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现代应急指挥系统构建的四大特点

现代集成平台依托以太网搭建和拓展,以流媒体集成平台为代表,在产品规划、系统分析、技术架构方面都必须做专业化考虑,面向应用流媒体集成平台所提供的基本功能要满足一般应急指挥系统的需求。下面通过探讨流媒体集成平台特有功能的具体应用,了解分布自治、虚拟拓扑方法搭建应急指挥系统的思路。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现代集成平台依托以太网搭建和拓展,以流媒体集成平台为代表,在产品规划、系统分析、技术架构方面都必须做专业化考虑,面向应用流媒体集成平台所提供的基本功能要满足一般应急指挥系统的需求。下面通过探讨流媒体集成平台特有功能的具体应用,了解分布自治、虚拟拓扑方法搭建应急指挥系统的思路。

  多媒体流的组织、管理和操作

  语音、视频、图片等感官资料是应急指挥的基础需求,以多媒体流的方式在网络中编解码、传输、存储、分发、重建。流媒体码流巨大,实时性要求高,确保音视频源规模化接入和维持,要做到流媒体资源的有效组织;确保多媒体信源的充分利用,要做到资源的形象化管理;确保监控过程的便捷,要提供可视化的即时操作。经历多年发展,全程流媒体技术已经达到实用化程度,为全数字化应急指挥系统的搭建奠定了基础。

  通用集成能力

  应急指挥系统发挥应有作用需要整合不同的技术系统,要整合经典安防系统,如门禁、报警等系统;要整合先进安防系统,如号牌识别、人脸识别、智能视频等系统;还要整合软件系统,如通缉在逃犯数据库系统,应急资源数据库系统等。专业流媒体集成平台必须能够与这些系统互通互联,并且尽可能做到现场集成,即联即用。

图1  流媒体集成平台概念模型

  图1是流媒体集成平台的概念模型,其底层给出了通用集成过程的技术实现,图1中,消防系统一般仅提供明码报文报告系统即时状态。对于这样开放单向状态协议的系统,可以通过外挂联动的方式激活流媒体集成平台做出相应动作,一个报警系统既能报告自身状态,也能接收外部的操作命令,这样的系统可以进行深入一步地整合操作。依据被集成系统第三方协议开放程度的不同,集成的深度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对开放状态协议、操作协议的系统能够做到现场集成,无需工程商帮助。这两类协议通常为ASCII串,并具备解析规则,与平台自身协议建立对照关系即可互通互联,这里对照关系提供了一个转码接口。

  应急指挥系统所集成的第三方系统往往是不同技术、不同平台的异构体系,异构系统之间又往往存在较为复杂的交互操作,如应急平台请求数据库系统作条件逼近的检索操作,在操作过程中平台需要对返回的中间结果做逻辑判断,请求进一步的检索,直到检索成功。一般而言,交互操作需要集成双方嵌入相应的服务,周到的流媒体集成平台往往按国际标准设置了目标嵌入链接服务(OPC)软件总线接口(见图1),具备OPC的第三方系统可以方便接入。

  不同品牌流媒体设备的自由接入一直是大品牌平台的困扰,大品牌流媒体集成平台一般具备主流品牌流媒体设备SDK的支持,能满足大多数情况的语音、视频的直接接入。随着流媒体网络格式的标准化,如音视频ONVIF网络规范的广泛采纳,系统间流媒体相互接入的瓶颈正在突破。

  图1自下而上第二层的目标连接实现了系统、设备的接入和互通互联,而对象服务是互操作的执行过程。为使异构系统整合进来之后在同一表述下实现统一操作,第三方系统在接入时所有操作都以事件方式定义,这些事件被赋予了操作属性和逻辑属性。如操作定时器是一个事件,启动或停止定时器是事件的操作属性,定时器状态是事件的逻辑属性。又如对快球操作是一个事件,操作属性可以是切换(链接操作),也可以是按既定巡视轨迹对云镜的连续控制(函数操作)。这种对象服务支持时间、标志、指令、指令组、函数、开关量、模拟量操作属性,还可以通过学习不断丰富操作属性。统一的操作方式为平台应用层的功能展开奠定基础。

