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三种网络存储技术的区别

网络存储有FC SAN、IP SAN、NAS等几种类型,就存储设备本身而言这三者没什么不同,区别在于不同的存储网络协议和前端接口的物理形式...
资讯频道文章B

  网络存储是适应分布式计算而产生的。在商业高度发达的时代,商业机构营业范围越来越大,分支机构越来越多,业务也越来越分散。在每个分支机构都会有大量的应用进行计算,计算产生的数据迅速增加,导致服务器内部存储不足。并且数据保存在不同服务器上形成了信息孤岛。不利于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同时信息基础架构的成本也大大增加。

  网络存储的出现就解决了这些问题,服务器计算产生的数据通过存储网络保存在网络存储器里,不但节约了信息基础架构的成本,还使数据在不同部门之间得到共享。而通过对网络存储上的数据进行集中的备份和归档使得总部能够掌握全面的销售数据、能快速调整企业战略及实现成本控制。

  网络存储有FC SAN、IP SAN、NAS等几种类型,就存储设备本身而言这三者没什么不同,区别在于不同的存储网络协议和前端接口的物理形式。

  1、FC SAN应该是最早的网络存储形式,采用光纤存储网络连接服务器和存储器,有专门的光纤存储交换机,采用可靠的光纤存储传输协议。存储器前端接口是光纤接口,这是非常可靠的网络存储形式。通过RAID分组、划分LUN为主机提供外部存储扩展,数据以块的形式存在于存储器上,优点是数据传输的效率高,可以达到80%以上网络利用率;高可靠传输方式,发送端得到接收端确认后再传后续数据。其缺点在于需要构建专门的光纤存储网络,在信息技术普及的初期,由于光纤技术成本高昂,所以在很多用户的印象里这是一个高成本的存储解决方案。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光纤网络构建的成本大大下降,如今已经可以跟IP网络的成本持平了。

  2、IP SAN跟FC SAN一样都是块存储,存储原理相同,不同的是IP SAN为了延长FC SAN的传输距离而产生的,利用IP网络传输,前端接口是IP接口。由于裸光纤的传输距离有限,即便使用一些光传输设备去延长,也无法适合超过百公里的传输。因此IP SAN就是为解决远距离网络存储专门设计的,而并不是为了降低存储网络成本。当然在信息技术普及初期,客观上IP存储网络和光纤存储网络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成本优势。

  3、NAS是文件共享存储形式,主机产生的数据以文件形式通过IP网络保存在NAS存储设备上。优点是文件共享方便,缺点是效率较低,速度慢,并且由于早期文件系统的限制,存储容量较小,无法横向扩展,多数在16TB或32TB大小。

  最新的网络存储技术是统一分层存储,统一是指对于一台存储器来说同时提供支持FC、IP、NAS乃至最新的MPFS、FCoE等存储传输协议的前端接口和控制,这样一台存储设备就可以支持不同的主机应用;分层是指有效利用多种磁盘类型,例如:固态硬盘、光纤硬盘、SAS硬盘以及SATA硬盘,在同一LUN里存在不同类型的磁盘,存储器自动扫描热点数据,把应用的热点数据自动移动到较快的磁盘上,当该热点数据不再被频繁访问的时候,自动将其移到较慢的磁盘上。整体上达到高效、降低成本的效果,也是云计算的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