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应用智能公交系统

本文主要讲解3G车载应用智能公交系统,3G车载可以保障公交运行安全,能通过车内前端摄像机采集公交车运行中的现场状况,并能联动报警;二为视频监控系统配合对接公交管理调度中心其他管理子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众多城市公交系统已借力安防监控产品,让步履蹒跚的“公交优先”发展策略提速向前。目前在公交视频监控系统的搭建方式上,还属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方案应用较为广泛。

  以湖北武汉一公交监控项目为例,该项目共需管理三百多台公交车,并通过车载DVR及监控客户端形成完整系统,以满足以下两方面需求:一是系统保障公交运行安全,能通过车内前端摄像机采集公交车运行中的现场状况,并能联动报警;二为视频监控系统配合对接公交管理调度中心其他管理子系统,如RFID出入口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车辆排班系统、RFID考勤系统。通过各子系统间的配合形成一套集服务管理、车辆调度于一体的公交管理平台。

  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方案如何实现以上要求,可从系统结构图一一分析(见图1、2、3)。

[nextpage]

  从图1、2、3可看出,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系统工作原理是通过前端车载半球摄像机将采集的现场监控视频连接存储至车载DVR,同时将前端视频图像通过3G网络传输到后端中心管理平台并使用监控客户端通过联网电脑或智能手机进行实时视频浏览。满足以上两个需求的关键点在于整套系统中极具特色的车载DVR和E-NVS网络视频监控管理平台。

  车载DVR具有以下特点。

  · 录像功能强大,同时支持报警输入输出和语音对讲功能。其既可单机工作,通过解码器将IP视频数据解码为复合视频信号输出到监视器上显示,同时也可通过多种网络环境,如LAN、WAN、3G、ADSL以及各种专网等传输实现本地或远程的视频浏览、存储、抓拍等功能;

  · 车载DVR内置GPS定位模块,采用一张SIM卡即可同时实现3G传输和GPS定位。且GPS模块可与第三方GPS定位平台对接,在后端通过电子地图(GIS)可查看车辆的运行路线、车速及车内状况,实现对车辆的管理调度。此外,其可通过特有的录像OSD叠加功能,在客户端显示车辆行驶时间、通道名称、车牌号码、GPS信息、车速等;

  · 车载DVR还提供SDK接口,支持其它应用程序从车载DVR中调用数据,实现多系统集成。通过扩展接口,其可实现对车辆的行驶数据、人数统计、投币机数据、LCD显示、温度传感器、IC卡接口数据的采集等;

  · 为保证监控记录的全面性和车体的实时安全,车载DVR还支持延时关机功能,当车辆熄火之后,其自动延长关机时间,具体延时长度可根据调度中心需求来进行设置,可设置时间长度为3分钟~24小时不等。

  车载DVR和E-NVS网络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功能上虽有一定的重复性,但在公交视频监控系统的构造中,两者的功能侧重点不同。车载DVR是对公交车单体的监控利器,而E-NVS网络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则是对所有公交车辆的系统管理平台,可对接更为庞大的公交管理系统,或市级交通部门的监控管理系统。

  整套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最大的功能特点有如下:传输方式和客户端浏览方式多元,能满足公交车移动监控的需求;系统具有随机不可逆空中数据加密功能。在录像传输前,系统会通过配置密钥先加密前端录像,如要通过IE或平台客户端下载播放录像文件,则要通过输入密钥才能播放,此功能保证了系统在3G传输的网络环境下数据系统的安全性;双码流功能,区别应用不同画质传输和存储的码流环境,以此保证无线传输过程中系统的稳定性;系统可塑性强,通过对接扩展系统,实现如自动语音报站、媒体播放、GPS定位、轨迹回放、行驶数据记录等功能。

  除了以上所呈现的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构造优势以外,在公交车特殊环境的应用下,3G车载产品的物理外观设计特征也十分明显:整套车载产品均采用了机械减震、电子减震和软件减震结合的综合减震方案,保障了数据安全。同时产品采用了铝型材外壳散热无风扇设计,在保证低功耗、低碳排放的前提下也能让机体和系统良好运行。

  纵观目前公交视频监控系统的构造方式,其不可回避的是无线传输网络环境的问题。基于无线网络建立的视频监控系统,对系统性能提出几大要求:无线信号稳定,覆盖区域广;加强无线网络的抗干扰能力,且保证覆盖区域内的网络传输速率至少为1Mbps;系统实时要求高,延迟不能超过2秒。虽然3G无线网络传输中存在不可回避的带宽与频率资源受限的硬伤,但是在此套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系统中,车载DVR因采用标准H.264Main Profile压缩方式,并具有分辨率可调和双码流功能,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以上存在的带宽问题。

  由以上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打造的公交视频监控系统,作用是实现公交运营商便于全面的管理以及对乘客信息系统的建立,其也是ITS(智能交通系统)的构成体系,帮助城市打造车-路信息系统。通过3G车载设备的配置和平台的接入,城市内可形成交通事故主动防控技术、对路况、车辆、交通量、气象等信息分析判断,并建立联动触发机制,为城市打造一张可控制的智能交通网。当然,随着3G网络技术的不断提高,3G车载移动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也会更加完善,公交安防管理平台的功能也将日益全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