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高新科技扫描:机场安防系统

机场安防系统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安检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或称出入口控制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周界电子防范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巡更系统和公共广播系统等。本文将主要从视频监控/机场安防报警子系统着手重点说明。
资讯频道文章B

  机场安防系统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安检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或称出入口控制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周界电子防范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巡更系统和公共广播系统等。本文将主要从视频监控/机场安防报警子系统着手重点说明。

  新技术驱使机场安防建设不断升级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安防系统建设,无论从系统规模还是技术的先进性上,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机场安防系统建设的代表性工程。作为机场安防建设的样板工程,必将对国内机场安防系统建设产生积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安防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为机场安防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也刺激着机场安防建设新需求的不断增长,如图像行为分析技术近年在机场安防建设中就得到很好的应用。

  众所周知,机场监控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动辄几百上千个监控点,单靠人员监控往往无法满足安全监控需要,必须借助更为先进的智能监控手段。

  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源自计算机视觉技术,视频分析技术中最常用的功能就是“入侵探测”,它能够对视频监控画面进行实时跟踪分析,通过将场景中背景和目标分离,分析并追踪在摄像机场景内出现的目标,自动探测在某些特定场所或特定时间内进入或离开某一区域的可疑物体和人的反常行为,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监控工作站自动弹出报警信息并发出警示音。图像智能分析技术目前已经在国内一些机场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在设计建设中,就引入了动态视频侦测技术。

  智能视频监控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监控区域进行监控和图像分析,使安保人员从“死盯”监视器的单调工作中解脱出来。相对于人员监看图像画面,智能监控可靠性更高,能够有效提高监控和报警精确度,大大降低误报和漏报现象的发生。

  可以预见,智能分析及其他安防新技术(如虹膜、人脸识别等),在未来机场安防系统建设中必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从而为航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nextpage]

  视频监控:明察秋毫的“锐眼”

  视频监控系统是机场安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型国际机场一般由主跑道、航站楼、航管中心、货运中心、消防中心、汽车库、航空食品厂、物业楼、边检楼和海关等多单位及各自管辖的区域所组成,这些单位和区域都需要进行安全监控。

  前端点数多、分布广是机场安防监控的共同特点。机场周界、航站楼进出通道、机场内部各个通道、安检区、候机厅、登机桥、行李提取厅、飞行区、停车库、电梯、扶梯、机房、公共区域等要害部位都需要设置监控摄像机。因而机场往往摄像头密布,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例,单T3航站楼内就安装有约2300台摄像机,设立监控中心、分控室、值班室30个,视频监控工作站128个;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监控摄像机也达到2000多个,共设12个视频汇聚接入机房和18个分控中心。

  机场监控摄像机最密集的区域要属安检通道,一路安检通道,一般都会安装3-5只摄像机,有些还会安装拍照针孔摄像头。部分特殊监控点位还配置了高灵敏度的拾音器进行视音频同步录制,保证了事件完整回溯,满足了特定监控需要。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就安装了130个拾音器。

  在机场,我们平时看到的只是前端摄像机,其他相关监控设备都分布在机房。首都机场T3航站楼除摄像机外,还安装了300台编码器、320台解码器、62台视频服务器(DVS)和130台CRT监视器等。

  机场航站楼一般具有面积大、功能区划复杂、共享需求多等特点,因此监控系统大多采用数字化、网络化、分布式系统架构。周界防范系统:为机场扎起安全“篱笆”

  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范围内,每年都会发生5至10起利用飞机起落架舱偷渡事件。这不仅涉及到机场管理的方方面面,也暴露出这些机场在技术层面上存在的漏洞。

  众所周知,机场周界往往连绵十几甚至几十公里,环境复杂,防范起来非常困难,单一的探测设备很难满足要求,因此必须使用多种技术的探测设备,形成立体的防护及探测网。国内机场目前采用的大都是振动光纤、辐射电缆、红外对射、张力围栏、高压脉冲等第二代“信号驱动”型技术手段,不可避免地存在漏警、误警现象。2009年6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率先采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机场周界安防系统,这套基于传感器网络的第三代目标驱动型周界防入侵系统,抗干扰能力强,误警和漏警率极低,为机场周界防入侵带来了革命性的技术创新。该系统受到国家民航总局的高度重视,将陆续在全国各机场进行推广应用,从而推动我国机场周界防范系统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门禁系统:演绎现代“芝麻开门”神话

