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时代对讲机改头换面 从模拟到无线

对讲机已经被视为生产投入和企业价值链的一部分,因此工业企业和政府部门在采购对讲机时的关注点之一便是最大程度地降低无线对讲系统的成本(注意是整个系统的成本而非对讲机成本)。而降低对讲系统成本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大功率来扩大覆盖范围减少无线发射基...
资讯频道文章B

  对讲机已经被视为生产投入和企业价值链的一部分,因此工业企业和政府部门在采购对讲机时的关注点之一便是最大程度地降低无线对讲系统的成本(注意是整个系统的成本而非对讲机成本)。而降低对讲系统成本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大功率来扩大覆盖范围减少无线发射基站的数量。由于装有大功率的无线电发射机,对讲机也必须在更高的功率水平下工作,才能与基站进行通信。

  对讲机典型的功率水平约为1到5W。相比之下,手机功率一般为 0.6W。所以在对讲机的设计上必须采用大功率、大尺寸的放大器,对应的散热片尺寸也相应变大。还有,对讲机工作在超高频段,这也导致其内部器件和混合电路都要比手机大。此外,由于对讲机的行业应用属性,必须有坚固的外壳、工业级的密封、长时间的电池续航,甚至要进行工业加密,以满足一些特殊的工作环境,这些都会增加对讲机的块头。

  但是在数字时代,对讲机开始了自己的改头换面。

  内外须兼修

  数字对讲有许多优点,比如提高频谱利用率,提高语音通话质量,支持更加丰富的数据应用,这些特点也决定了数字化必然成为未来对讲机技术的发展方向。在数字对讲时代,对讲机的功能将极大丰富,众多行业应用将引入其中,可以说对讲通信已不是对讲机的唯一用途。应用场景的丰富要求对讲机“内外兼修”,与此同时,半导体、电池以及金属冶金等工业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这使得对讲机制造商有条件设计和生产处更小,更轻,更坚固的产品。

  外形的改变,功能的丰富,使得对讲机有机会在数字时代融入更为广阔的行业信息化市场,对讲通信之外,它也可以成为一个管理终端。而且随着无线电通信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无线通信质量的要求的提高以及频谱资源的日益高涨,数字对讲机必将有着巨大的需求市场。

  “模拟”谢幕?

  自2011年1月1日起,我国政府将停止颁发模拟对讲机的型号核准证,同时对取得的型号核准证延长一年的有效时间,也就是“5 1”,即在2011年1月1日之前认证的有效期为6年。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认为,尽管数字无线对讲机的市场相比3G/4G要小得多,但它的社会效益和地位很重要。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2016年后我国专业无线对讲将实现完全数字化呢?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无线对讲领域的领头羊摩托罗拉系统便率先将数字技术引入对讲机的系统设计中,并在2007年推出了基于DMR标准的数字对讲机产品,而日本的健伍、艾可慕也于2008年推出了基于DPMR的数字对讲机产品,并开始在全球广泛销售。但是即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数字无线对讲也处于起步阶段,无论市场区域范围还是产业规模都很小。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数字无线对讲机的价格过于昂贵,价格动辄数以千计。

  我们知道,目前大多数字对讲机解决方案都是基于通用芯片平台,还没有成熟的数字对讲机专用芯片平台,所以形成的解决方案成本太高。突破数字对讲机产业规模的关键在于能否降低数字对讲机的销售价格,但这需要时间。此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传统对讲机时代,其功能相对单一,应用场合也比较少,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市场已经形成一个惯性认识,那就是对讲机就是用来对讲通话的,传统模拟对讲机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一应用需求。即使进入数字时代,这种惯性认识依然存在,影响了数字对讲机的普及。因此,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传统模拟对讲机依然会占据主动地位。

  追赶摩托罗拉们

  当前我国对讲机企业生产的模拟对讲机数量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以上,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模拟对讲机产业基地。然而以摩托罗拉系统为代表的国外厂商虽然只占有全球模拟对讲机销售数量的20%,但却占据了全球模拟对讲机销售总金额的80%。在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领域,我国对讲机企业乃至整个产业依然落后。

  数字时代,随着对讲机外形和功能的丰富,对讲机的应用范围会被放大,性能之外,用户会更加注重应用和服务,因此本地化开发和本地化服务便变得更加重要,而这正是我国对讲机企业的优势。目前,全球的对讲机行业正处于“模转数”的关键时期,我国的对讲机企业应该努力把握住这个机会,缩短与国外厂商的差距,而突破口便是标准与芯片。

  在标准层面,由于DMR和DPMR国外标准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国际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再制定适合我国产业发展的自主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其实际效益不大,而更多的是象征意义。而且由于中国对讲机企业的平均规模较小,企业研发能力相对较弱,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面临着现实的挑战。

  芯片领域是个很好的突破口。芯片处于产业链的最顶端,掌握了芯片,就站在了行业的制高点,可以打破以摩托罗拉系统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在数字对讲机行业内的垄断。据悉,对讲机产业居于全国首位的福建,已经成功研发数字对讲机专用芯片,填补了国内在该产业核心技术自立研发的空白,影响重大。

  但是正如王海明所言,摩托罗拉系统在无线对讲领域有专利,有技术,有经验,有口碑,并且建立了完善健全的产业生态系统,“关键我们有持续的投入和创新”。因此,国内对讲机企业要想挑战摩托罗拉们几十年打拼成就的江湖霸主地位,很难。要想实现突破,必须有政府在政策和资金层面的引导和支持,TD-SCDMA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