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小学及高校校园安全防范系统特点浅析

曾几何时,学校把安全投入绝大部分集中在人防和物防方面,如增加校卫、在宿舍区周界设置铁丝网等,只有在极其重要的科研中心或财会中心才会使用一些技防手段。自去年开始,几起校园惨案的发生在唤起人们安防意识的同时,将校园安防建设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资讯频道文章B

  曾几何时,学校把安全投入绝大部分集中在人防和物防方面,如增加校卫、在宿舍区周界设置铁丝网等,只有在极其重要的科研中心或财会中心才会使用一些技防手段。自去年开始,几起校园惨案的发生在唤起人们安防意识的同时,将校园安防建设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无疑,校园安防建设也给安防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不过,商机归商机,校园安防系统建设还得严阵以待。随着人们安防意识的不断提升,校园安防向技防迈进的距离越来越近。除了加强值守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增加人力、加固门窗外,通过监控、防盗、电子巡查等技防设施的建设和应用也开始为校园安防出力。一般来说,校园安防常见几大问题如下:

  1、校园安全防范部位较多,要求各不相同

  一般来说,校园为满足学校教学和师生生活的各项功能,往往分为教学办公区和生活区,同时加上流动人员复杂,使当今校园形成了功能完备、具备自身特点的生活小区。许多学校为了适应招生规模增加的需要,又建设了跨区域的新校区。根据有关标准,校园的重点防护部位主要有五类:一是学校外围道路交叉口,包括学校出入口及主要通道,学生宿舍出入口和公共走廊,以及食堂、图书馆、体育场馆、档案室、网络中心、财务室和重要办公室等;二是重点实验室;三是危险物品储藏室;四是电化室,包括计算机教室、电子阅览室、标准型多媒体教室、教学仪器集中存放点等;五是学校自行确定的其他重点要害部位。根据校园内不同建筑的功能,技防设备使用可各自独立,而且每种场所的具体防范要求标准各不相同,因此校园安防系统必须满足安全可靠、集中管理、安装方便等要求。

  2、校园开放程度逐步扩大、进出人员日趋复杂

  随着国家大中专院校的扩招和中小学校的环境改善,学校人数也在逐步增多,校区扩容和校舍扩建频繁,有的新建校区还是无围墙式校区,这使得校园与社会的分界日渐模糊,造成校园周边的环境日趋复杂。许多学校为了完善校园的各种功能,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后勤服务社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各类服务机构员工、教师亲属、学生家长、校园建设者以及其他流动人口等,使得校园的进出人员构成复杂。校园的开放性和外来人口的流动性在不断增加,众多的不安全因素,如盗窃、抢劫、聚众斗殴、食物中毒、非法商贩、考试舞弊、宿室火灾等开始影响着校园,校园想在保持开放的同时加强治安防范,必须加强技防建设。

  3、校园的重要教学仪器设备逐步增多

  随着学校电化教育的需要,大量现代化教育仪器、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在学校内应用逐步增多,校园的电化室、计算机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多个重点部位,极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盗窃目标。有媒体做过统计,校园盗窃案件是普通住宅小区的三倍,而侵害校园财物主要是学校办公室及师生宿舍的电脑、手机、现金、非机动车等。犯罪嫌疑人乘用餐、上课、自习时段学生不在宿舍,或乘人员出入频繁时段进行盗窃甚至伤害。

  4、学校假期多,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较弱

  寒暑假和节假日是校园盗窃高发期,犯罪分子极可能利用这些空当时段进行盗窃。同时,学生本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较差,使校园宿舍内财物失窃的事件时有发生。

  应该说,不同类型的教育机构,比如说幼儿园、中小学校以及大学校园多多少少都具有以上共同点,然而,由于其所涵盖面积、面向人群年龄以及人数都各不相同,在校园安防系统建设方面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在校园安防系统建设上我们也不能依葫芦画瓢,下面我们主要就不同类型教育机构的校园安防特点进行分析。[nextpage]

  幼儿园安防特点分析

  幼儿园的儿童年龄较小,别说自我防范能力,自我保护能力都相当弱小。为了堵塞安防漏洞,预防恶性事件的发生,幼儿园对安防系统有3项须达到的指标:

  1、对家长(接送孩子时)的身份识别

  几乎所有拐骗、绑架儿童的犯罪分子都是冒充学生家长作案,或者是一些家长身边的熟人冒领孩子从事犯罪活动。为了预防这类事件发生,幼儿园要求所有儿童的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必须刷卡验证身份。在刷卡同时需要抓拍图片,和数据库中家长的原始照片对比,这样充分保证了学生接送时的安全性。

  2、幼儿园周边及园内的实时监控

  为保证儿童的安全,预防暴力绑架儿童事件的发生,幼儿园要求对周边环境和园内的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要求幼儿园的领导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访问监控室里的视频图像,预见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并能够迅速采取措施。

  3、幼儿园的门禁和考勤

  为了防止不法人员的入侵,幼儿园要求在对外开放的门安装门禁系统。门禁系统需要实现只有内部员工可以刷卡开门,同时开门记录可以作为员工的考勤记录。

  中小学校园安防特点分析

  中小学校园综合安防系统可定义为以校园环境的安全防范系统为基础, 结合现在校园中建筑物多、环境功能主体繁杂等特点,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 对校园中重点要害部门进行实时监控, 及时采取有力措施, 使校园安全管理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系统。并且该系统更加注重于事前预警和防范功能, 使各类不稳定事件的发生基本上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以保障校园生活的稳定。一般来说,中小学校园安防具有以下特点:

  (1) 安全隐患增多。随着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步, 我国小学、中学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办学形式日益多样化, 后勤服务社会化, 外来人口增加, 素质参差不齐, 鱼龙混杂, 形成了诸多安全隐患, 被盗、被诈骗、被伤害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2) 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差。校园内外发生的许多涉及学生的意外伤害事故中, 究其原因虽然各不相同, 但有一个共同点, 就是大多数当事学生对事故的发生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和自我保护意识, 根本无法应付这些突发事件, 面对伤害只能是束手无策。

  (3) 周边环境对校园安全影响大。网吧、游戏厅、录像厅、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 会诱导学生进行高消费, 形成攀比心理, 造成性格的扭曲, 影响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特别是其中虚拟的凶杀、暴力、色情的内容极易成为他们日后违法犯罪的诱因。

  高校安防特点分析

  高校安防主要划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教学办公区域,这跟一般办公大楼的安防设计大同小异;二是学生学习、生活区域,这部分涉及到学生人身安全,有所不同。而且不同类型的学校,不同的环境,也有所区别。在各类学校的技防建设中,大学设备配套相对齐全完备,中小学校则集中在对学生上学、放学和上学期间日常生活的管理上。

  一般来说,高校校园安防具有以下特点:

  1、校园开放度高、人员复杂、流动大:高校年年扩招,在校学生急剧增多,校园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导致校园出现人多并处于时刻流动的特点,对移动中的车辆、人群进行实时监控和记录是十分必要的。

  2、监控面积大、监控点多:学校人员密集、复杂,面积大,因而要求尽可能监控到校区每一个角落。这需要大量且分散的监控点,客观上提出了一个布线的难度并要求系统支持多种布线方式,往往校园监控会利用现有的局域网。

  3、经济与实用性相结合:在保证系统作用能真正发挥到实处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省开支。

  4、系统具有前瞻性: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希望系统具备一定的超前性,在一定时间内不落伍。

  5、要求综合利用:可在学校日常工作中发挥作用。如CCTV系统与消防系统、广播系统的联动功能,可集学校安防、电子监考、远程教学等于一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