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球眼”视频监控的新技术与新应用

"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业务是中国电信推出的基于宽带网络和3G移动网络的图像远程监控、传输、存储及管理的新型增值业务。与传统的视频监控业务相比,"全球眼"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将视频监控的应用从简单的安全防范扩展到各行各业,开创了视频监控应用的新理念。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业务是中国电信推出的基于宽带网络和3G移动网络的图像远程监控、传输、存储及管理的新型增值业务。与传统的视频监控业务相比,"全球眼"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将视频监控的应用从简单的安全防范扩展到各行各业,开创了视频监控应用的新理念。

  视频监控系统以前多用于安全防范体系中,用技术的手段加强安全的管理。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视频监控的需求日益旺盛,视频成为了一种新型的管理工具。商铺老板在外,只需通过手机就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店中的经营情况;保险车辆定损再也不需要定损员亲临现场拍摄照片,只需在定损点安装视频监控,通过远程视频就能够定损,大大缩短了理赔周期;运输车辆通过安装车载监控,实时掌握车辆行驶数据、GPS信息和车内视频,加强了对运输运营车辆的管理。这些应用都远远超出了安全防范的范围,在我们的生活中,视频的应用会越来越多,未来的世界也是视频的世界。

  中国电信"全球眼"为视频监控的应用赋予了新的内容,自2003年以来,随着中国电信战略转型步伐的加快,"全球眼"业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主要分为共享平台业务和专用平台业务。

  专用平台业务主要为平安城市项目,至2009年底,广东电信与政府签订的平安城市、平安社区项目监控点数近5万个,其中已投入使用3万多个;共享平台业务主要承载各类行业应用,如检验检疫电子商检、保险行业远程车辆定损、环保监控、商铺监控等,共享平台具备10万端的接入能力,已接入4万多端。

  随着3G移动网络的广泛应用,中国电信开发了无线全球眼新业务,包括前端设备无线接入和手机客户端视频浏览(手机全球眼);无线"全球眼"突破了车辆行驶监控、监管部门移动执法等应用的瓶颈,为客户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行业应用。

  "全球眼"系统中的新技术

  随着技术的发展,全球眼应用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分别在视频图像接入、智能图像应用、运维、网管等多方面创新,提升了业务质量、丰富了业务内容、增强了客户体验,为全球眼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G新技术在"全球眼"中的应用

  随着3G移动业务的推广,"全球眼"业务植入了移动元素,包括无线前端(M_PU)和手机客户端(M_CU)的无线接入。

  无线前端接入

  前端的监控点可以通过3G EVDO网络模块,实现图像数据的高速移动上传,大大延伸了监控视野,满足活动场景下的监控需求,目前包括单兵和车载两种方式。单兵无线前端编码设备内置EVDO模块,采用高效电池供电,适用于野外作业和应急指挥。在200-300Kbps的带宽下,上传CIF格式、每秒12帧的视频,目前在海关、消防、检验检疫均有成功应用。车载式无线前端编码设备满足交通行业,适用于公共交通、警用巡逻、城管执法、危险品运输等应用。除了采集上传视频数据外,同时还能上传GPS数据、行车数据等,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够及时了解车况和车辆行驶路线,并且可以将视频图像与这些数据进行关联,进行车辆轨迹回放及报警联动。

  手机客户端接入

  手机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全球眼"传统客户端只能是在监控中心或者能够上网的电脑,随着3G移动的广泛应用,通过手机来进行监控已成为可能。手机可实现远程视频浏览、云镜控制、录像、视频截图等,满足客户随时随地监控和管理的需求,在应急指挥、生产管理、商贸经营、家居看护等多场合广泛应用。

  3G无线"全球眼"的应用是视频监控史上的一个飞跃,从前端到客户端、从有线到无线,立足于无线"全球眼",中国电信将开发更多的无线视频监控产品。

[nextpage]  智能图像分析技术在"全球眼"中的应用

  监控系统的大量部署,产生了海量的录像信息,如何提取有效图像信息、扩展图像使用价值,已成为业界越来越关心的重要问题。中国电信在全球眼业务系统中增加了智能图像分析模块,为客户提供人数统计、越界报警、行为分析等智能化应用(如图1所示)。

  智能视频系统融合了图像处理、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通过全球眼平台获取所需视频,并接受全球眼平台的管理和调度,向用户提供视频信息增值服务。

