途,不同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准确性方面也有差异。整体而言,虹膜、视网膜和指纹识别的准确性很高,而掌纹、签名、声音和面像识别等技术的准确性稍低。客户可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进行选择。就目前的生物识别技术水平,1:1模式下,FAR(误识率)可以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而在1:N的模式下,其FAR将随数据库的容量呈直线增长。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生物识别产品的识别时间、误拒绝率(拒真率)、误接受率、用户数量等技术参数都比较接近,这些参数都直接影响系统的准确性与便利性。

  如人脸识别,由于人脸技术刚刚进入产品导入期,产品性能不是特别稳定,特别是对于光线要求非常高,光线太亮或者太暗都会严重影响使用效果。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变胖或者变瘦,头发变长或者变短都会对识别产生影响。

  识别速度与存储容量

  这也是目前生物识别领域所看重的一个重要方面。用户不可能忍受因安全、可靠地进入一道门而等待较长的时间。在保证可靠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识别速度自然是越快越好,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目前,一个指纹识别仪上最多能存储大约5000个指纹识别信息,而信息量一旦超过1000个以后,其响应速度就已经非常慢了,有些甚至会有十几秒钟。就虹膜而言,用户量达到2500个时,响应速度不会超过2秒钟,这个数据在该领域是非常惊人的。

  操作便捷性

  生物识别技术商用需以具体的产品形态呈现出来。产品如何设计,操作是否便利,也成为生物识别产品发展的因素之一。

  往往在选择生物识别产品的时候,系统它能够提供丰富的外部接口,以满足各种应用需求。比如掌型仪可以被视为一台功能完善的门禁控制一体机,单机脱机可以实现包括电锁控制、出门按钮、报警接入、现场报警输出及用户管理、时区控制、胁迫报警等功能。

  同时,还希望生物识别产品应该能够提供清晰的文字和声音提示、操作过程指引,拥有友好的人机操作界面。产品设计应尽量人性化,这样在方便使用的前提下提高用户的接受度。

  生物识别技术不存在哪一项技术比其他技术优秀的概念,每一项技术都有它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当前来看,由于指纹识别技术起步较早,使用方便,产品成熟,已经形成非常可观的经济效应。而人脸识别技术不断发展,市场拓展也在形成较好的发展态势。静脉识别从日本引进中国,虽然目前还没有形成较大的市场规模,但是相信随着销售量的逐步提高,产品价格的不断走低,技术本身的成熟性越来越好,也将会得到一定的市场发展。作为近两年来在中国大陆地区推广力度很强的虹膜技术,相信未来在一些高端应用领域会得到一定的应用。其他诸如掌纹识别、语音识别、笔迹识别、中间件、多峰形性也会在国内有一定的推广。

  总而言之,由于多种生物识别技术的联合应用带来了显着的安全性,并且克服了单一技术的使用限制,预计多种生物识别联合应用将成为主流,并将开启生物识别应用的新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