  “芝麻,开门吧!”这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故事中的一句开门的“咒语”。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其实就是一个很生动关于“门禁”的故事,“芝麻开门”实际就是门禁的“秘匙”,也是门禁系统授予的“权限”。

  今天,随着射频和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为机场门禁系统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门禁控制系统主要集中在通道隔离区、工作区、机房等,系统采用分散式的联网控制,中心实时监测,持卡人凭卡,根据所获得的授权,自动进出设防区域。门禁管理软件设置访问权限和管理记录,时刻自动记录人员的出入情况。通常采用内置TCP/IP的门禁控制器,目前机场门禁系统主要使用的是IC卡识别方式。

  门禁控制系统在机场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对系统的稳定性、数据库、集成性需求上。按照设计要求,门禁系统须与视频监控系统(甚至消防系统)联动,以便对门禁系统的报警事件、异常事件、日常情况进行视频复核。门禁系统的任务主要是对旅客活动区域和工作区之间通道门、登机门,及工作区域到停机坪之间通道门,各重要机房通道门等进行出入控制管理,每个通道门都安装有读卡器,出入者持IC卡凭权限进出。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从2009年9月起,在国内率先启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进行工作人员的证件查验。人脸识别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能够在1秒钟之内完成被检人员面部特征的识别,并能与后台数据进行对比,快速、准确的核实被检人员的身份,错误识别率仅为0.01%%,准确率远远高于传统的人工证件查验,能够有效弥补人工证件查验存在的不足。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机场门禁系统将会越来越先进。 [nextpage]

  机场安防报警子系统

  报警子系统在机场整个安防系统中占的比例相对不大(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报警点150个),但也十分重要。因为机场安防更注重的是事前、事中发现,以便及时制止事件的发生。报警子系统一般须与监控系统联动,因此通常都纳入监控系统中。报警系统的应用一般仅限于机场航站楼内,与航站楼的弱电集成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公共广播电视、楼宇自控系统功能联动和集成。机场安保部门一般会将机场分为几个区域,在各区域按照需要安装密度不等的报警探测器,报警主机设置在航站楼的监控中心,报警分控设置在航站楼公安分控中心,使用计算机数据通讯方式将监控中心的报警主机与公安分控中心的计算机联系起来,公安分控中心以PC为人机界面在后台控制,管理监控中心的报警主机。整个报警系统采用报警主机(每台带120路总线式报警探测器、8路本地探测器),接收各报警点的报警信号。

  在机场安全防范中,仅仅依靠视频监控系统是一种被动防范,而通过报警与视频监控的集成互联,可以提高机场整个安防系统的应用和管理效率。因而,报警子系统也是机场安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场安防公共广播子系统

  公共广播系统也是整个机场安防系统的一部分,兼顾消防紧急广播,其主要功能是在机场航站楼的各公共区和办公区分别播放机场的航班动态信息、机场业务信息、特别通告和紧急事件等,具有背景音乐功能。广播方式可以是人工播音,也可以是数字语音合成自动播音。整个系统的所有设备设置在消防中心,而广播中心、保安中心、指挥中心能通过话筒对各区域进行各类信息的广播。

  公共广播系统需要与消防报警系统联动,且消防中心能够通过火灾区域产生的控制信号自动实现紧急广播模式。

  机场公共广播系统一般采用集散型分布设计,广播源分优先级,紧急广播具有最高优先权。在紧急情况下,所有响应区域的正常广播将被自动切断,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消防中心的紧急广播,以便消防指挥员利用广播系统指挥和引导乘客及所有人员紧急疏散,安全脱离现场,防止现场秩序混乱。而其它广播区的广播可以正常广播,不受干扰。

  当紧急广播启动时,业务广播、背景音乐广播等自动处于静音状态。当遇到停电及紧急情况发生时,系统可用电池供电,确保广播系统正常工作。机场监控摄像机选型及应用特点

  根据需要,机场监控系统采用的摄像机主要包括:一体化室内球形摄像机、一体化室外球形摄像机、一体化室外云台摄像机、室内半球固定摄像机、电梯摄像机、室内固定枪式彩色摄像机、室内云台变焦彩色摄像机等多种类型。机场周界和飞行区监控需要选用具有夜视功能的红外摄像机。此外,机场还需要安装少量大型云台瞭望摄像机,以实现大范围和全景监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