  同时,"全球眼"将智能图像分析应用于平台的网管系统中,研发了"全球眼视频故障自动检测系统",对视频干扰、亮度、色偏、信号及笼-面冻结、视频信号丢失等异常情况进行检测并报告。

  "全球眼视频故障自动检测系统"基于视频内容智能分析的原理,在后台周期检测每路视频图像质量,当检测到"全球眼"平台发送过来的视频信号出现异常情况后,自动产生告警并及时将初步分析异常产生的原因通知运维人员。

  以往客户系统发生故障,均由客户主动向10000号报障,网管系统再去定位故障原因。由于大量视频信息并没有由人工去实时监控,例如平安城市上万个监控点,并不是每个监控点的图像都有值班人员在监控,而一些没有人工监控的点如果发生故障,根本没有办法知道,一旦发生事故,要查询录像资料时,才发现该监控点故障。"全球眼视频故障自动检测系统"由全球眼平台的主动定时扫描在网的所有监控点,对视频干扰、亮度、色偏、信号及笼-面冻结、视频信号丢失等异常情况进行检测并报告,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排除故障,提升客户感知(如图2所示)。

  

  IP摄像机的零配置

  对于一些放号型业务,如:商铺监控、中小企业监控等,业务量大、费用低廉,前端多采用IP摄像机。该类业务希望能够尽量减化前端IP摄像机的安装与调试,做到IP摄像机即插即用,无需安装人员现场配置。为此,中国电信进行了IP摄像机的零配置开发,由系统自动完成前端设备的配置,实现前端设备即插即用,从而提高安装效率,降低安装人员技术要求和数量(如图3所示)。

  

[nextpage]  "全球眼"业务的新应用

  交通E行-车载3G移动监控业务

  随着公共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营过程中的安全和管理越来越被重视。交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除较常发生的乘运纠纷外,交运车上盗窃、抢劫等案件时有发生,这些事件一直困扰着交运管理人员和公共安全部门。如何实时有效的获得现场第一手的资料对提高交通运营管理的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通过"全球眼"视频监控技术手段,利用公交车上的现场的视频与语音,结合GPS定位系统和GIS系统以及中国电信高速3G无线网络,交通运营管理机构就能实时准确地了解车辆的运营状况、服务质量情况,为交通运营管理、交通安全提供更强的保证。

  中国电信"交通E行"业务依托"全球眼"平台及中国电信移动3G网络,面向公共交通运输行业,充分发挥移动"全球眼"的技术和品牌优势,为行业客户提供车辆定位、车载视频监控、GIS地图、报警、语音对讲、信息发布以及相关业务管理等综合信息服务,还可为规模较大的行业客户提供能力嵌入服务,将单一的业务能力(车载视频监控)嵌入到这些行业客户的业务系统中。

  车载视频监控是最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产品通过在车辆的重要位置安装监控摄像头,多角度实时对公交车辆内外部情况、司机和乘客等动态进行监控和录像,并利用3G网络实现实时远程监控。产品能够在有效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紧急事件、保障工作人员及乘客的安全上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帮助车辆管理单位、行政执法管理部门对车辆进行更高效的管理,提升政府及公交营运行业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及服务能力。

  平安校园-校园安全防范系统

  近期,国内小学及幼儿园的暴力惨案频发,让家长、学生人心惶惶。对此,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严防类似案件再次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电信推出了平安校园业务,保障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校园安全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平安校园业务主要包括:"全球眼"校园安防和无线定位。(具体如图4所示)

  

  全球眼校园安防

  主要包括视频监控、门禁控制、联动报警等模块,结合中国电信平安城市的成功经验,基于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平台,结合校园安防的特点,平安校园项目已在全省进行大规模的推广。深圳、潮州、惠州等地市已签约近3000个监控点。

  其中,门禁系统的信息与家长手机进行关联,当孩子出入校门,通过刷卡系统自动发送一条短信到家长手机,这样让家长放心,学校也放心。

  无线定位

  无线定位系统是指给学生配备一个GPS 0ne无线定位的哑终端,家长可学校可以设定学生的安全活动区域,当学生们置超出安全区域时,系统自动产生报警信号,并发送短信给预设的手机号码,家长和学校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位置信息。

  结束语

  中国电信全业务运营给全球眼业务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三网融合的全新通信时代,网络视频监控将得到更好的发展,"全球眼"将不断利用业界新技术,共同携手开创视频监控应用的新时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