[nextpage]  资源重组和角色认证

  图2是一种可以用于应急指挥中心的流媒体集成平台的基本形态,图左标注的设备是平台的组态单元,单选或多选这些设备可以构成图右侧不同规模的节点平台。这些经裁减后形成的节点系统都是自治系统,视实际需要用作搭建国家、省市、部门、单位、专项的应急指挥平台。这些节点系统之间依靠血缘至亲的内核协议以虚拟拓扑的方式进一步延展成为大系统,节点系统所辖的前后端资源得以扩张以满足规模需求。

图2  流媒体集成平台的节点裁剪

  以太网的无主架构使得这些节点系统之间是物理均等的,依靠图1所示的内核协议,节点系统之间结成互为代理的关系。这种结构集成的体系通过人为节点隶属关系的指定,资源重组后或形成条块逻辑以满足既定的组织架构,或形成分层逻辑满足上下级管理架构,而设备的工程部署可以顺应网络规则进行,不必特别拘泥于组织规则和管理规则,使系统的搭建更为灵活。节点系统对资源的管理依托树模型,树干、树枝、树叶归类为输入或输出属性,在操作界面上顺应微软平台的表述,易于理解和掌握。由于树的结构是依靠IP和端口链接表述的,枝杈的拼接关系较为灵活,这对于节点之间确立代理关系,做资源的动态圈定十分重要。事实上,在本节点看到的树,是一个不同节点资源依授权规则拼接而成的树,由这株树长成的操作环境正是通过角色认证功能配置而成的。角色认证的另一个特点是不依赖于授权人的登录地点,这就形成了所谓的逻辑监控中心,为较高授权人在现场用手持终端指挥全局提供了方便,这些就是图二顶层角色环境配置的内涵。

  作战指挥环境(3C)

图3  三色应急预案

[nextpage]  前面提到的各类应用功能,体现为应急业务自动、半自动服务响应环境。图4是某区域入侵防护常用的三色应急流程,通过要害目标周围分区域部署报警探测器的做法划分为红、橙、蓝三个戒备等级,入侵者由远而近依次进入蓝、橙、红三个区域时,系统对应三种应急处置。首先,我们看到这个应急预案是由重复逻辑、顺序逻辑、分支逻辑三个基本逻辑(图3右)反复嵌套形成的,这种结构化的逻辑拓扑可以堆砌出更为复杂的应急预案。第二,这个预案的执行过程是一个逻辑运算过程。前面关于事件的讨论明确每一种事件赋予了逻辑属性,也就是说,所有事件可以纳入逻辑表达式参与逻辑运算,运算的结果再依其操作属性发往相关系统执行。图1顶层可以看到流媒体集成平台具备一个逻辑引擎,就是用来处理各类逻辑运算的,是应急预案的支撑模块。第三,运算结果区分出红、橙、黄三种结果,对应三种处置方式,换言之,这个应急预案对入侵过程进行了危险性评估,这对应急响应时资源合理利用是非常有用的,做到系统对入侵十分敏锐,但不会神经过敏。第四,预案的创建过程对操作人员并无特殊的要求,所有的逻辑表达都是通过图标拖放和对动作选单的点击操作来完成的。换言之,操作人员经简单培训之后就可以在预案编辑界面上完成复杂预案的逻辑诉求(图4)。由此,可看出应用系统的各项业务功能通过预案的创建和执行得以实现。

图4  应急预案的创建界面

  作战指挥环境还必须提供一个临场感很强的操作界面,应急处置时更加贴近现场实际状况,一种做法是采用一机三屏方式分别用作软端、事件管理和图控三个独立界面,实践证明这样的环境配置可以满足应急指挥的需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