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运营商大规模建设“云化”数据中心

近日,为了抓住产业升级换代和云计算发展的机遇,国内运营商纷纷加大“云化”数据中心建设力度。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透露,中国电信非常重视云计算方面的技术研究,为此,中国电信将先把基础设施搭好,准备在全国成立七个符合国际标准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为了抓住产业升级换代和云计算发展的机遇,国内运营商纷纷加大“云化”数据中心建设力度。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透露,中国电信非常重视云计算方面的技术研究,为此,中国电信将先把基础设施搭好,准备在全国成立七个符合国际标准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内部称为“钻石级五星级数据中心”。

  中国联通同样已形成类似的计划。中国联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联通在全网规划中明确了七大数据中心基地建设项目,并陆续进入选址、规划、建设实施过程。

  规模化建设大型数据中心虽然带来基础设施资源的集约,节省了运营商建设运维成本。但由于数据中心承担着大数据计算、存储、应用和安全等多种职能,“云化”带来的数据集中导致数据中心当前建设和运维思路已经难以满足各种需求数据中心的规划与建设管理水平不高、投资收益分析不够充分、专业化运维安全管理能力不足、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已经成为当前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数据中心运维是投资关键

  数据中心建设规模越来越大,从事此行业的人员也越来越多,除了专业的机房公司和长期从事机房专业的技术人员外,还包括一些设计院、建筑装饰公司以及建设单位的相关人员。

  业内人士分析,“云化”数据中心总体方案设计很重要,这决定了后期运维的投资多少。但是,目前一些规划设计公司的设计方案考虑更多的是设施建设的投资,对数据中心运行后的运维费用考虑欠缺。同时,以往的一些设计方案思路,并不适合当前的数据中心发展模式。

  从运维的的角度看,数据中心除了计算机、网络等设备外,还包括UPS电源设备、空调新风设备、配电设备、安防设备、其它控制设备及弱电设备等保证机房环境的设备。为了维持这些设备日常的使用,运营商需要花费不少的人力和财力。“运营商建设数据中心必须深入考虑的是如何使运维环节易运维、费用低、使用年限长。”南方某邮电规划设计院人士告诉记者。

  IDC中国服务与电信研究院部高级分析师赵潇表示,随着数据中心系统越来越庞大,问题也越来越多,运维人员自己逐渐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而一些网络无序蔓延,不仅仅造成了初次采购投资浪费,对于后期运维也造成了很大资金浪费。

  赵潇介绍,一台设备在其整个服务生命周期当中,初期采购成本只占很少一部分成本投入,后期耗电、散热、自身运维等费用非常可观。所以,如何在IT基础架构上保持一个高效运维、降低成本,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Facebook数据中心是高效运维的典范。该数据中心每天为8亿网民提供访问服务,在创建的时候带来的临时工作岗位达到1400个,但是在该数据中心运维环节,数万台服务器却只需55人,其中一半人负责安保。[nextpage]

  模块化方案满足安全与节能需求

  模块化建设方案以前是将数据中心某项功能集成为模块设备,以即插即用方式实现灵活部署,安全高效,如模块化电源。如今,“模块化”数据中心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被认为是目前数据中心建设的极佳方案,可满足当前运营商对节能和安全的需求。

  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维包括较多环节,比较复杂,如选址规划与能源供应、机房建设与能耗管理、运维与风险管理、基础设施监控运维、集中管理与安全审计等。据了解,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可将传统数据中心的系统转化为模块的方式来提供服务。其核心是通过一种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根据功能需要将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模块化,整合到集装箱数据中心中。提供该方案的厂商人士介绍,该方案可以解决数据中心建设周期过长、能源效率太低、运维成本过高等问题,可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率、提高空间和设备利用率、以及节省人力资源等,同时还能提升数据中心整体的冗余能力和扩展能力。

  多家企业集装箱式方案面市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推出该方案的企业较多,如华为、中兴通讯、惠普、SGI等。今年北京通信展上,华为与中兴通讯集装箱式方案高调亮相。今年11月,华为在其云计算大会上正式宣布推出面向云计算的新一代绿色模块化数据机房解决方案。华为能源与基础设施产品线总裁侯金龙表示:“模块化数据机房已逐步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建设的新趋势,华为携手合作伙伴打造新一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融合统一规划、按需部署、低能耗的特点,帮助客户节省超过30%的TCO,托起一个全新的云计算时代。”

  同样,今年9月22日,中兴通讯推出“绿色云集装箱”解决方案,就是一款模块化建设“云化”数据中心的产品。据中兴通讯介绍,传统的数据中心部署需要花1~2年时间,采用“绿色云集装箱”解决方案,90天内即可完成交付,效率大大提升。

  在应用方面,IBM、微软、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已经率先采用了集装箱数据中心。微软公司采用Rackable公司提供的“集装箱”在美国芝加哥城外建造了一座拥有150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的大型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都配置了1000到2000台服务器。谷歌公司也不甘落后,他们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包括一个联合运输的集装箱和集装箱内的计算系统。

  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也已开始试点集装箱数据中心方案,据中国联通IDC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康楠介绍,该方案包括制冷系统的节能、绿色IT设备和供电系统节能这三种模式,中国联通重视高密度集装箱式整体机房方案应用,目前湖北分公司已经开展了试点,节能效果显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