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南昌公安消防专家支招 别让防盗网成夺命网

4月25日凌晨1时13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兴区旧宫镇小街一四层楼房发生火灾。据了解,该起火楼房位于城乡接合部居民点,属于典型“三合一”场所,整栋楼只有一个出口。虽然该楼南侧有窗户,但都装有防盗网,火灾发生时,人员逃生异常困难...
资讯频道文章B

  4月25日凌晨1时13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兴区旧宫镇小街一四层楼房发生火灾。据了解,该起火楼房位于城乡接合部居民点,属于典型“三合一”场所,整栋楼只有一个出口。虽然该楼南侧有窗户,但都装有防盗网,火灾发生时,人员逃生异常困难。事故最终造成17人死亡,24人受伤。

  记者从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了解到,近年来,虽然南昌地区发生火灾中并没有因防盗网造成的亡人事故,但因安装防盗网而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尤其是在开放型社区,居民大多数安装的是传统封闭式钢筋防盗网或铝合金防盗网,着实令消防部门很头疼。

  记者随后通过互联网搜索发现,全国各地起火时防盗网挡住逃生道路的事故不时见诸报端。

  5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昌市部分小区展开实地调查。在青山湖区上海北路橡胶厂宿舍,记者了解到,该宿舍居民房多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多层建筑,也有少量新建住房。记者发现,该宿舍老居民房80%安装了传统的全封闭式钢筋防盗网,新建住房中较为普遍的为铝合金防盗网,其中四成以上开设了活动小门。

  调查中发现,南昌市像橡胶厂宿舍这样的开放型社区,居民出于安全考虑,普遍安装了防盗网。防盗网的材质各异,有铁丝、不锈钢、不锈钢加钢筋、铝合金等。同时,防盗网的安装方式也各有不同,有的直接沿窗户棱角垂直安装,完全封闭。有的将窗台延伸出30至40厘米,上面加盖防雨棚,增大使用空间。有的住户将衣物挂在防盗窗上晾晒,有的摆放花草盆景,有的将纸箱、塑料盆等易燃杂物直接堆放在防盗网上,埋下不少安全隐患。

  在红谷滩和京东这样的新型、高档住宅小区聚集地,防盗网安装是否同样普遍存在?记者乘车穿行于红谷滩的各条主干道发现,沿街的居民住宅楼从外观上并不能直接判断是否安装了防盗网。

  在位于京东-北京东路的尚东大道小区,记者发现,少数业主安装了传统封闭型防盗网,并没有开启逃生窗口。而一部分业主家里安装了内置推拉式防盗窗。

  记者来到红谷滩的洪城比华利小区,发现这里的居民楼90%安装的是内置推拉式防盗窗。

  洪城比华利小区物业负责人赵方告诉记者,国家城建部有明文规定各类小区都不允许安装不锈钢防盗窗,物业在确保保安巡逻到位、外来车辆人员登记无误的情况下,还是有居民担心盗窃问题,因此小区业主管理委员会统一安装了同一规格颜色的内置推拉式隐形防盗窗,既不影响整体美观,又实现了防火防盗双重保障。

  南昌市天盾安防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建波告诉记者,市场上还有一种“防火防盗网”,它是在防盗网上设防火布,放下防火布能够临时阻隔大火,防止人员烧伤,保障人员的安全。这种防盗网还设有逃生道及逃生窗,火灾发生时将逃生道推出后,人们可通过逃生窗迅速逃生,从而降低火灾中人员死亡的数量。

  记者了解到,防火防盗网的逃生道推开后能延伸至阳台外3~5米,上拉有8根伸缩式钢筋承重索,可承重5人约800公斤重力。防火布拉下后可用来阻隔浓烟与火势蔓延,使被困者免除被火烧,同时保证氧气充足不被熏死。一旦高层住宅火势太大,还可打开逃生窗密码锁,密码锁实现了多人同时开锁,省去逃生时还得找钥匙的不便。

  防火防盗网还设置有逃生绳,打开逃生窗,可利用逃生绳顺利跳楼逃生(类似洗幕墙工人系绳原理),如火情不大,则可坐在逃生道内,便于消防员第一时间发现并展开营救,即使在夜间,由于防火布采用反光标志,消防与救援人员也能轻易发现被困者。

  “火灾发生时,很多人会跳楼,大家知道为什么吗?”4月28日上午,南昌市东湖区经堂路社区,东湖区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林峰带着几名防火监督参谋,来到这里为社区居民开课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这一期的内容正是防盗网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在场的居民都茫然地摇摇头,有人问:“为什么不从大门逃呢?”林峰介绍,发生火灾时,铁质的防盗门吸热后迅速膨胀,因此火灾发生3分钟后铁质门就永远打不开了,这时惟一的逃生之路就是阳台。可惜的是,很多居民都在阳台安装了全封闭的防盗网,想逃也逃不出,消防救援人员也无法及时开展救援,只能眼看着居民被活活烧死,而这也是为什么发生火灾80%的人都死在家中的原因。

  林峰告诉记者,防盗跟防火的冲突,一直是困扰消防部门的一个难点,尤其是在东湖区这样的老城区,开放型居民小区居多,这种矛盾更加明显。“从目前来看,拆除防盗窗达到居民防火安全要求还不太现实,我们就用这种上门宣传的方式,通过实际案例让大家意识到封闭防盗网存在的潜在危险,提高他们的防火安全意识,让他们自己去判断,进而主动改进传统防盗网阻碍防火的弊端。”

  发生火灾时,窗户是居民自救的必要通道,也是消防员救人的主要通道之一。假设居民楼突然发生火灾,楼道被大火封住,那么住在低层的居民可以跳窗或攀爬逃生,而住在高层的居民也可以站在窗口等待消防队员救援。窗口被防盗网封住后,居民逃生和消防队员营救都成问题。

  消防人员介绍,当灭火时,如果被防盗网阻隔,不仅消防员难以进入火场,就连水枪也无法瞄准起火点。而要救出被困火场人员,消防员必须对防盗网实施切割或剪断,这无疑会消耗一定的时间,根据实战经验,这个时间至少需要3分钟。

  “正确的做法是,装防盗窗时预留一扇小门,火灾时能否逃生就全靠它了。”这扇小门平时锁着,钥匙藏在附近隐蔽的地方,当火灾、地震等意外情况发生时,可以迅速打开小门逃生。

  “防盗网的‘逃生门'可容纳一人进出,一般设在防盗网的底部。”对于3层以上的居民建筑,一旦半夜1层发生火灾,可能导致楼梯被烟火封死,2楼以上根本无法通过楼梯逃生,因此防盗网的“逃生门”将成为重要的通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