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炼油厂引起爆炸需同时具备三个必要条件

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石油的支持,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发展中国家,石油更是至关重要。但近年来,石油事件特别是炼油厂安全生产事件却频频发生,给世界石油安全带来了重大挑战。现小编总结了一下炼油厂引起爆炸需同时具备三个必要条件,阻止任何一个都不会发生...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7月16日18时许,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大连保税区的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原油罐区输油管道发生爆炸,造成原油大量泄漏并引起火灾;

  2010年12月27日,俄罗斯外贝加尔斯克边疆区一家炼油厂发生爆炸后引起大火;

  2011年3月11日日本千叶县炼油厂也在地震中引发连环爆炸,整个厂区几乎被大火吞灭。

  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石油的支持,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发展中国家,石油更是至关重要。但近年来,石油事件特别是炼油厂安全生产事件却频频发生,给世界石油安全带来了重大挑战。现小编总结了一下炼油厂引起爆炸需同时具备三个必要条件,阻止任何一个都不会发生:

  · 爆炸性物质(flammable air flammable dust):能与氧气(空气)反应的物质,包括气体、液体和固体(气体:氢气、乙炔、甲烷等;液体:酒精、汽油;固体:粉尘、纤维粉尘等);

  · 空气或氧气(air or oxygen);

  · 点燃源(source of ignition):明火、电气火花、机械火花、静电火花、高温、化学反应、光能等。

  针对以上三个充要条件,只要阻止一个以上条件的同时存在即可杜绝危险性爆炸的发生:

  · 预防或最大限度地降低易燃物质泄漏的可能性;

  · 不用或尽量少用容易产生电火花的电气元件,杜绝火源;

  · 采取充氮气之类的方法维持惰性状态。

  防爆摄像机的保护原理也是基于此来做。目前我国和欧洲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采用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执行“GB3836.1-2000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标准,但有部分企业也有使用其它防爆标准,比如西门子采用的是ATEX标准,当然,为了应对市场不同客户的需求,有些厂家同时执行多种标准。炼油厂除了需要达到相应的防爆等级之外,还要达到相应的防护等级,中国石油工程设计集团孟笑田说:“防爆等级根据项目的不同而不同,一般要求达到IIB T4以上的防爆等级,防护等级至少也要达到IP65以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