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医疗信息化CIO医疗里的移动安防计算力

医生当然不能分身,那么如何降低医患比例过高所带来的压力呢?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医生当然不能分身,那么如何降低医患比例过高所带来的压力呢?

  “如果医生会“分身大法”,那就好了。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一些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工作压力很大,不堪重负。而记者了解到的一些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许多医患比例达到了一个惊人的水平:精神类疾病医患比例达到了1∶20000;新疆肾病医患比例甚至高达1∶60000。

  现在,问题的答案开始指向了移动医疗技术,越来越多的医院已经开始了对“随时随地”移动医疗技术的探索。一些医院的CIO认为,这是解决目前医患不平衡问题的一个有效技术手段。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医院(309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309医院的数字化及信息化建设。

  据悉,双方已经开始从网络覆盖以及推进移动技术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北京移动将设计并提供一整套契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内容包括对内办公管理及对外医患服务两大方面,具体涉及智能楼宇统一通信、节能环保、电子挂号、医患信息化交流平台、移动安防、实时病例管理、社区医疗等七大方面的应用。309医院将借助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加快实现创建集约型、绿色生态型、智能型“新型军队医院”的目标。

  北京移动副总经理范云军表示,为医患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推进移动医疗在医院的完善,将有助于提升医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移动医疗与电子医疗

  近年来,移动医疗(mHealth)已经成为电子医疗(eHealth)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

  那么,究竟什么是移动医疗呢,国际医疗卫生会员组织HIMSS给出的定义为,mHealth,就是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例如PDA、移动电话和卫星通信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它为发展中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在医疗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下,通过移动医疗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医疗问题。

  目前在全球医疗行业采用的移动应用解决方案,可基本概括为:无线查房、移动护理、药品管理和分发、条形码病人标识带的应用、无线语音、网络呼叫、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可以说,病人在医院经历过的所有流程,从住院登记、发放药品、输液、配液/配药中心、标本采集及处理、急救室/手术室,到出院结帐,都可以用移动技术予以优化。因为移动应用能够高度共享医院原有的信息系统,并使系统更具移动性和灵活性,从而达到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的目的。

  移动应用的另一个显著贡献是减少医疗差错。在对病人护理过程中,有可能出现护理人员交接环节的失误,以及在发药、药品有效期管理、标本采集等执行环节的失误。据美国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每年有超过1500万例的药品误用事故在美国医院内发生。为了避免这些失误,就需要医护人员及时地得到和确认患者的医疗信息,确保在正确的时间,对正确的病人,进行正确的治疗。

  低成本的手机及全球性移动通信网络的普及,明显为这种医疗概念提供了可行的技术基础。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移动通信技术始终坚持以下发展方向:小型化、速度更快及成本更低。这些特点在软硬件的应用、网络访问、标准及服务等诸多方面都有所体现,而且未来也将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发展。现在,大量的服务都可以通过更加统一、快速且便宜的带宽接入实现;网络也具有很强的能力,覆盖范围更宽。这些都对推进mHealth应用的持续发展并超越简单的单向数据服务模式提供了条件。

  据ITU(国际电信联盟)等组织统计,目前约有64%的移动电话用户都分布在发展中国家。而且,预计到2012年,所有边远地区的居民将会有一半拥有移动通信设备。移动电话的普及,为使用移动技术支持医疗服务提供了关键的基础。

  据业界人士预测,仅以中国为例,移动医疗带动的市场规模,约在数十亿元人民币,并且涉及的周边产业范围很广,设备和产品种类繁多。这个市场的真正启动,其影响将不仅仅限于医疗服务行业本身,还将直接触动包括网络供应商、系统集成商、无线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在内的利益链条,从而影响通信产业的现有布局。

[nextpage]  “无处不在”的医疗探索

  越来越多的嵌入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对移动及无线医疗设备提出了他们自己的解决之道。一些业内公司正在研制嵌入医用传感器的衬衫、手表及戒指等,将它们用于监测人体各种生理参数及对病情进行监护,移动式监护技术的好处很多,如病人不必住在医院、在家轻松获得看病用药的基本医疗数据、病人信息更加全面、活动基本不受限制等诸多好处。目前,大多数监护产品都需要通过导线将数据传到PDA或PC进行分析,但无线监护仪也已经开始进入临床应用及日常保健医疗工作中。

  今年5月,戴尔正式推出除了其“移动临床计算”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展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来自戴尔的消息显示,目前戴尔正在协助中国卫生部制定标准规范,实现电子病历的共享,以及区域信息的交换。戴尔并非是唯一一家发力移动医疗业的IT厂商,英特尔、思科等都成立了专业的移动医疗行业部门。

  当然,目前进入这个前景十分被看好市场的公司远不止于此。加州VivoMetrics公司成立了LifeShirt公司,正在开发装有传感器的衬衫,这种衬衫上的传感装置能对人体呼吸功能进行监测,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穿上它后,病人将不必到医院专门的睡眠诊室专门花上一夜,才能进行诊断的不便之苦,目前,这种衬衫已被用在5种药物的临床试验研究之中,对病人数据进行收集。

  在欧洲,借助现在小巧、价低的嵌入式计算机和无线网络技术,开发各种能穿在身上的监护系统的研究工作开展得非常之好,投入的经费大约在1600万美元。爱立信、诺基亚和飞利浦等公司都在进行相应的研究开发工作。

  飞利浦目前研究的一个项目是MyHeart,也就是开发能对心脏进行监护的衣服,爱立信研制的系统是MobiHealth,目前正在欧洲进行测试,该系统以PDA为依托,将所收集的数据通过无线电话网络系统传输给医生,供医生诊断咨询及治疗监护之用,MobilHealth通过蓝牙技术与放置在人体上的传感器进行连接,将传感器获取的病人数据传到医生诊断室。

  不过,移动应用涉及技术的多样性和实施的复杂性,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无处不在”的移动医疗设置了障碍。事实上,标准、安全、深度应用都是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所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还缺少为医院用户提供深度移动应用服务产品的能力。这种能力上的缺失使产业链暂时还无法实现整体产品价值的创造和交付,使医院用户还无法得到更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