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FBG传感器原理及优点

FBG(Fiber Bragg Grating:即光纤布拉格光栅)是衍射光栅概念的发展,其衍射是由光纤内部折射率的变化实现的。FBG于1978年问世,它利用掺杂(如锗、磷等)光纤的光敏性,通过紫外写入的方法使外界入射光子和纤芯内的掺杂粒子相互作用,导致纤芯折射率沿纤轴方向周期性或非周期性的永久性变化...
资讯频道文章B

  FBG(Fiber Bragg Grating:即光纤布拉格光栅)是衍射光栅概念的发展,其衍射是由光纤内部折射率的变化实现的。FBG于1978年问世,它利用掺杂(如锗、磷等)光纤的光敏性,通过紫外写入的方法使外界入射光子和纤芯内的掺杂粒子相互作用,导致纤芯折射率沿纤轴方向周期性或非周期性的永久性变化,在纤芯内形成空间相位光栅(如图1)。图中,FBG的周期Λ一般小于1μm。

  FBG传感的基本原理如图2所示。当一束光送进FBG时,根据光栅理论,在满足Bragg条件的情况下,就会发生全反射,其反射光谱在Bragg波长处出现峰值。光栅受到外部物理场(如应力应变、温度等)的作用时,其栅距Λ随之发生变化,从而改变了后向反射光的波长。根据ΔλB变化的大小就可以确定待测部位相应物理量的变化。

  FBG好像一个窄带的反光镜,只反射一个波长而透射其余的波长。被反射的波长称为Bragg波长,满足光纤光栅的Bragg方程式,即满足条件

  λB=2neffΛ 图(1)

  式中,∧为Bragg光栅周期;neff为反向耦合模有效折射率。该方程式为光纤光栅在外界作用下Bragg波长的传感响应提供了理论工具,即任何使这两个参量发生改变的过程,都将引起光栅Bragg波长的移位。因此,常见的FBG传感器,就是通过测量布拉格波长的移动(或漂移)而实现对被测量的检测的。

  在所有引起光栅Bragg波长移位的外界因素中,最直接的是应力、应变参量。因为无论是对光栅进行拉伸或挤压,都将导致光栅周期∧的变化,并且光纤本身所具有的弹光效应,使得有效折射率也随着外界应力状态的变化而改变。据此,可用光纤Bragg光栅制成灵敏的光纤传感器。其中,应力引起光栅Bragg波长的移位可以由下式统一描述

  ΔλB=2neffΔΛ+2ΔneffΛ 图(2)

  式中,ΔΛ为光纤本身在应力作用下的弹性形变;Δneff为光纤的弹光效应。不同的外界应力状态将导致ΔΛ和Δneff的不同变化。因此,只要检测到反射信号中光栅Bragg波长的移位ΔλB,即可检测到待测传感量的变化。

  从弹光效应的角度来看,光纤光栅对纵向压力较横向压力更为敏感。综合弹光和波导两种效应,光纤光栅对于均匀横向应力的灵敏度较纵向伸缩要小,因而在复杂应力情况下,由纵向压力引起的波长移位将会占主要地位。

  若只考虑轴向应变(即纵向压力)时,则引起中心波长位移的相对变化为

  图(3)

  式中, 为光纤光栅应变灵敏度系数, 为轴向应变。由式(3)可看出,反射波长的变化与应变应力成正比。也就是说,由反射波长的变化可以得到相应的应变力。

  外界温度的改变,同样也会引起光纤光栅Bragg波长的移位。从物理本质看,引起波长移位的原因主要有:光纤热光效应、光纤热膨胀效应、光纤内部热应力引起的弹光效应。从光栅Bragg方程式(1)出发,当外界温度改变时,对式(2)展开,可得温度变化ΔT时所引起的光纤光栅Bragg波长的移位。通过理论推导证实,当材料确定后,光纤光栅对温度的灵敏度系数基本上是与材料系数相关的常数。因此,对于纯熔融石英光纤,当不考虑外界因素的影响时,其温度灵敏度系数基本上取决于材料的折射率温度系数,而弹光效应与波导效应将不对光纤光栅的波长移位造成显著影响。故可得下列表达式,即

  图(4)

  式中,αn为热光系数;αΛ为线性热膨胀系数。对于熔融石英光纤,αn=0.86×10-5/oC,而αΛ=5.5×10-7/oC。

  由式(4)可看出,反射波长的变化与温度变化ΔT也成正比。即由反射波长的变化可以得到相应的温度。对1.55μm波长,可得到单位温度变化下引起的波长移位为10.8pm/oC。

  光纤光栅传感器除具有一般光纤传感器的优点外,还具有下列优点:

  · 抗干扰能力更强,有很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 测量灵敏度高、分辨率高、精度高,具有良好的重复性;

  · 动态范围大、线性好,能自定标,可用于对外界参量的绝对测量;

  · 能在同一根光纤内集成多个传感器复用,便于构成各种形式的光纤传感网络;

  · 便于远距离监测桥梁等建筑物,便于作成智能传感器,而应用广泛;

  · 结构简单、寿命长,便于维护保养、便于扩展与安装;

  · 光栅的写入工艺成熟,便于形成规模生产等。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