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数字化技术在信息社会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现在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即所谓信息爆炸的社会。信息己不再仅仅是社会中人们通信联络的纽带,而己成为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成为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更将成为创造社会财富、丰富文明生活和提高社会素质的源泉与通道...
资讯频道文章B

  众所周知,现在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即所谓信息爆炸的社会。信息己不再仅仅是社会中人们通信联络的纽带,而己成为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成为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更将成为创造社会财富、丰富文明生活和提高社会素质的源泉与通道。

  数字化技术在信息社会的重要性至少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数字化是数字计算机的基础

  若没有数字化技术,就没有当今的计算机,因为数字计算机的一切运算和功能都是用数字来完成的。

  数字化是多媒体技术的基础

  数字、文字、图像、语音,包括虚拟现实,及可视世界的各种信息等,实际上通过采样定理都可以用0和1来表示,这样数字化以后的0和1就是各种信息最基本、最简单的表示。因此计算机不仅可以计算,还可以发出声音、打电话、发传真、放录像、看电影,这就是因为0和1可以表示这种多媒体的形象。用0和1还可以产生虚拟的房子,因此用数字媒体即可代表各种媒体,描述千差万别的现实世界。

  数字化是软件技术的基础,是智能技术的基础

  软件中的系统软件、工具软件、应用软件等,信号处理技术中的数字滤波、编码、加密、解压缩等都是基于数字化实现的。例如图像的数据量很大,数字化后可以将数据压缩至10到几百倍;图像受到干扰变得模糊,可以用滤波技术使得变得清晰。这些都是经过数字化处理后所得到的结果。由于各种自动化智能化的产品,都需编制软件由数字计算机来完成,显然数字化也是智能技术的基础;

  数字化是信息社会的技术基础

  数字化技术还正在引发一场范围广泛的产品革命,各种家用电器设备,信息处理设备都将向数字化方向变化。如数字电视、数字广播、数字电影、DVD等。有人把信息社会的经济说成是数字经济,这足以证明数字化对社会的影响有多么重大,因此数字化是信息社会的技术基础。

  数字化是“数字地球”与“数字城市”的技术基础

  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信息采集技术和信息量的突飞猛进,人们面临信息爆炸的问题。为了解决海量空间信息的泛滥问题并有效地组织和利用信息,1998年1月,美国副总统戈尔(A. Gore)提出了“数字地球”的概念,即信息化的地球,是把地球上的每一点信息按地球坐标加以整理,使之数字化、可视化,构成一个完整的地球信息模型,并同信息高速公路、知识经济等全新概念紧密结合。它是一个三维、多分辨率、具有海量存储、面向公众的开发系统。“数字地球”的目标是建设以1米地面分辨率为基础的全球空间数据库或空间数据仓库,将地球上的地图、影像、人文和社会经济信息组织起来,构成多分辨率、多类型、多时相的三维地球数据库,利用新一代Internet高速、海量的数据吞吐能力和虚拟现实技术,将地理信息传递到地球的每个角落,表达人类对赖以生存的地球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到将来的发展趋势的认识。

  “数字城市”是一个概念,它是“数字地球”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或发展战略,但不能看作是一个项目或一个系统。“数字城市”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宽带网络为纽带,运用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测、仿真-虚拟等技术,对城市进行多分辩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三维描述,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它并不是一个虚拟的东西,也不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它是一个在未来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活中随处可见,随时可用,无处不在的“系统”。“数字城市”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并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而且在发展过程中将会对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经济发展逐渐带来效益和方便。无疑,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有数字化的技术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